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坚定信念,明辨是非:国际关系学院举行党员个人谈话和集体谈话活动

坚定信念,明辨是非:国际关系学院举行党员个人谈话和集体谈话活动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周芳欣)从2011年11月中开始一直到上周末,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坚持开展了一项活动,就是在考虑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时间节点和学院人才培养的实际工作要求的基础上,与全院毕业生党员代表和全体新入党学生党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个人谈话和集体谈话活动。通过这些谈话,学院党总支在了解这两种特殊党员群体的想法、需求和困难上有了第一手材料;在更好地为学生党员服务和以及为广大同学服务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的确要起到以身作则和模范带头作用,而且很多党员同学也是这样做的。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身份的转变、环境的影响等因素,很多学生包括学生党员对社会中很多现象感到不理解,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有些迷茫。因此,与学生党员包括普通同学及时沟通、相互交流显得非常有必要,也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计划,学院党总支从11月中旬分别采取面对面谈话、集体座谈会等方式先后与10余名毕业生党员和20余名新党员进行了沟通。

在交流当中,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在完成从积极分子到党员的转变过程中、在入党前后思想上的变化,渐进而深刻,见微而知著。政治上的学习、理论上的思索、实践后的感悟、课堂上的讨论、同学间的交流……都成为他们人生中的宝贵经验。很多学生党员都有这种切身感受:有时虽然很多事情看起来比较容易,做起来却相当困难,但经过努力后,无论是帮助他人,还是提高自己,最后能够实现当初的期望和梦想,的确感到了成功的喜悦和幸福。

对于入党前后思想上有何变化的问题,今年正在准备考研的2008级车欣欣、杨喆两名毕业生党员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准备考研。考研期间阅读了大量有关政治的书籍,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联系到实际有很多体会。中国社会中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是因为我们还处于经济转型中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信这些问题会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另一名大四毕业生党员刘艺说:“党员的身份赋予我一种勇气和义务,让我可以毫不犹豫地为他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党员”这一称号的意义是给自己一个理由和动力去做一些正义的事情。”

对于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今年大二的贾雪羚说:“关键要端正自身的观念和态度,要从日常学习、工作中的小事做起,把每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好,用认真和积极的态度去感染他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仅是口号,要在生活中践行。”同是二年级的何书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在谈及如何理解目前社会上连续出现的社会不公这个问题时,大家纷纷表示:有些事件的确让人不理解,甚至非常气愤,但是仔细想想,很多社会负面事件一定程度上与我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内外环境、人的教育素质等有关。2009级的陈安琪说:“社会上的不公现象是经济发展所必然要面临的阶段性问题,这些现象有其存在的客观性,事件侧面表现出媒体的开放性和影响力是我们应当关注的问题。”作为陈安琪的同学,李雪莹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一个事件引起社会上强烈的反响,正是说明社会的主流道德观在起作用。但是这种现象说明我们仍停留在发现问题的阶段,我们应当探索如何去改善现状、解决问题。”

在12月16日的学生党员座谈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松、学生党支部书记黄飞与党员同学之间的交流非常坦诚。徐松书记对大家的感悟、思考,对学生党员们能够正确的看待问题,每个人都能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表示由衷的高兴。

徐松书记说,现在大家都是大学生,对自身发展和社会现象有着自己的思考,本身就是好事,但是这些思考是否深入、分析是否客观、看法是否冷静,都是和我们的学识、素养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当代大学生首先要多学善思,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坚定的理想信念,来夯实党员思想基础。

其次,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行为模范,严于律己,完善自己。徐松书记表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是一句空话,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我们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日常细节力求尽善尽美,也就能在无形中就为其他同学树立起了榜样。

第三,端正态度,理性思考。徐松书记说,党和国家对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从来不回避,但是党的宗旨也从来没有动摇。我们大学生党员不能因为社会中出现不公平、不理解的现象而对未来的方向失去信心,更不能因此成为我们在个人成长道路上滋长消极态度、放任自己无所作为的借口;对待社会问题,要用二分法看问题,要看到社会转型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有其一定的必然性,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形成分析问题、判断是非的能力;理性对待社会现实,不要以偏盖全,忽视社会的主流。而且,正是我们看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学生党员才更应该奋发有为,以自己的行动有效影响别人,弘扬积极向上的主流风气。

第四,大学生一定要放宽视野,理性思考,积极面对,努力拼搏。今天的大学生,今后必然承担起社会建设的任务,所以每一名同学,尤其学生党员更是必须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以学习为己任,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发展好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聚沙成塔,积土成山,将来发展好社会,服务于国家,有益于他人。

徐松书记最后勉励大家:“把挫折当成财富,使优秀成为习惯,作为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理想、感染他人,让党员这面旗帜成为我们的快乐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