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团日活动 »

不会走位的召唤师不是一个好学霸——2013级况宇专访

引入篇

各位看官:先来张图



别急别急……这的确是一篇学霸专访



    这次接受专访的他成绩名列前茅并获得保研资格,他曾有过期末GPA第一的经历,他涉猎广泛,学识颇丰,卓尔不群,他也依然有着艾欧尼亚黄金级的LOL段位, 并在之后的炉石传说中进入过国服前50,并连续一年进入传说级别(据不完全统计,国服注册玩家超过3000万名,传说级别占总比例的百分之0.25)。他就是这次的主角——况宇学长。


 
正篇
    初见况宇学长,他个子中等,一双运动鞋,一件红色的外套,一个双肩包,镜框下有一双睿智的眼睛。交流中学长声音响亮,流畅有逻辑,还时不时举自己的例子,谈吐间流露出他的卓尔不群,对于很多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十分个性。学长修读于我院的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方向),曾获院级优秀学生殊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并担任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一职。他曾组织国际关系有关学术研讨会,如美国大选——非建制派的崛起研讨会,并且会定期组织学科竞赛,如第五届京津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 “外交之星国际风采大赛,曾参与暑期学校志愿者,同时学长不忘每两天进行一次跑步实训,增强体魄。

    对于小编的问题,学长也认真地思考,并充分的准备。以下便是采访实录。

1.
哈哈,在我们学弟学妹眼中,你是很成功的榜样,学长认为自己算是成功吗?如何做到成功呢,在生活中注意什么样的细节,养成什么样的习惯,才能换得今日的辉煌?
 
Answer就保研角度来看,勉强算是成功,但就个人而言,我认为不能算是成功,自己只能算是个很平凡的人,因为在保研的过程中,稀里糊涂是一个经常见到的状态,很多事情都是你无法预知的,无论是在我们学院还是在其他学院,很多时候你都不知道要干嘛,你只能做好当下的准备。排名信息通常公布比较晚,若是不清楚自己的排名通常会做出错误的决策。至于如何做到呢,我认为有两点经验可以分享:一个是多方面地摄取信息,《忽悠的技巧与原理》这是一本专门用于对网络上谣言的传播进行鉴别的书,因为不是什么正经出版的书,你可能很难买到,但可以找到PDF版。这本书以韩寒为例,韩寒那时候特别火,关于韩寒的身高问题当时就争论不休。很多时候,就连他自己光着脚量自己的身高,都无法让人信服,现场量身高也无法让谣言止步,你又怎么能仅仅对你看到的东西就采取一种确定的态度呢?第二就是多质疑,你肯定看过那些视觉错觉的图片,可以说眼见都不一定为实。比如最近的罗尔事件,刷爆了朋友圈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但对这些信息我不会去转发,我一眼能看出来它是真是假,因为像这种信息,在无数个人的朋友圈里刷爆,就可以说它是那种以病毒性方式散布的内容,而以病毒性方式传播的消息基本上可信度都较低。学会鉴别谣言,冷静处理信息有助于我们对专业知识的把握。
 
2.每个人刚踏进大学校园时一定会对未来的四年有所憧憬,当初青涩的您对大学有什么憧憬,并且您当时的憧憬现在有多少成为了现实?
Answer:憧憬很多时候对我个人而言只是美好的愿望,比如说在今年美国大选的前一天,预言希拉里获胜的概率最保守都有64%,就在开票的几小时内希拉里获胜的概率都远远超过了特朗普,但谁又能料到最后特朗普获胜了!对于憧憬,其实没有太多想法,因为你无法准确的预估接下来的事情会怎样变化,所以憧憬只能是停留在脑海中。接下来谈谈对我很重要的国际关系协会,实话说就在招新散场的前几分钟,我才把自己的报名表填上,当时还有别的紧急事要做,完全是一个意外的的事儿,我才加入了国际关系协会,如果没有加入这个组织,之后的很多事也就不会发生了。所以我说憧憬很多时候都只是一个愿望,你最多只能做出一年,或者是一个学期的计划,很长远的计划你是永远无法做出的。当然,这种看法与我个人倾向于不可知论有关。


 
3、据了解况宇学长可是个大学霸,那么学长大学四年的每个阶段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吗?对于学霸的养成有什么建议呢,大一,大二……有什么具体目标吗?
 
Answer:对我个人而言学霸只是一个标签而已,在现今的社会,很多时候人们给别人贴上标签来给他人归类从而更快捷地了解其他人,这种方法虽然很高效,但有时候并不能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一个人。如果一定要给我这个标签,那我就来简单谈一谈。大学四年,如我前面所说的不可知论观点,四年是个很漫长的过程,你无法肯定下一年一定能完成什么,所以具体的目标也无从谈起,我们通常所说的学霸,不是指他的学术修养有多高,涉猎有多广,或者是他有什么科研计划,仅仅是说他在某一方面的考试中取得了好的成绩。而对于我个人而言,取得良好的成绩很多时候只是不经心的举动,因为很多人并没有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也没有把太多精力用在备考上,如果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那么取得好成绩对他们来说简直是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毕竟,你提前一个月或者两周来准备考试,提前三天来准备,甚至是提前一天,最后所得到的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即使你每周都在学习,比如我大一的第二个学期,用了大多数时间学习,那么你就会觉得复习起来比较顺手,但是很多时候你的付出和投入不成正比,仅仅是为了成绩好看而付出,最终得到的结果或许对你的就业能力只有很少的帮助。考试最直观的效用就是班上的排名,即使被正态到85分以下,只能说明你还不够优秀,你也没有理由去争论什么,去批评正态机制。
 
 
4. 感觉您对政治历史知识涉猎非常广,从言谈举止中感觉您是一个很爱看书的人?常说读史使人明智,学长有没有什么推荐的书籍?
Answer:看书的话,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因为我认为你永远也无法随时找到一个和你志趣十分相投的人,那么书籍自然是你最好的伙伴,一本书籍通常是一个专家花了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写出来的对他观点最好的总结,并且在出版之前也通过了他的仔细校正,书籍把他理论最浓缩的一部分展现在你面前,你可以直接和他最核心的思想对话,远远超过了和他闲谈所带来的收益。虽然有人说看视频,听一些讲师的课更有益,但在我看来,阅读书籍依然是最有效的获取知识的途径。对我来说美剧,综艺,游戏,健身,睡觉都可以作为爱好。但在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少有人能静下来看书。这就相当于对乐趣的选择,对我来说看书就会使我获得乐趣,消磨时光。书籍推荐方面,国际关系学院通常会有很长的书单,但据我了解大多数人基本上很少会看,那些书籍读起来可能比较艰涩,所以这些书还是交给老师去推荐吧。我来说我喜欢的两本书,一个是加缪的《局外人》,这是在加缪很年轻时便使他久负盛名的一本书,这样的书一般都很不简单,很有阅读价值。这本书的特点是很短,你很有可能在一到两个小时内把它读完,这样的话有非常少的时间消耗,所以你更可能把它读完。不过你可能会觉得书中的人物很无聊,但它就是这样的,是对社会现实的映射,作者写这本书的意图,就是让读者有这样的一种感觉:你站在一个电话亭的外面,观察打电话的人的举动,这时你也许会觉得非常的搞笑,因为你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你也会觉得他的行为非常笨拙,因为你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正是这种感觉恰恰是作者所要表达的那种现实的荒谬感,这种深刻的表露使加缪获得了文学上的巨大成就,我也很喜欢这本书,我常常把它拿出来再读一遍。另一本便是卢梭的《忏悔录》,《忏悔录》这本书很早之前有人写过,但那是一本宗教学的巨著,我推荐的卢梭的这本《忏悔录》大不相同,我们通常都会觉得学术大师似乎都只是一个个写出经典名著而没有太多自我生活的人,我们不了解他们真实的自我,不了解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是通过这本长长的自传,你可以发现卢梭和我们有着许多相同之处,他也有同样平凡的一面。这本书中记录的卢梭,甚至有我们难以想象到的一面,比如他曾经陷害过别人,当众猥亵,甚至同时和多位夫人保持不正当的关系等等。这是他对自己真实地袒露,他也在这本书中说过:我已经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了,如果上帝不能原谅我的话,那谁又能面对自己的内心呢。一个真实的自我是我们很多人都无法面对的,所以读这本书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了解卢梭和我们自己。


 
5.听说学长之前也一直在国关协会,作为一个学术型人才,感觉学长对咱们的专业有着非同一般的喜欢,可以讲讲原因吗?
 
Answer:走进了国际关系这扇门,自然要对这个专业有所热爱,虽然我知道有很多同学都是调剂进来的,所以上课也没有太大的兴趣去认真听讲,但是既然来到了国际关系家庭而且并没有转专业,那么这当然就是你的主要专业,你没有理由不去好好热爱它。假如你的本科课程都无法学好的话,你要想往其他的方向发展,自然也不会很简单,在研究生阶段即使想要转到其他专业,你也要把这四年落下的课程在很短时间内弥补回来。其实这也是个人的选择,你要么选择热爱本专业,要么就去努力改变现状,自怨自艾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对我来说在国关协会,我受到了很多的指引,协会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你能从中找到很多优秀的人,比一个人独自摸索要更加的有趣,这些同伴可以带领你深入的探讨一些问题,从而激发你的兴趣。很多时候你会觉得你缺乏认同,但在国关协会中,你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建议。其次,协会的聚餐非常欢乐,也是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安利一波: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书,不知道怎么学好国关专业,那么你最好的选择就是——加入国际关系协会!!!


 
6.学习之余学长有什么爱好吗?平时感到压力大时如何释放呢,听说您很喜欢看电影,有什么印象很深的电影推荐吗?
 
Answer:至于问我学习之余有什么爱好,我觉得对我而言,更准确的说法是:爱好之余兼顾学习。由于我爱好之余顺便学习,所以很多时候你都处于很轻松愉悦的状态,压力平时可以说根本就没有,大学四年,很多人忙得焦头烂额,但对我而言,压力从来都不是问题。至于硬要说怎么释放压力,我也只能大概给出一些建议。压力大是为什么呢,只能说是你所设定的期望与实际能力之间出现了差距,从根本意义上来说确实是在这样的,你对自己的期望越高,你就越会觉得自己时间都不够,这样的话,你要么把你的能力提高,要么把期望放低,让其达到不断的动态平衡。你也可以选择压榨自己,走一条更为辛苦的道路。每条道路都是一样的,都要靠自己做出选择。分开的两条路,选择更少人走的一条未必不好。看电影的话,实话讲不太擅长,实在要推荐的话,我要讲讲《低俗小说》这部电影,这也与我喜欢加缪的局外人有关,这部电影也比较荒谬,因为一开始大概十分钟左右,就直接放全剧终字幕了,和其他的电影有很大的不同。你也无法找到和他相似的另一部电影,并且,这部电影是一个环状的结构,大概发生了四件事,每件事又分成两个段落,每个段落都是打乱的,你现在看到的主角很可能马上就挂了,这样的话你就很难猜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甚至会觉得的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而这样的手法恰恰能够吸引我,而不是仅仅把一件事从开头到结尾平铺直叙的电影更加有趣。
 
7.保研对很多同学来说很难,学长是一开始就制定了保研的计划吗?可不可以分享一些保研经验?
 
Answer:前面说了这么多,我觉得的还是应该提供一些干货。保研这个话题对很多人来讲可以说是比较困难,他们觉得保研似乎只是几个人的表演,甚至还可能进行一些暗箱操作,每一年保研的时候都会有某某和某某又怎么样了之类的流言,但这些正如我之前说的一样,这是一种信息污染,你无法证实,他们常常说一些所谓的手段,你也并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手段只是一个代称而已。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东西深受我们喜爱与追捧。对于我个人而言,保研可以说还是比较难的,因为在最后的保研列表中我的成绩排在了第五位,是属于那种悬崖边上的情况,所以我可以更多地分享一些保研的经验。我们要掌握的经验有以下几点,第一个是信息。什么是信息呢?你要知道需要具有什么样的资格才能够保研,你要知道保研的加分分为哪几个阶段,你也要知道保研所需要的文件有哪些……但是如果你不主动向学姐学长请教,而只是被动地等着学院通知你,这样从一开始,你就在保研的战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如果你从大一开始就准备保研的话,那你就要在这个时候把你的学习成绩做到很好,无论是保研还是出国都需要学习成绩的支持,当然也不是让你什么活动都不参加,只是要比其他人在学习方面付出更多。除了信息,我认为另一个因素就是经验,你可能要问还没保研,我又怎么知道经验呢?我可以说:加入我们国际关系协会,那里有非常多的经验。最后,你也要摆正态度,保研也就意味着你没有选择工作,没有选择出国。要学会放弃,你要想好是选择出国呢还是选择留在国内呢,是保研呢还是工作呢,是保本院呢还是保别的学院呢,你是准备保本校呢,还是保外校呢。这些都是需要你提前考虑的事情。当然在这几个方面中,最重要的还是成绩了,成绩是客观的也是残酷的,第七名以外是没有保研资格的。


 
8. 有好多人到了大学毕业季对于未来还是很迷茫,学长对自己未来之路有什么规划吗?学长保研以后是不是没什么压力了?保研以后还有没有其他的什么计划?
 
Answer:实际上对于大四的学生来说,大家的想法还是比较明确的,这个时候道路都差不多定了,要么就业要么出国,或是拿到很多offer。对大一的同学来说一定很迷茫,这可以理解,因为你们选择太少了,通常说选择越多越迷茫,但我认为当你没有选择的时候,你会更迷茫,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时候,你所要做的,基本上是跟着主流,很多路院里都为你铺好了,你要做的是多尝试。对于我来说,我只能规划现在,把握现在,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未来是什么。就我暂时而言,保研之后的压力可以说小,因为你的未来有了着落;也可以说大,因为你依然要面临两份毕业论文。目前我是在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担任研究助理这一工作,听起来似乎不错,但实际工作繁多且乏味。同时我也在学院教务办公室担任助理,帮助老师处理一些日常活动,这份工作有趣一些。掌控一件事情可以使人获得快乐,而只是复制粘贴的异化经常让人疲倦而乏味。
 
 
9.大学校园非常的丰富多彩,马上要毕业了,回首这四年,有什么特别的记忆吗?
Answer:特别的记忆——……虽然我认为我的大学生活比较平淡,但是还是有一些印象深刻的记忆。比如大一下的暑期学校,我参加了志愿者活动,虽然当时的英语能力也没有多强,你需要为一个教授安排好上课设施,分发邮件等等,这个活动是非常锻炼你的,你还可以认识到更多的人。暑期学校的这段记忆还是很美好的。我们国际关系协会的成员曾经也一起去爬过蟒山,就我个人而言,虽然原来也爬过山,但这种完全是野路子的山我也是第一次尝试。一开始还是比较抗拒的,因为现在回想起来的话,当时完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人又非常多,也非常拥挤,并且土路完全没有台阶,你很难想象一个理性的,没有冒险精神的人去做这样的事。我只能庆幸的说:那时候没掉下去!当然,这也成为人生中难忘的一次经历,丰富了我的生活。
 
10.话说学长一直保持着跑步运动的好习惯,而且是跑步协会的一员,咳咳,对于广大很严重的拖延症患者来说,及时制定了运动计划,也很容易泡汤……那学长有什么诀窍吗?
Answer:对于跑步运动,我认为这是现在越来越热门的一个话题了,因为它比较方便,也不会太费力气,更不需要太多操作技巧。你只需要去跑,去放松,不管是在操场,在校园,还是在马路上,跑完后,身体虽然疲惫,但你也会分泌出更多的多巴胺,这会让你觉得更加快乐,情绪更加积极向上。在北京,跑步受到很多的限制,雾霾,大风天气都会让你止步宿舍,到了夏天,虽然热,勉强也是可行的,所以我建议春秋季节跑步。记得当时有个学术分享会,我当时就很想讲一些跑步的经验,可惜被学姐否定了——一个学术分享会,你讲跑步?但我确实读了比较多的关于跑步的书,对于跑步,我想要分享的内容甚至比我在经验分享会被要求分享的内容还要多。我分别读了《爱上跑步的十三周》,《跑步圣经》,《天生就会跑》,《姿势跑法》……可以说市面上很多有关跑步的书我都看了一下。而对于大家所说的拖延症,我认为这也是一个标签,这个新鲜的词汇比较好玩比较时髦,之所以拖延是你认为这件事情并不重要,并不紧急,很多时候这件事可能不如打游戏,不如看电影一样对你的生活有很快的见效,很多时候你是缺少动力去做一件事。当然,排除这些,为抵抗拖延症,你也可以用划分四个象限的方法来对所要做的事情的紧急重要程度进行归类。


 
11.最后,聊点劲爆的!!!学长有女朋友吗?很想了解下学长对大学谈恋爱的建议(手动机智),学长有什么看法呢?
 
Answer:对于这个问题……我本想说无可奉告,但这也似乎暴露了真实的状态,似乎我们几个接受采访的人单身的比例很大,看来我们都不太擅长该领域,或者说没有花太多功夫在这上面。要一个没有恋爱经验的人来谈恋爱的建议,我也只能从纸面上来说。我看了《爱的艺术》和《亲密关系》这两本书,爱情可以说是亲密关系的一种升级,它包含激情,信赖,忠诚以及性的吸引。对于大学生来说,很多人都会被恋爱所吸引,但根据《亲密关系》一书的统计报告,很多恋爱关系中的激情只持续三个月,当然,这个说法你完全可以忽略。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中,经常换男女朋友似乎也很常见,但是要问自己:恋爱到底是为了使两个人更好,一起进步,还是换个口味,只是尝尝乐子而已。对我来说,很多时候恋爱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或许这也是我没找到女朋友的原因吧。

记者有话说

       这次专访用时近3小时,况宇学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除了独到的见解,个性的表露,还有读书的重要性。况宇学长善于用理性思考,去分析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学习,玩到什么时候,学到什么程度,最后取得满意的成绩,可以说学习娱乐两不误!大一同学们即将面临国际关系史考试,之后便是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你知道吗?学长把《国际关系史》读了五遍,假期都带回去了四五本书读。我想爱读书的好习惯一定与他能够轻松地取得好成绩有关系,也望大家假期多读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