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一:迷雾中的灯塔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一:迷雾中的灯塔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董闫帅琪)2011年金秋,北大博士毕业的刘娟凤老师来到我院成为了一名专业课教师兼任2011级公共外交班的班主任。半年来,她用负责任的态度和一颗热情的心,无微不至地关怀着这30名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学生。答疑解惑、沟通开导……她默默地监守着教书育人的职责。

初相识·亦师亦友

“压力很大,不是时间问题,而是觉得责任重大”,当谈及成为班主任的艰辛与不易,她这样感慨。

在新生班主任见面会上,细心的她发现: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面对着新的环境和新的老师,显得小心翼翼、羞涩不安。一个多小时的班主任见面会让她觉得对学生们的了解远远不够。为了对学生的思想现状和价值观有更好的把握,刘娟凤老师选择了与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深入辅导。


刘娟凤老师在班主任见面会上

初入校园,很多学生都感觉自己是一只小船,在没有灯火的水面上前行,看不清路在何方,困惑而茫然。面试的不如意、学习的压力、生活的转变构成了烦恼的来源。“这些过程我都经历过,我不想让我的学生陷入同样的迷潭。”

半年里她几乎与班上所有的学生都进行了深入谈话。每人2-3小时,近30名学生,两轮谈话耗去了她上百个小时。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她一一认真解答;学生们低落的心绪,她一一耐心劝慰。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学生讲述自己大学生活的体会。聊天中,她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从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人生理想到适应情况、近期困难、心情变化,深入的交流,让她从整体上了解学生们在整个学期内的基本状况。

总结学生们刚入大学面临的困难,刘娟凤老师颇为忧心:从高中学习模式到大学学习模式的转变,新环境的适应,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往,尚未塑造成型的道德观、价值观,对未来的迷茫……这些问题,对新生们来说,都是现实而具体的挑战。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问题,她都悉心开导指引,持续跟进。当她听说有学生因为在大学伊始屡屡受挫,难过得在寝室流泪时,十分着急,那以后,她一直默默地关注那名学生的思想动态,“我不想让他们一直迷茫下去。也许我与他们的谈话,可以帮他们早日认识到大学生活的意义,少走一点弯路。”

未来·携手同行

除了面对面的聊天,刘娟凤老师还为公共外交班建立了邮件群,添加所有学生为飞信好友。每当看到有价值的读书、讲座和课外活动的相关讯息,她都会通过邮件、飞信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此外,她还尝试着通过网络单独聊天的形式,及时与学生们保持沟通交流。她还积极参与学生活动。在2011级新生辩论会上,她以评委的身份,出席了辩论赛的初赛和决赛。她比赛结束后精彩的点评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娟凤老师在新生辩论会上

为了开拓学生视野、减轻学生压力、增进彼此感情,刘娟凤老师也一直希望有机会组织班上学生外出郊游。“集体活动能帮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虽然明白组织大学集体活动的难度,刘娟凤仍然没有放弃这个想法。

在由学生向老师的蜕变中,尽管缺少经验、困难重重,但刘娟凤执意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一对一谈话、持续的关注、资源的共享……她用自己的执着,为新生们在迷茫的海面亮起一盏灯塔,温暖而明亮,为学生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