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二:放手,才能让雏鹰飞翔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二:放手,才能让雏鹰飞翔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郭秋彤)2011年9月,叶静老师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走出象牙塔,她即被我校的国际化视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所吸引,成为了我院一名专业课教师兼2011级经济外交班的班主任,开始实践自己的创新管理方式。

热情.投入工作

“从小时候开始,我最大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正是这多年的梦想,让叶静老师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走上了我院经济外交班班主任的岗位。


叶静老师在班主任见面会上

初次接手班主任的工作,叶静老师满腔热忱。她去书店购书、去图书馆查资料,细心研究管理班级的方法。此外,她还经常和有经验的老师交流沟通,积极向他们学习。她向辅导员黄飞老师讨教多次,在借鉴经验的同时,不断探索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半学期的工作中,叶静老师边实践边总结探索,尝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

“我是新老师,必须参加学生们的活动,进一步了解他们。”她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积极参与到学生活动中去。她先后出现在新生足球赛、辩论赛和外交礼仪知识竞赛等场合。无论是作为场边的观众还是比赛的评委,她都全心投入,与学生们增强沟通,建立友谊。


叶静老师担任2011级新生辩论赛评委

叶静老师还特别重视与学生间的互动。她先后召开两次班会,在每次班会上,她都会就现阶段学生们存在的问题予以指导,提出中肯的建议。同时她也借由班会这个平台把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以便进一步开展工作。

尊重·积极引导

叶静老师管理班级的思维非常独特。她认为,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班主任应当扮演既辅导又主导的角色。她将这一理念贯彻实践:当学生遇到生活或学习上的问题自己不能处理时,会主动找她沟通,叶静老师帮他们分析和解决;但她更注重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因此在沟通中,她会充分尊重他们的想法和选择,引导学生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让学生主导自己的生活。

“自己做自己的老板”,叶静老师这样形容自己培养学生的方式。无论是在日常谈话还是在班会上,她都反复向学生强调自我独立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探索实践,发现自己的内在价值,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她注重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不会过分干涉学生的生活,而是采用“放羊”式管理,让学生拥有充足的空间去实践自己的人生道路,并在适当的时间给予指导。对于学生而言,她不像是一名总在说教的班主任,更像是一个适时提供建议的大朋友。


叶静老师担任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我院初赛评委

“一个成功的班级所需要的,是一个引导型,而不是说教型的班主任”。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叶静老师刻意弱化班主任的领导作用和权威感,留给学生足够的自由和空间去锻炼、成长。她希望班里的学生能自然形成一个紧密的整体:“集体感是学生自己的,是平等的个人在相处过程中逐步建立的。”因此她鼓励学生们参加集体活动,增强集体感。集体活动一箭双雕:既锻炼学生的行动能力和沟通能力,又引导学生紧密团结。

她还鼓励学生出国深造,获取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也提醒学生利用好北京市的资源,建议他们去各大高校旁听,去各大图书馆借阅图书,以充实自己。

半年来,在叶静老师“放手”式理念的引导下,学生们处理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立的人格和观念。同时,他们也学会有效地利用各种资源,对自身发展进行合理规划。

“班主任是四年制的,师生之间的感情会越来越深。”带着这样的理想,叶静老师一如既往地默默付出,关心着每一个学生。、她满怀热情地投入工作,并以独特的方式,激励学生的主导性,放手让学生去锻炼、成长。她期待这些尚在成长的雏鹰有一天能够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