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红色1+1”老少支部共建——支部座谈会

“红色1+1”老少支部共建——支部座谈会

        开学初期,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在老年活动中心举办了 “红色1+1”老少支部共建第二次活动——支部座谈会。此次老少共建活动内容围绕2015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分享个人的感想及心得体会展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王桂林老师担任活动主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一支部十一位退休党员教职工与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王亦嘉等九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桂林老师对我院党支部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了对此次活动的激动与期待之情,希望离退休一支部与我院经常开展活动,多次往来,加深感情,期望与我们共同探讨交流对于党的思想认识。接下来,王老师依次为我院学生介绍了出席活动的退休教师们,我院学生也各自进行了自我介绍。

座谈会现场

 

        首先,王桂林老师从自己对阅兵的感想谈起,他直言对阅兵式中抗战老兵的印象和感触最深,对他们怀有崇高的敬仰之意。他指出大阅兵显示了我国强大的军威国威,谈及此次阅兵我国展出了84%军备设施时,他言语中透露出强烈的爱国之情。接着,王老师以习主席访美的时事为例说明了当今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他指出中国正在创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世界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他为当今中国的强大而自豪。他希望大家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要继续发扬和继承抗战精神。

        随后其他老师也打开话匣子,谈起了各自的见解。退休教师党员闫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对于抗战历史的记忆。父亲作为共产党人为抗战事业牺牲,母亲裹着小脚背着自己逃命,游击队员忍着奇痒难耐的皮肤病埋伏在地道中抗争到最后一刻。闫老师最后回忆着国仇家恨感慨道“家庭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呼吁当今社会家长们不仅要注重家庭教育,更要培养孩子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希望我们搞好学习,不忘民族,不忘国家。接着,姜老师说大阅兵的现实意义在于教育大家勿忘国耻,振兴民族,她以日本为例指出日本虽然是一个本质掠夺性的海岛国家,但是国民非常愿意为民族牺牲个人利益,在抗日战争中日本举国上下都准备与中国军民玉石俱焚。因此,她劝诫年轻人要注重民族团结,以国家利益为重。此外,陈老师也分享了她对抗日战争的印象。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投降后,日本军队灰头土脸撤出中国的败相让她记忆犹新。她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生活的艰苦,阐明了中国军民胜利的关键是强烈的民族精神、爱国精神。最后,陈老师称我们年轻人为“有能力,有信心,有责任心的一代”,并坦言作为老年人,她要加强对后代子女关于抗战历史的教育,并且要加强学习,思想跟上,为“中国梦”的实现发挥余热。

        活动中,各位学生也积极发言,畅谈体会,各抒己见。有的同学坦言大阅兵与抗战影视作品一样起到了极大的教育和宣传作用,能够让人们真正了解历史,培养爱国情怀;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博物馆的经历,表达了对残酷战争的深切反感和对先烈们的钦佩敬仰;有的同学着重关注了阅兵中展出的新型武器,表示自己受到极大震撼,爱国热情、民族自信心和国家安全感在心中油然而生。我院学生代表们积极参与讨论交流,主动大方进行发言,表现出极强的参与度与兴趣性,彰显了我院学生的敏锐思想与开阔眼界,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的良好精神面貌。

合影

 

        活动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此次活动进行时间恰逢中秋佳节,离退休一支部的党员教师们赠送同学们月饼、橘子,和《老校友回忆录》以及《中国梦》相关书籍。他对我们年轻人寄予厚望,劝诫我们要注重民族团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美好品质。教导我们要在铭记历史的同时珍爱和平,继续发扬和继承抗战精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创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随后,王桂林老师宣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