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团日活动 »

析中欧关系,看欧盟发展——第九届国际关系学院风云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罗丹悦 摄影 李青蓝)第九届国际关系学院风云高端论坛在1031日在诚信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比利时皇家研究院的司文(Sven Biscop教授和欧盟驻华公使衔参赞白尚德(Asad Beg)先生为大家就中欧关系和欧盟未来安全和外交战略问题进行演讲。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国际处副处长王波,国关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辅导员陆闯出席本次活动。

  (合影) 
 
论坛上,戴长征院长首先以英文致开场欢迎辞。在开场辞中,戴长征院长指出,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目前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民粹主义抬头,地区冲突不断,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给世界和区域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威胁。中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体,是世界国际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中欧近年来的战略对华与合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中欧双方如果能够求同存异,放眼高远,加深和扩大合作,不仅是中欧繁荣发展的福祉,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希望所在。

  (戴长征院长致辞)

    紧接着,白尚德公参为大家进行演讲。白先生幽默和标准的汉语开场白让在场的同学和老师都惊喜不已。他对欧盟和中国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白先生认为欧盟和中国都需要彼此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他通过分析中欧在20国峰会、中国加入IMF一揽子货币计划、亚洲 基础设施开发银行、气候变化治理等议题上成功合作的案例,阐释了中欧互信互利合作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白尚德公使参赞)
    接下来,司文教授为大家做了主题是“地缘政治与现实主义政治的欧洲特色”。司文教授分析了过去10多年欧盟在外交政策的重点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支出,未来欧盟对外政策将更加务实,“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将是未来欧盟处理与邻国和世界大国关系及其他全球和区域问题的指导方针。这一政策改变将会对欧洲和全球的国际关系产生影响。

(司文教授)
  
同学们对此也积极地向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四位同学分别对中欧贸易、欧盟成员国国内形势以及欧盟对外关系中的俄乌关系因素和美国因素等与两位学者交换了意见。同学们热情的提问和多元的视角令今天会议的气氛十分活跃。

  (现场提问)
  
论坛于1031日晚八点成功闭幕,相信此次论坛一定让同学们对于中欧关系以及欧盟的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愿所有同学都能在今后的学习中,立足学术,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