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红色1+1”老少支部共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之行

“红色1+1”老少支部共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之行       

       

        二零一五年,是特殊的一年。历史,总是在特殊的时刻最能勾起人们的记忆。70年前,先辈不畏强暴,浴血奋战,捍卫民族尊严;70年后,后辈缅怀历史,铭记历史,保卫和平。

        9月19号是我国法定的“国防教育日”。为响应“对外经贸大学新老党员支部共建活动”,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新老党员和离退休一支部老党员同志一起乘车前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一步了解那段抗战历史,感受当年抗战的壮烈,接受国防教育。同行的还有学院支部的积极分子,以及一些经历过抗战的老党员、老同志,他们负责为年轻党员讲述那段悲壮的抗战历史。

       早上八点,国际关系学院新老党员一行五人踏上了前往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旅程。乘车约一个小时之后到达了目的地。来到纪念馆前方,它顿时给人一种庄严的感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距市中心约15公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前方是面积达8600平方米的抗战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象征中华民族觉醒的“卢沟醒狮”,广场中轴线两侧各分布着7块草坪,寓意七七事变爆发地和中华民族的十四年抗日战争。

        九点,纪念馆开馆。新老党员一行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该馆的展览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共分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第二部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第三部分:抗战灯塔、中流砥柱;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第五部分:浴血疆场、民族壮歌;第六部分:得道多助、国际支援;第七部分:历史胜利、巨大贡献;第八部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馆内陈列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与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9.18抗日战争开始,7.7事变日军全面侵华,1932年2月东北三省全部沦陷,人们终于明白了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的道理,是的,为了抗日救国、为了保住尊严,胸中澎湃着激情的中华儿女们将抗日保家卫国的使命肩负在自己身上。从民族危机的那一刻起,人们终于明白了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抵御外强,才能打倒法西斯同盟,取得胜利。当再次蓦然回首杨靖宇的壮烈殉国、八女投江的故事,当眼前再次浮现赵一曼英勇就义的场面,学生党员们再次明白,正是由这些大无畏的牺牲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即使匍匐在重机枪的枪林弹雨之下,中华人民也不会屈服,这种知难而进的精神不正是印证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名句吗?

        在参观途中,离退休一支部的老党员王桂林同志,一直在给国际关系学院的本科生一支部的学生党员们讲述那段抗战历史,并且也对这些年轻人报了很大希望。他说:“今天来到这里,就是想让我们的年轻人更好的了解这段历史,让他们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同时,让他们明白自己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以达到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目的!”另外,同行的向恬君仪同学也深有感慨的说:“今天来到这里参观抗战纪念馆,感受颇深。馆内所展示的一幅幅图画,一件件物品,都让学生党员们深切的感受到抗战时期的那种壮烈和艰苦。同时,也让他们明白和平的重要和珍贵,表示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努力捍卫这份和平。”

合影


        伴随着“第八部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参观完毕,本次“红色1+1”老少支部共建的活动也接近了尾声。但是这段历史给同学们、党员们乃至所有中华儿女们敲响的警钟将永远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