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领导干部讲党课 I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指示精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于2019年10月31日下午在求索楼305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副院长王波、副院长霍伟岸、党委副书记李航敏等党政领导班子主要成员作为主讲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李航敏副书记主持会议。

    

  巩喜云书记作为第一位主讲人率先开讲,她首先阐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含义,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巩书记指出,世界上有很多政党,但是中国共产党跟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同,她的历史是一部为了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的历史,是一部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坚持奋斗的历史。随后巩书记向大家阐明了此次主题教育的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求各位学生党员深刻理解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同时在实践中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王波副院长则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向大家阐释如何在生活和学习中践行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王波老师提到,不忘初心就是要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在点滴中为国家和集体服务,成为一个现实中的雷锋。他希望大家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变成为集体和他人服务的奉献精神,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霍伟岸副院长通过讲述自身参与哈佛大学出版的“毛泽东文集”编著的经历,和大家共同回顾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政治进步过程,以此向大家说明学习和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做到不忘初心,就必须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到位。霍老师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理论指导,毛泽东同志也正是在不断的的调查研究中探索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因此霍老师要求同学们要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以便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

  

   李航敏副书记则结合亲身参与国庆庆祝活动准备和训练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阐明了如何处理利己和利人的关系。她讲道,在此次群众游行训练中,所有的同学都坚持不懈地完成了训练任务,即使受伤和生病也不放松训练,有的同学甚至为了不耽误训练,连夜买了十几个小时的站票赶回学校。李书记强调,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把集体和他人的利益记在心中。一定不能成为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处理好利己和利人的关系,时刻怀揣“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和信念。

  

  通过此次主题党课学习,广大学生党员接受了精神上的一次洗礼,认识到了共产党人身上所应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和信念。一次次的学习活动就像是一声声响亮的号角,不断的警醒着我们要“不忘来时路,不忘挖井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守好一名党员的“初心”,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