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团日活动 »

我有明珠一颗,照破山河万朵——2013级珊娜专访

珊娜,一位来自内蒙古能歌善舞美丽热情的蒙古族姑娘。带领我院参加啦啦操,服饰风尚大赛等诸多大型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她学生工作经历十分丰富,从院文艺部、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到校团委组织部再到基础教育协作办公室,这一路踏踏实实,收获满满;同时她选择放下眼前舒适的生活,志愿去偏远山区支教一年。


 

    有颜值,有才华,还有一颗赤诚的心。她是那样闪耀,相处起来又让人倍感真诚温暖,
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说的大概就是她这样的人吧。这样的她你想了解吗?
 

1.光鲜的背后往往需要很多的努力,珊娜学姐,你对即将支教的这年付出了哪些心血?做了多少准备呢

我觉得可以用一个中心+一双翅膀来形容吧。首先,学习一定是中心。大一刚开始,面对新鲜而又丰富的大学生活,我对学习成绩有过放松,后来发现自己GPA不够,大二大三开始简直就是沉迷于学习不能自拔(此处有诡笑),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包括大三下学期意外骨折休息了两周,也是坚持跟老师说明情况,把课本、老师的讲稿概要、同学的笔记拿来阅读,并在课后跟老师积极沟通、遇到不懂的发邮件询问等等,从医院回来以后,家人本来是想带我回家休养一段时间,我也是怕功课落下太多,没有回去,直接带着绷带就去上课了。(在此也借道感谢一下在那期间为我端茶倒水、一路搀扶的好友们。)真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的学习成绩有了满满的回报。

尤其是在准备支教初试的时候,成绩关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是后来的努力,把GPA提上去,也许我也无法获得最终的机会。我说的翅膀,就是参加各种活动比赛、丰富自己的才艺技能等等,这是让自己飞翔起来的隐形的翅膀,因为在参加各种校内外竞赛的过程中,会慢慢把自己修炼得更加沉稳、自信和笃定。其次,我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是给小朋友上课、照顾小朋友的,这让我积累了许多如何与他们正确相处的经验。不久前我还参加了普通话测试,拿到了一级乙等的成绩,相信如果让我教普通话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之后我还打算明年年初考取英语高中教师资格证,希望自己能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喜欢上英语。


2.大部分人开始会参加很多组织社团,中途又会因为各种理由退出,但你这四年来都坚持在做各个组织的社团工作,对于这个你怎么样看呢?

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不同的,有些人喜欢学习,他们就会在学习上更下功夫,而有些人喜欢参加活动,他们就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等等,其实这些都不会相互阻挠,只要做出的选择是自己所热爱的,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会。我就是属于喜欢参加活动和学生工作的那一类人。

刚入学时,因为个人很喜欢唱歌跳舞,所以参加了很多大型文艺比赛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同时我还加入了国关文艺部,真正让我爱上学生工作就是在这个时候,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让我在文艺部找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这也坚定了我想继续做好学生工作的想法;大二大三在校团委组织部,从当干事到副部,工作性质从台前转向幕后,让我沉下心来有了一些的思考,在这里学到更多的是统筹大局的意识,可以说这两年让我在学生工作中提升了不少。现在我在学校的基础教育协作办公室担任项目助理,工作内容更多的是面向我们的附中附小,这也为我未来的支教提供了思路和准备。其实在四年学生工作中我更想感谢带过我的各位部长老师,能成长到今天,我受到了他们很多的影响。

3.你的大学生活很丰富,但这四年中也免不了失败和困境,你曾经遇到哪些困境又是如何调整过来的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记得我刚来贸大的时候经常感到不自信,因为我发现身边有太多比自己优秀的人,那时我就暗下决心希望自己任何一个方面都要做到自己满意。起初我的拼劲很足,但时间一长就发现自己有些力不从心,反而哪一个方面都没有大的提高,以至于那时我对学习生活都感到不知所措,慢慢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来改变这种局面。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方面,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不要用自己的短处去和其他人的长处相比,这样可能永远都不会快乐。所以确定自己的优势,并不断完善,逐渐的自信心就建立起来了,面对困难也会更加从容。我经常告诉自己我们还年轻,有很多的机会来争取,有很多路可以选择,所以不要因为失败而否定自己,不要怕犯错,我们都是在失败中成长的。

4.接下来要去支教一年了,这一年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安逸舒适,那你为什么想去支教呢?

首先是因为我很热爱这个事业吧,我希望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与特长帮助那里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也希望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能为自己的国家尽一份力,同时更深的体会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其次我来自内蒙古,因为在我们那里的西北偏远地区,仍有很多渴望知识的孩子因没有我们这样好的教学资源和环境而不能来到更精彩的世界,所以我选择去支教,希望能开拓他们的视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正好比王校长在12.12那天的2016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上所说的那样只有将个人前途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大势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个人的价值超越。大学不是只有考研、出国和找工作三种任务模式的训练场,更是一个青年形成价值体系和能力体系并逐步走向成熟的地方。

5.作为一个蒙古姑娘,你有什么想给大家推荐的景点和美食吗?

以乘车前往希拉穆仁大草原,在草原上骑着马欣赏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那真是有太多可以推荐的了。我来给大家推荐一条很经典且只需要三天的游玩路线,我之前可是和我的舍友们亲自玩过一遍的。每年的78月是去内蒙古旅游的最佳时期,到呼和浩特之后,第一天在呼和浩特参观蒙牛或伊利工厂,看看我们平时喝的牛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之后可马儿跑的生动画面。在草原你可以感受到蒙古族的热情好客,夜晚和朋友们喝几杯闷倒驴(一种68度的白酒),围着篝火一起跳舞,躺在草原上看城市里看不到的繁星,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幸运的话可以遇到银河!

 

第二天四点左右还可以看到草原的日出,之后继续乘车前往位于鄂尔多斯的响沙湾,那里的沙子又细又软,还可以听到风吹响沙子的声音。晚上住在沙漠中心的酒店,体验一下在沙漠中游泳的感觉。第三天前往成吉思汗陵,去一趟内蒙古我觉得应该了解一下蒙古族的整个发展历史。说到美食,手扒羊肉,烤全羊,蒙古奶茶,羊杂碎配焙子,烧麦,沙棘汁,各类奶食品都是我推荐的美味。还有就是来内蒙古一定要准备好迎接我们的白酒哦。

6.哇,太棒了,那我暑假一定要去一趟呢!最后,和学弟学妹们说说你最想说的话吧。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还是想说,学长学姐的经验仅供大家参考。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做一个真实的,独特的自己,不要让所谓的别人的成功来打破自己的计划,只要选择的路是自己所热爱的,并一直坚持下去,最后的结果都会是自己想要的。还有就是一定要好好学我们的专业课和英语,珍惜大学时光,珍惜你的良师益友,相信在贸大一定会收获很多宝贵的财富。

记者的话:每一次选择都是郑重的承诺,珊娜学姐选择在山区支教一年,这个恰值青春年华的决定还是让我十分感动与敬佩。她有着蒙古姑娘的真诚与热情,采访之中,她的一切都好像充满着魔力,对我有着无穷的吸引。出于热爱,行于坚持,愿这颗明珠永远如此纯净、如此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