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召开新学期党建与学生工作开门会

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召开新学期党建与学生工作开门会

 

      2014年2月25日,国际关系学院在诚信楼832会议室召开学院新学期党建与思政工作开门会。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徐松书记主持,学院分工会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徐松书记从我院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工会工作、毕业就业工作等方面布置了相关工作。徐松书记指出学院的党建工作要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标准化管理;要认真做好北京市党建先进校检查及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自测自评的准备工作;着重加强基层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推进支部共建机制完善与发展;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持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

      一、新学期我院学生工作要切实立足于“学术立院”的宗旨,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立项挑战杯及各类学术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学院的师资力量,倡导和营造教师有意识地将学生纳入到自己科研项目团队中来,通过师生互动提升学生科研学术水平;调整综合评定分值权重,进一步体现学术方面倾斜;本学期编纂学生学术成果集,鼓励学生进行学术创作发表等。   

      二、要完善学院安全机制建设,年级辅导员要更加关注学生日常表现,将与学生定期或不定期谈话形成“学生思想心理动态评估系统”,形成学生丰富资料,充分认识并对学生做出正确预判;同时继续推行一、二年级学生值班制度,拓宽辅导员了解学生途径;加大对学生出校、出境事项管理力度,家长知情书必须直系亲属亲笔签字并需年级辅导员电话确认后方能生效;探索学生心理疾患申报保密制度,尝试引导学生如实申报个人情况,并制定保密规定保护学生隐私。

     三、要不断加强对于学生的正面引导,可以通过系列访谈为学生构建“身边榜样”的平台,创办“桃李”讲坛,树立每个学生都是冠军、每名同学都是第一名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内容,充分依托网络环境,展示学生学习、兴趣、特长等各个方面的“闪光点”,传递青春学子正能量。

     四、继续加强就业工作,要求学生工作队伍要切实服务毕业生,增强毕业生归属感与满意度。要实时把握研究生毕业生毕业去向,安排好各阶段引导与服务工作;重点关注本科毕业生考研落榜生,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切实毕业生服务和引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就业满意度和专业契合度,动员学院专业教师向毕业生推荐就业机会;认真编写学院2013-2014年度就业工作质量专题报告。

     最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就借助学术平台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会活动开展、学生实习基地开发与建立、各类学生群体专项报告等工作交流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