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习英范国政,享“福利”课程

习英范国政,享“福利”课程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唐静怡摄影:李青蓝)10月15日晚18:30,我院首次“英范国政——大一小鲜肉福利课程”讲座于宁远楼82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院长助理王波老师作为主讲人,他以全英文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了国际政治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辅导员陆闯老师出席本次讲座。这次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2015级新生,更是吸引了大四学长前来聆听。

        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对王波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开办“福利”课程的背景和目的,为了让大一新生搭建更好的专业培养路径,夯实专业基础功底,学院邀请了部分青年教师为大一新生开班系列讲座,既有助于对政治学和国际政治专业的初步了解,提高英文学习和应用能力,也能更加近距离地与学院优秀青年老师接触,促进师生融合,培育浓郁的师生情谊和“国关一家人”的学院文化。

        王波老师围绕“Learning politics in English , a guideline of basic concepts and topics”的主题进行英文授课。他在讲座正式开始前表示,希望同学们掌握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习方法、对于专业的学习能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更希望同学们能够有跨越性地学习本专业知识,突破传统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具备研究型素质。同时,王波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用英语学习政治学知识的好处:能让同学们用西方的视角提高自己学习政治学的兴趣和直接地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考能力,并且,通过英文学习专业知识,既有利于同学们英语水平的提高,又有利于同学们专业素质的培养。


王波老师进行细致讲解

 

        随后,王波老师正式开始讲解课程内容,他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政治?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回答老师的问题。王波老师认为,政治不是复杂遥远的,而是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接下来,王波老师举出许多生动的例子为我们一一讲解了政治、政府、政府存在的必要性、限制政府权力、权威、合法性、政府的类型、民主的类型这些基本政治学概念。


同学积极回答老师提问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该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国际政治专业知识,更激发了大家对于政治学学习的热情,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同学们能够更加努力、认真地汲取专业知识。

 

        附:院长助理王波老师简介:

        王波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际低碳研究所副所长;商务部和亚太经合组织专家顾问;英国利兹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副主编;主持多个国际和国家级课题项目;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辑或审稿人。研究和教学领域包括能源与环境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中国外交,美国政治与外交,等。王波博士2006年获得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法学博士学位;2008-2009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2015年担任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利兹大学商学院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