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四:阳光·真诚·成长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班主任专题之四:阳光·真诚·成长

 

2012年4月12日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爱玲)三尺讲堂育桃李,师者不言,下自成蹊。2010年初,徐婷老师从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毕业,步入惠园。

时值学院试行班主任制度第一年。于是在担任讲师的同时,她又担任了2010级经济外交班班主任。“这份工作于我是一份挑战,更是一次历练的机会……”于是,她用自己的激情,带领着30名学生走出了自己的路。

分类指导·共同进步

2年前的秋天,2010级新生入学。为更好地了解每位学生的特征,徐婷老师煞费苦心:开展班会活动、一对一促膝长谈……她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们沟通交流。她了解到,新入学的学生们的未来发展方向和人生规划千差万别,笼统地进行指导行不通。于是她别出心裁,以“分类指导、共同进步”的工作思路,有效帮助学生:对于有计划出国深造的学生,徐婷老师积极鼓励他们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开阔视野;对准备考研的学生,建议他们申请科研立项,锻炼自身的思辨能力,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徐婷老师参加学院羽毛球赛

2011年春,徐婷老师担任专业选修课程“国际关系通论”的讲师,这使得她与班上的学生们有了更多沟通熟悉的机会。她在课上积极同学生交流讨论,课下也时常与学生沟通,全方位把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她喜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无论是羽毛球赛还是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她都会在一旁默默见证学生们的成长。

学生们也乐于寻求徐婷老师的帮助。一年来,徐婷老师担任班上三组学生科研项目的指导老师,并成功指导一个小组入围“挑战杯”,获得了二等奖。

回顾反思·展望未来

“经过大学一年的学习和锻炼,学生们成熟进步了很多。”谈及学生的现状,徐婷老师颇感欣慰。迈过大一的困顿,学生们目标坚定、方向明确:他们从入学时对学院、老师的强烈依赖逐渐走向独立。学生们在其他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口语更加流利、知识涵养更加丰富、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也更为扎实。学生的进步让徐婷老师震惊而骄傲。



徐婷老师担任外交外事礼仪大赛我院初赛评委

然而,徐婷老师对于学生未来的思考理性而沉稳。她认为,学生们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她希望学生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完善的规划;在时间和精力充沛的条件下,适当考虑实习,将前沿知识应用于实际;在社会实践的同时,更要加强专业课的学习,重视学业,完善自我。针对新阶段的新挑战,徐婷老师依旧满怀激情。为了学生们的未来,她依旧努力着、相信着……

 “时光飞逝,担任班主任工作也一年半之久,和学生们共同成长的日子,让我受益良多。他们的优秀常常感动我,让我震惊。我希望今后能继续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成长进步贡献我的力量。”徐婷老师阳光而充满朝气的笑脸,流露出最发自肺腑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