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

牢记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王玲书记为国关学院党员教师上专题党课

牢记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

——王玲书记为国关学院党员教师上专题党课

 

        2015年12月10日下午13:30,王玲书记在诚信楼832会议室为国际关系学院讲授题为“牢记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党课主要结合当前形势,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关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分党委书记徐松主持。

        王玲书记结合近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案例,分析了腐败的表现形式、危害以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她指出,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体现在高级领导干部中腐败问题突出、违纪违规现象较多等方面,为了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


 

        王书记详细讲解了《准则》与《条例》的主要内容。她强调,《准则》体现了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易懂易记等五大亮点,核心内容体现在“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上,重点阐述如何处理好公与私和行使权力的问题。王书记强调,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把集体利益放在前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廉洁用权,节制欲望,把权力在制度规范之内用好,不能越权,更不能用公权谋私利。王玲书记对《条例》的内容进行概述,提出了《条例》的五大亮点,分析了“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要点,尤其是结合案例和实际情况,重点强调党员教师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重要性。

        王书记对广大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期望。她指出,全体党员首先要认真仔细学习《准则》和《条例》,熟悉准则条例内容,强化党员先锋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其次,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各二级单位、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执行六大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全面推进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其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准则》《条例》等党内规章,召开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聚焦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把从严从实的作风要求落到实处。


 

        戴长征院长对讲课内容做总结。他提出,王玲书记的党课别开生面,给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提高了大家对《准则》和《条例》的认识和理解,学院领导班子对校党委关于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的统筹安排高度重视,院领导班子从自身开始查摆,在办公室用房、财务报销等各项问题均对照党的规章制度要求进行自查和规范,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与会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从王书记的党课中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将党对教师党员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道德、热爱党的事业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