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王玲书记出席国际关系学院“喜迎党代会,凝心促发展”全体教职工大会并与教师座谈

王玲书记出席国际关系学院“喜迎党代会,凝心促发展”全体教职工大会并与教师座谈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稿)2010年6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王玲书记出席国际关系学院“喜迎党代会,凝心促发展”全体教职工大会并与全院教师亲切座谈,了解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聆听老师们对于学校及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王玲书记还就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马健姝主持。

        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首先就学院近期的变化和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向王玲书记做了简要的汇报。

        戴长征说,国际关系学院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学科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新增了经济外交专业方向;经充分论证和评估,学校最终批准学院申报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还准备在今年申报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今年引进了两位教授,两位博士,师资博士化率达到85%,7人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在科研方面,学院围绕着五个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支精干的研究团队,先后成功申报了“商务汉语推广的国际环境评估及应急机制建设”、“国际移民和国家安全学术创新团队”、“我国公共外交体系的构建”等重要项目。近四年来,全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一半以上发表在SSCI或CSSCI来源期刊上;出版专著和译著10多部。

        戴长征还汇报了学院未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规划。同时,他指出了学院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包括学科起步晚、层次低,今年学科点申报面临巨大挑战;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缺乏;青年教师面临生活和工作压力,住房难等问题难以解决。

        国际关系学院广大教师也纷纷畅所欲言,向王玲书记提出自己对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熊光清副院长提出,希望学校能够在总体的发展布局中,在国际关系学科的建设规划中,以及在我院年轻教师的职称评定工作中,给予年轻的国际关系学院更多的支持。陶庆、张孝芳、熊李力、霍伟岸等教师在发言中希望学校进一步明确政治学科在经贸大学学科布局中的定位,希望与其他学院加强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王波和魏范强老师对于完善课程体系、新课程建设立项及课时量评估等方面提出建议。檀有志、董青岭、王海滨、乔旋、石贤泽等老师就青年教师的收入和住房问题反映了他们的意见。

        在听取了戴长征的工作汇报和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王玲书记结合大家提出的关于国际关系学院未来发展等问题做重要讲话。王书记强调,大家所反映的核心问题是,要建一个什么样的学院,也就是学院办学目标和定位的问题。国际关系学院的成立因应了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这对于国际关系学院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进行理论创新,致力于培养一大批语言好、懂专业、精通国际市场规则的高水平研究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的优秀人才。

        王玲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首要的问题是规划。必须要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要有清晰的定位和发展步骤。必须要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研究国际政治问题,这是由时代背景和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决定的。有明确的学科规划后,还要解决人才问题。我们需要的人才要具备跨学科、国际化、复合型的优势。

关于国际关系学院未来的发展,王玲指出,第一步要做好调研工作,要研究国内各兄弟国际关系学院正在进行哪些工作来回应这个全新的国际格局的挑战;第二步是谋划,包括发展目标、学科建设、步骤、结构、预算等重要内容;第三步是人才准备,要按照学科建设目标来引进人才,特别是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加大对人才培训的投入,创造更多对外交流和访学的机会。

        在具体工作思路上,王玲书记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要目标明确,学会资源整合;第二要学会借船出海,依靠多种手段协调各种关系;第三要创造共享平台。另外,学院要建章立制,一定要把规矩立起来,树立良好的风气,通过制度规范行为,开拓进取,实现科学发展。王玲书记特别强调,对于未来的学院发展规划,院领导班子责无旁贷,要依靠教师民主讨论,还要邀请有关专家研讨,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规划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取得突破,突破之后,才有发展机会,才能走出去。

        马健姝感谢王玲书记对学院发展的殷殷期望和悉心指导。她说,目前“人心齐、干劲足、队伍精”是学院具备的最大优势,也是未来学院发展的坚实基础。下一步,学院一定会在已有组建方案和发展规划基础上,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和论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十二五”规划。学院党建工作将继续秉承“服务发展”的理念,为学院发展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为学生成才服务。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未来5年是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相信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关系学院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