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团日活动 »

【毕业说】朝圣,去朝圣——朱萌

朝圣,去朝圣

【毕业说明】朱萌,保研至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系

每当忆及往事,无数思绪与回忆便涌上心头,语言有时太过苍白,但我仍然想在这个夜晚用匮乏的语言将自己在慧园四年的生活片段和心路历程展开,以表纪念。

喇嘛教徒以头抵地,一跪三拜,匍匐穿越山丘、沙地、山野,徒步西藏而只为心中唯一且最真挚的信仰,只为最终能在寺庙前能求得一片菩提叶,这是朝圣;西班牙的圣地亚哥,朝圣者翻过比利牛斯山,沿着一条绵延800公里的小路到达圣哥地亚·德孔波斯拉大教堂,只为在这条路上自我拯救与疗伤,这是朝圣。回顾我在慧园的四年时光,大一的混沌迷茫与徘徊无助,大二的游刃有余,大三的起起伏伏,大四的宠辱不惊,我愿将其称之为“心灵的朝圣”。

《人间词话》里提及: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我想用这三境界来描述我的大学四年。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这四年当中,可能是很孤单的。步入大学后,朋友们都有各自的安排与目标,都在与时间赛跑,因此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黑格尔说:‘运伟大之思考,必行伟大之迷途,背起行囊,独自旅行,做一个孤独的散步者’,高处不胜寒也是如此。我曾为了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大二大三,为了保研,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一周学习五天,剩下两天游玩。寝室就像是“酒店”,只提供了睡觉的地方;手机也像是生活中的“摆件”,早上的消息一般晚上才回。从冷风呼啸的早上看书到中午,然后趴着睡午觉,感受太阳从窗户照进来的温度。下午继续看书,伴着夜里可爱的月亮一起回去,虹远楼前飘落的枫叶知道内心的满足。可谓是“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先生解释是要返璞归真,即大学中说的“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正如孔子说的“所欲不逾矩”。我想这和武侠小说中修炼武功一样,无论你修炼武功多强大,最终你需要闭关,去探求你内心中的真正的自己,到那时你领悟了,也就能修炼成绝世武功。之前有一位学妹问我大学生活是否留有遗憾,我想是没有的,阑珊之处的那人正是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