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感哲学之旨趣 识思想之自由

感哲学之旨趣 识思想之自由

——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第一次读书分享会

        院新闻中心讯(摄影 程琴 记者 黄慧婷)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同学们的知识储备,10月8日下午15:30,我院在宁远楼211教室成功举办了2015级第一次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会的召开是2015级的同学在假期期间阅读托马斯·内格尔的《你的第一本哲学书》后,认真撰写读书心得,再将个人心得在读书会上进行分享交流。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辅导员陆闯老师及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全体同学参与此次读书会。

陆老师给大家推荐书籍

  

        读书会开始,陆闯老师以对哲学二分法的探讨为起点引发同学们的求知欲,而后,他引用笛卡尔“我思故我在”之言,提出了生活与思考的相对独立性,引导同学们讨论意识与外部世界之间的关系,并摘要概括了全班同学读书心得的一些观点,并予以讨论。激烈的讨论后,同学们踊跃分享自己的观点。宋学彬同学率先发言,他以世界为多重梦境假想的不合理性为论据,表达对“外部世界可能不存在”这一命题的否定。随后,黄慧婷同学以“当我怀疑外部世界的存在时,我唯一可以确定的只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对“我思故我在”进行了自己独特而深入的理解。杨小慧同学更是创造性的提出了对外部世界认识的自我意识的存在性的疑问。

同学们进行思想交流

 

        在认真分析三位同学的观点与疑问后,陆闯老师按照顺序一一解惑。他以《黑客帝国》的缸中之脑假设与“意识无法认识意识外事物”的怀疑论总结了前两位同学的发言,同时也相应回答了杨小慧同学的质疑。随后,他表达了对同学们通过阅读哲学书籍,开始从高中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培养自主思考能力与辨证逻辑思维,在大学生活中构建自己的哲学观本体论的期盼。三位同学的发言与老师的讲解将分享会推入高潮,同学们的思考不断激烈碰撞。

现场认真倾听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第一次读书分享会圆满落幕。历时一个小时的分享会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对哲学思考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经历这次精神洗礼,相信大家定会怀着认知世界的渴望傲然前行,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做一个善于思考、乐于思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