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破除困惑,扬帆起航:我院举办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破除困惑,扬帆起航:我院举办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周芳欣)2月23日上午9:30,我院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在诚信楼832学院会议室召开。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学院党总支徐松书记、各年级班主任王元彬、李航敏、徐婷、李志永、叶静、刘娟凤、团委书记兼辅导员黄飞、辅导员助理向亚临等9位学生工作负责老师全部出席。而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学生则来自不同的年级,涉及到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党支部成员及团学骨干等多层次学生群体,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在交流中,学生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这个寒假感受颇深。中国社会经济形势、对外关系的新的变化引发了他们新的思考;与家人、朋友的交流给予了自己新的感悟。座谈会上不同的话题与观点相互交织,而老师们则积极参与师生互动,针对学生们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宝贵的意见让学生们获益良多。

针对当前的国际局势和中国对外关系,来自2011级的学生邹文斌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国际社会的主流:伊朗问题有媒体炒作之嫌,叙利亚问题在大国干涉下也不会酿就太大危机。”2008级的学生张一飞从中美关系出发,认为中国应该坚持“中庸”之道,不卑不亢、恰到好处地处理国际问题。2011级的学生郑翀则由南京市与名古屋市断交展开思考,认为军国主义仍然是中日交往的主要障碍之一。

假期见闻也是学生们谈论热点话题。2011级学生高锦灿说:“回家感受到亲情和友情,朋友的围绕和亲人的关怀使我感到十分幸福。”2011级学生王循却有着不同的感受:“在感受到回乡的亲切感之时,也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与父母的谈话使我认识到自己的许多不足。”来自新疆2009级学生李阳也将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新疆作为一个敏感地区,民族问题依旧引人关注。同时,新疆的荒漠化有进一步加剧的现象。如何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的和谐发展仍然是需要思索的问题。”

学生们同样也很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2011级学生黄頔说:“物价上涨、资金供应紧缺和出口回落是我最直观的感受。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应该进行深层次的调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0级学生吴俊卿援引自己在温州的见闻,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学生们也提出很多建议。2009级学生葛慧颖说:“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我十分关注实习问题。希望学院能够在这方面给予帮助,为我们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指导。”2011级学生姚尧将电视剧《辛亥革命》中大学生所展现的精神风貌与当今学生进行对比,认为“大学生应当有理想和追求”,建议学校对此进行适当引导。2011级学生张宇凡也提出,希望学校增设人文类和心理学相关课程,丰富学生们的精神世界。

随后,在场的老师们纷纷参与师生答疑互动,提出自己的见解。李志永老师首先鼓励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关注身边的问题,秉持求真求实的精神。”王元彬老师也认为,“遇到困难要学会放下和善用资源,同时在大学期间要致力于学业,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活动,也要注意有所侧重有所选择。” 李航敏老师则送给学生三句话作为勉励:“要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生活中处处有可为师者;因此善交朋友。” 徐婷老师也认为,“人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困惑,要学会自己调节和改变。学会分享和沟通,在汲取信息的同时努力自我调节,一定能够克服挫折。” 而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种种困惑,叶静老师说:“大学生既要学会独立,也要学会如何求助。”刘娟凤老师也指出:“周围人的期望值与实际情况的差距是造成学生们心理压力的根源。与周围人多接触,同时定位自身,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向亚临老师则以自身经历向学生们证明,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虽然有大一时的茫然和大二时的焦虑,但是随着自身经历的增加,大三和大四时心态就会越来越从容。”

徐松书记十分肯定此次座谈会的成果。书记表示,师生在沟通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开诚布公、友好共议的形式,不仅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也使学生获得了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双方都获益匪浅。黄飞老师也希望在座的学生们领悟体会老师们的宝贵建议,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与他人沟通,从而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