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团日活动 »

关注新生成长教育,筑梦国关健康发展

       近日,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进行了全体新生入学深度访谈,本次访谈以国际关系学院201670名全体新生为对象,以了解新生情况、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抓好新生成长教育为目的,就“大学初期适应情况、针对本专业心理满意度、对大学生活心理预期、现阶段心理状况、家庭状况、学业成绩、个性特长、存在困难”等几大方面进行了多对一深度访谈。我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辅导员陆闯老师作为本次谈话的主要访谈者,同时每次访谈均配备了1-2名大四学长学姐,新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得到老师的解答帮助之余,也可以得到学长学姐贴切的帮助和回复,通过谈话全面了解了我院新生的成长情况,形成了2016级新生的第一份成长档案.
       通过谈话,综合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在学业上,大部分新生存在着一定的焦虑情绪,一是尚未完全适应大学自主学习模式,不知道如何安排自由时间,被各种活动挤压的时间又太多;尤其是全英文的大学英语学习存在较多困难,许多在英语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也表示在英语听力和表达上欠佳,从而在课堂上感到力不从心。对此,老师指出大家首先需要转变思维模式,加快由高中的被动学习向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转变,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时间,对于大学英语学习困难问题,也指出这这并非个案,鼓励对此感到担忧的新生放平心态,认真预习,集中精神,运用好各种科学技术学习媒介,找到合适学习方法,一点一点进步;在生活上,老师了解了大部分新生的家庭状况和基本大学生活状况,其中,多才多艺、积极参加各种学校组织及活动的新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但同时也难以平衡学习时间和组织活动时间。对此,老师们提出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活动的同时要学会计划,做到以学习为主,学习活动两不误,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心理状况上,了解到许多新生无论是从高考、录取还是个人生活上都有许多心理落差,甚至有个别较为严重现象,老师们对此投入了更多关注。心理健康是大学生的必要素质,而新生入学期间恰恰是一个较为敏感的时期,许多同学往往出现心理失衡现象,这非常不利于新生健康发展。由此,老师们尽力与此类新生沟通交流,了解其心理症结,积极对其进行帮助和解决,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同学,老师们提出了进行心理咨询辅导的建议,这种正确有效的教育方式将对新生成长和发展起到良好的效果。
       在此次谈话中,无论是新生同学还是老师都获益颇深,这次深入交流使2016级新生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健康良好的开端,为新生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国际关系学院的新生成长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活动同时也是“惠新·会心”新生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这次形成的2016级新生第一份成长档案将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更新,一直伴随着这位同学大学四年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