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听取国际关系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作汇报

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听取国际关系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作汇报


        12月6日上午,国际关系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汇报会在诚信楼83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学科办主任仇鸿伟、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杨晓平、林汉川教授等出席了汇报会。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松主持,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学系主任等参加了汇报会。


         在会上,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对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做了汇报。戴院长简要回顾了“十一五”期间学院事业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戴院长对“十二五”期间学院的发展机遇和指导思想做了说明,指出国际形势的发展、国家建设的需要、经贸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以及政治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的成功获得都为学院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较高的平台。汇报的主体部分围绕着“十二五”期间学院的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事业发展的保障措施等四项主题展开。学科建设的新目标是着手建设和申报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此学院将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引进层次的同时,推动人力资源的全员建设。“十二五”期间学院的人才培养将着力完善全员育人机制,鼓励学术创新,突出实践能力和加强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而科学研究则力求在比较政治经济制度、经济外交与经济安全、大国战略和国家安全、区域政治经济合作等四个方向上凝聚特色,形成比较优势。关于事业发展的保障措施,主要的举措包括:学科建设形成共识与合力,建立有效奖惩机制,强化院风,争取和开发支持条件和资源,以及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戴院长还扼要总结了未来五年学院事业发展将会面临的困难。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松老师就学院党建工作做了补充发言。

        在互动环节,林汉川教授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对学院的“十二五”规划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强调国际关系学院的成立是学校学科建设的一项英明举措,并肯定了国关学院更名组建一年多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关于“十二五”规划的细节,他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凝聚学科发展方向,形成特色,可以在交叉学科方面多动脑筋;第二,要大力引进人才,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实现跨越式发展。

        施建军校长对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国际关系学科是经贸大学学科群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性学科,因为在当今时代条件下,国际贸易离不开国际政治和外交,所以国关学院的成立可以说是因势利导,应运而生,反映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战略性思路。施校长强调,国关学院的学科建设要充分体现国家利益导向。由于我国在政治学方面的研究仍然滞后于经济学领域,也不能满足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因此国关学院虽然年轻,但是大有可为。施校长提出,国关学院要注重海归人才的引进,加强英文、双语和特色课程建设,集中精力把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好。他建议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并组成学术团队进行攻关,发挥后发优势,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国关学院。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十二五”规划做得认真细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框架,高度赞扬了学院在“十一五”期间在教学和科研诸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关于规划的改进,王书记提出,学院教师要更加关注现实的国际问题研究,要聚焦于经济全球化视野下中国与外国的政治经济关系。此外,还要研究中国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意识形态的新特点、趋势和对策,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学科体系。王书记指出,国家在“十二五”期间会加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她特别强调科研不要单兵作战,要形成团队优势,要创造条件组成国际化的团队研究国际问题。

        学院总支书记徐松在主持过程中对学院十二五规划中,基层党建围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学生培养进行了补充汇报,并代表学院对校领导和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表示学院将认真领会和深入研究这些要求和建议,进一步做好学院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