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专题之六:收获成长,传递榜样的力量

“寻找未远离的雷锋精神”专题之六:收获成长,传递榜样的力量

2012年4月19日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赵东航)走过大一的迷茫、大二的浮躁、大三的紧张,2011年秋,公共管理学院08级学生向亚临再一次蜕变,加入学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继而来到国关,担任我院助理辅导员一职。从学生到老师,角色转换间,她始终保持“向上、向善”的信条,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学生组织·初露锋芒

 

公共管理学院2008级年级班长,校团委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项目部部长及副秘书长,惠禾三农协会外联部负责人……一路走来,有着种种充实而精彩的回忆。回想起在各学生组织中的工作,向亚临老师依然饱含深情。这些经历不仅提升了她的为人处事能力,更让她逐渐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比起单打独斗,我更喜欢在组织里生活,为大家做事儿”。

大二寒假,她随惠禾三农协会的实践团队前往河北保定支农支教。近半个月,白天她与队友们在乡村小学支教,晚上睡在没有暖气的屋子里,四个人只盖了两床被子。然而,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在她心中种下了投身乡村支持教育的种子。“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坚韧。”正因如此,当支教团招募时,她不顾支教地区的艰苦条件,毅然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本届支教团8位成员之一。

 

国关学院·丰满羽翼

 

支教团成员历来有协助学校各部门、院系开展学生工作的传统。向亚临老师在大四上学期来到我院,协助分担我院日益繁重的学生工作,成为我院助理辅导员。面对新环境和“老师”这个新身份,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她也感受到了无限动力。“把每一次困难都当做促进自己成长的机会”,“累和辛苦换一个角度就是成长”。

 


 

向亚临老师在我院迎新晚会上

她认为 “做自己的事”和 “做他人的事”是不一样的,“他人的事”更要尽心尽力做好。在以往的学生工作中,她并不觉得自己能力超群,只不过是尽量“想自己少,想他人多,把事情做到实处”。担任助理辅导员以来,她时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探访我院本科年级的女生宿舍,平日里也通过各种渠道经常找学生聊天谈心。介乎学姐和老师之间的身份让她能够更近地和学生接触,更深刻地了解学生的处境,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从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从感情上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更验证了她“虚己待人,让同学们感到真诚的善意”这一初衷。温暖的背后,是向亚临老师的艰辛付出,不张扬不激越,却诚恳而坚定。

 



向亚临老师在观看学生们的表演

自担任助理辅导员一职以来,向老师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工作理念:“身在其位,务尽其职”。去年冬天,她意外受伤骨折,按医嘱必须静养四至六周。但为了不耽误学院事务,她仅仅休息了十余天就带伤工作。清晨,拄着拐杖从虹远到诚信,艰难地走上半个小时,手脚也被寒风冻得冰凉。即便如此,她也甚少麻烦别人接送,“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尽量不要多添麻烦”。她不仅有一颗善良的心,更有一种不畏困难的顽强毅力。

身为大四毕业生的她,要同时兼顾金融双学位的课业,国关院学生的事务性工作,公管院毕业年级的事务……开学时几乎天天加班到晚上七八点。尽管这样,在学生们需要的时候,她还是不辞辛苦,热情相助。某位申请出国学生的一份证明资料不慎遗失,尽管不在其职责范围内,可她仍连夜回办公室帮忙找补;本学期学院新网站启用前后,有她随叫随到、沟通联络的身影;座谈会、联谊交流等活动,她都积极带头参与。学生工作虽累,但是在跟老师、学生们的交流沟通过程中,她也总能有所感悟。正如她所说“要学会在纷繁中寻找平衡,不能娇惯自己”。

“这些工作使我收获了成长,自己选择的路就要不抱怨、不后悔地走下去”。向亚临老师将她爱的阳光洒向国关的同时,也将她面对困难时的顽强毅力、对待工作时的踏实态度传递给每一位国关学子。向亚临老师用榜样的力量,描摹着无悔付出、真心待人的理念,将感动留存在国关学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