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三:漫步于纯色世界的真赤子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三:漫步于纯色世界的真赤子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白娇)生于80后,学在人大,教于惠园。作为2010级国际政治班班主任,李志永老师的身上完全没有80后的浮躁自我,“我这个人就是想得比较少,想得比较简单,也就比较快乐吧。”他的嘴角挂着永远不变的一抹微笑,声色盎然。自然纯真,他就是这样的人。他的世界,是纯色一般的安谧和谐。

以生为友 相伴成长

三尺讲台,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手执教鞭,是源于他一贯的简单性格:“教书育人,和学生在一起,我觉得很快乐,很舒服。”从2010年开始担任我院2010级公共外交班班主任后,教好书,育好人,就成为了李志永老师最简单的幸福、最不简单的奉献。

作为班主任,李志永老师密切关注着学生们的点滴成长,那些和学生们并肩走过的日子,现在想来,仍历历在目:“大一时,学生们刚经历完高考,进入大学,生活和心理上都有不小的转变,当然随之而来就会有不少困惑。”李志永老师组织了多次班会,每一次都细心劝导,提出诚恳建议:“这样有利于解决大家的普遍性问题。”而针对学生的个别问题,他选择抽出自己的时间和学生一对一进行谈话,对症下药。“毕竟每个同学的情况不同,聊天式的疏导更易了解同学的内心感受。”

李志永老师在正面疏导的同时,也在背后为学生们默默奉献着。他知道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存在着“通病”:觉得闲暇时间多,但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因此在他初步建议下,学院举办了多次学术讲座。学术上的丰饶填补了学生们精神上的迷茫。学生们逐渐认识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他们开始积极适应,对未来做出了较为清晰的规划。


李志永老师在新生辩论赛赛场上

2011年,进入大二生活的学生们比以往更加忙碌。昔日的困惑已经过去,他们比以往更渴望着闯一番自己的田地。李志永老师尽所能地帮助着学生:科研立项、社会实践、学术研讨…… “我现在担任着3、4个小组的科研立项指导老师。从他们开始写报告,到申请答辩,我都一直在指导。虽然忙点,但我想只要学生找到我,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帮他们做好,这是我的职责。”

师生携手 驰骋赛场

李志永老师酷爱运动,“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等我都很喜欢”。这些兴趣爱好成为了他与学生沟通的又一桥梁。师生趣味足球赛上,他和学生们一起挥汗赛场:激烈拼杀、酣畅奔跑……无形中师生的距离又拉近了。“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日常与学生的交流毕竟有师生身份的隔阂,可在赛场上就不一样,赛场上更容易增进与学生的感情。”李志永老师风趣地说。学院里的比赛基本都有他的身影。他乐在其中,享受着运动的乐趣,也感受着师生的浓浓情谊。


足球场上的李志永老师

此外,李志永老师对学生活动也十分支持。无论是宏大的学术讲座还是一场小小的比赛,他从不错过。与学生在一起是他感到最快乐的事情。

以一颗简单的心面对着不简单的世界,在教师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李志永老师带着赤子情怀,单纯认真地做着那些自以为不值宣扬的事。他的付出,仍在路上,等待积水成渊,江河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