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团日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团日活动 »

【专访】王欣阳:欣喜,骄阳般的你

【专访】王欣阳:欣喜,骄阳般的你

>>欣喜,骄阳般的你<<

 

 

 

【人物介绍】

 

 王欣阳,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外交)专业2016级学生,中共党员。曾获北京市优秀三好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曾任2016级年级大班长、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会长、院会副主席,第一届青马班成员。在世界资源研究所、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地实习。曾于香港大学访学交流并前往印度尼西亚支教担任国际志愿者,获留基委奖学金将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交换。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主场外交活动中担任青年志愿者,志愿时长500h+

 

 采访她是在一个深秋的傍晚,那天的风儿刮得很大,路上行人都顶着凉意匆匆而行,接到她的电话,我立刻往门口赶。大门外,昏黄的灯光下站着一个女孩,带着一顶黑色帽子,利落的短发刚刚及肩,给人酷酷的感觉。看到我,她的笑容露了出来,摆了摆手与我寒暄。就是她了,我想,这个名字里带有“阳”的女孩,自己本身也像阳光一般灿烂而温暖。

 

咖啡馆里,客人零零散散分布各处,我们挑的位子较为偏僻,周围的谈话声和咖啡机运作的声音正好作为天然的背景音乐。不巧,我们俩的手机都没电了,于是她慷慨地与我共享了一个充电宝。所以,失去录音设备的我,拿着纸笔,遇到要点就立刻圈圈画画。中途她停下来说:不用设备真的可以吗?我怕你后面不好核对。我说:没事儿,我喜欢最原始的方式,那样亲近。

 

我们都笑了起来,采访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展开了。

 

【专业的初遇与深知】

 

像很多人一样,王欣阳与贸大以及国际关系学院的相遇可谓是一个惊喜,一个意料之外的缘分。原来志愿报考国防生的她,最终还是选择了高考之路。也算是正常发挥来到了这个学校,但对于这个专业,她了解不深。可是现在若问问她,她绝不后悔这个“上天的选择”。

 

“我真正找到专业兴趣是在进入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并接触到了不同的人和事之后,他们那种为了全人类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热忱十分打动我。”王欣阳说。她现在保研到了本院的全球治理专业,对此她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继续探索。而这个“喜欢”,虽然来得晚,却不得不说是“遇上对的时间”吧。除此之外,那里的老师身上的家国情怀更深深感染了王欣阳,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我认为除了赚钱,我们应该还要有自己奋斗的理想,应该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前期,因为忙于学生工作,王欣阳在大一大二的成绩并不这么突出。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反应很慢”的人,这点尤其体现在学业上,因为她的学习完全是“后知后觉型”。她的提升,是从重视大学后半期开始的。后期,王欣阳将关注点慢慢转回学习,因为在大学里,学业始终拥有着一个学生的大部分生活重心。通过提高学习效率、不断请教老师的方法,如你所见,她渐渐散发出今日的耀眼光芒,对于专业的理解也更加深入而多元了。不断地学习,就是她对专业深深品味的过程。  

 

【成长期的衔接】

 
 

“大一的时候学业成绩都是在十几名左右,到大二大三了才一直冲到前几,甚至第一。”这是王欣阳的真实情况。也许在别人看来已是得过且过的成绩,在她这里是远远不够的,源于她对自己的目标和要求,和坚持向上的动力,“起码保研肯定是不行的呀。”

 

这样为自己努力的王欣阳,在大学前期也并非因蹉跎时光而无暇顾及学业,实际上,她担任了多个组织的要职,甚至把生活过得比大多数学姐学长都还要繁忙。其中让王欣阳自己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年级大班长”的职务。因为有很多琐碎的事务要处理,还要面对时时刻刻都可能突然出现的报表制作,她有时甚至顾不上吃午饭,因而被舍友念叨着身体。“如果你见我,可能是一边拿着东西吃,另一只手在打字吧。”她思索着,下一秒轻轻笑起来,眼中是对过往辛苦的缅怀。可在王欣阳看来,这份忙碌的经历给她带来的时间规划和处理小事的经验,现在依旧使她受益颇丰。组织工作有失有得,失去的可能是个人娱乐时间,带来的却是自我的飞速成长。

 

 转眼大学的高年级就到来了,告别了诸多学生工作的她走入了一个新时期。我问她:“那段时间给你最大压力的事是什么?”她沉默了一会,随后说到:“一个就是面临岔路口的选择吧,走到这里,你必须选择往下走的方向;第二个还是如何在纵横交错的生活里寻求平衡。”

 

此时,动力便是促使她不断往前探索的最好能量。而动力也分诸多种,也许短期来看,大家都会为了考研、出国留学,或者是本科就业找到一个好工作而努力拼搏,但是放到长期,它显然会变得失去后劲。乐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这是王欣阳所持的看法。她向我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争取保研到外校的社会学专业时,有一次我从图书馆一口气借了十本书回去慢慢读,结果意外地,在某些领域发现了与我们国关领域相通的地方,当时就觉得自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股激动之情涌上心间。正是在这样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发现了新乐趣,我才能一直这么有能量地学习。”

 

 

 

 

 

 

【保持做志愿的初心】

 

如果你能注意到,一定会对这个数字产生一丝敬意。“500+”,这样的志愿时长并非人人皆可做到,它是长期的奉献、耐心、责任感的产物,代表光荣的志愿者头衔,也代表在幕后默默地做着无名的善举。值得骄傲的是,这个骄阳一般的姑娘做到了。在王欣阳的人生简历中,这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抹色彩。她多次在主场外交中担任志愿者,随后还赴印尼支教。谈起这段经历,她的脸庞焕发着活力与光彩。

 

“在主场外交上,你负责展现的是我们祖国年轻一代的面貌,让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魅力,这个责任是非常大的。在这里,我收获到了很多礼仪方面的知识,还收获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至于在印尼支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那里的小孩子们一视同仁的热情,对谁他们都绝不吝啬微笑,还会拉着你加入他们的活动。再者呢就是‘珍惜当下’,我们拥有比他们好得多的条件,更应该学会珍惜,去爱身边的人。”王欣阳如是说。

 

【体味实习的苦与乐】

 

实习的历练,也为王欣阳的气质增添了一分成熟与自信,然而她最初并不那么相信自己,会有如同大多数人一般初次接触职场的担忧与紧张。在帮助董青岭老师完成大数据的项目之后,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她进入世界资源研究所实习。可以说,那是她实习生涯的一个艰难的时期,也是一个转折点。怎么去写东西?如何查找资料?如果做出来的东西别人不满意怎么办?王欣阳天天都问着自己。最开始会有挫败感,但渐渐地,她也开始关注环境氛围,观察工作结构,在了解工作如何运作之后,她的信心也慢慢树立了起来。她认为,这段经历至今仍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关于实习的注意事项,王欣阳向我强调了面试的重要性,因为这关乎到面试官对你的印象,以至于影响到录用的情况,所以务必要认真准备。其次,在选择实习方向时,可以多多关注相关的公众号,做到提前了解信息。如果平日实习没有时间,也可以选择暑假、寒假的短期实习。

 

一个半小时的聊天里,我从她的话语间窥见了她曾经历和正在经历的大学生活,色彩斑斓,层层涂抹后依旧构成美丽的图画。末了,我向王欣阳提了一个问题:你觉得过去的大学生涯里,最遗憾和最欣喜的是什么?她的回答让我至今难忘:

 

“遗憾的太多了,比如差点得到‘国奖’啊,大一没好好学习啊……但是如果每个人心里天天都想着那些遗憾,我们还怎么好好生活呢?”

 

“让我欣喜的可以说不是具体的某个事件,而是生活中由诸多细小生活碎片组成起来的小确幸。有了这些小确幸,我可以一直活在快乐之中。”

 

好好学习、开心最重要、走自己的路、活在当下,这是她最后分享的人生关键词。

 

 
 

 

答案

(点击下方查看她的记忆秘)

我有一点与别人不同的是,在记忆某个东西之前,会把它所有的相关资料全部收集整理到一个文档中,再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