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团日活动 »

学子齐聚听教诲,院长关怀寄希望

        2016128下午3点到5点,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在诚信83215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的同学们举行了一次关于政治学学科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政治学1501班主任张汉老师、政治学1601班主任乔亮老师及1516级政治学班的全体同学。


戴长征院长

    讲座一开始,戴院长首先表示了对政治学专业同学的关心。从目前教育部对政治学学科的要求来看,国家目前对于基础学科是十分重视的。院长对2015级政治学的同学们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优异成绩提出表扬,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做好新专业的带头作用。


    戴院长表示,对于新专业,无论是任课老师还是班主任都给予了相当的重视,通过方方面面的关心,15级的同学们现在的情况还是非常让人放心的。他希望16级的同学也能够有更出色的表现。作为国际关系学院的专业,政治学一定要与国际问题、世界政治联系在一起。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起更强大的认识、判断、分析的能力。

    随后,戴院长为同学们进行了政治学学科基本概况和理论框架的讲解,从政治学是什么、政治学的基本构成、政治学的基本问题、政治学学科的基本流派、政治学学科的认识论和基本研究方法、如何学好政治学以及研究政治学学科问题的意识等七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戴院长表示,政治学学科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是治国理政的学问,需要同学们以严谨踏实的态度来深入学习,不能浮在表面,追求短平快囫囵吞枣,而要沉潜下来,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学术素养,具有长远眼光,全面发展。


讲座现场

    戴院长结合切身体会用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政治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借西方国家对政治学的重视、在中国政治学的远大前景和就业数据、政治学和其他学科相比的优势、多名外国留学生到国关学院学习政治学以及一大三学姐费尽心思转到政治学专业等生动例子改变了同学们一开始对政治学的错误认识,树立了同学们对政治学学科的信心,激起了同学们对政治学学习的热情。另外,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所谓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君子,只有脚踏实地地增加自己的学术素养和政治学底蕴,培养逻辑意识,才能成为一个有智慧、有底气、有魅力的政治学人,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最后,戴院长表达了对政治学人的深切厚望,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全面发展,表示会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全体老师一起做同学们的强大后盾,随时提供帮助。讲座结尾,戴院长用立志活到一百二,为党工作九十年幽默地表达了对政治学同学们美好未来的希冀,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