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国政常识千百度 国关学子主沉浮

国政常识千百度 国关学子主沉浮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李青蓝 摄影 赵若祯)11月5日13:00,我院于宁远203室开展了2015级“国际政治常识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竞赛邀请2014级贾柳麟同学与2012级王承安同学担任评委。李明林同学与邱越同学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比拼,旨在增进2015级各班集体荣誉感,使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专业知识。在主持人宣读完比赛规则后,激烈的角逐便拉开了序幕。

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

 

活动现场

 

        首先进行的是第一个环节“艰难抉择”。题目内容从国家政体到国际组织、从国家领导人到外事活动,涉及国际政治各方面的常识。各班同学积极参与,充分展现知识储备。在抢答环节中,徐颖川同学的精彩表现令大家刮目相看,作为竞争对手的其他两个班的同学也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助威。

环节一:艰难抉择


       在紧张的“艰难抉择”之后,是生动有趣的“心有灵犀”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各班均派出四个代表,一个人描述比划,三个人猜词。这些词语既有年份又有重大事件,既有历史人物又有时事热点,整个环节十分考验同学们的反应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默契程度。参加比赛的三组同学也是十分卖力:描述的同学语言形象生动,猜词的同学也是绞尽脑汁。现场的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情绪也被台上参赛的队伍所牵动,每一次掌声和呐喊都见证着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对于团队精神的收获。

环节二:心有灵犀


       最后一个环节是“滔滔不绝”,即为论述题的回答。每一班选代表向另一班提问,进行讨论后各班派代表回答。国政二班的闫奕超同学首先对于“美国重返亚太”的问题作出总结阐释,以“美国希望遏制中国”为开头,以“中国需提高自身实力”作为结束语,论点明确。政治学班的李青蓝同学作为本班的代表总结了有关“裁军三十万”的问题,以“建设高精尖部队”和“坚持和平主流思想”为论点,进行了逻辑清晰的阐述。最后国政一班的苑诗佳同学总结回答了有关“博鳌论坛”的问题,指出“这是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一步”,语言简洁清晰。

环节三:滔滔不绝

 

        第三个环节结束后评委对各班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大二的贾柳麟同学对大家的积极和活跃表示了赞赏,同时对论述题的回答进行了补充,最后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尽快脱离高考思维、开拓视野、多角度思考问题。大四的王承安同学则从更为学术的角度进行了点评,希望同学们在关注定性外交时也应该关注定量外交,从深层次解决问题。评委们的精彩点评也收获了大家的掌声,相信各位同学也从他们的点评中有所收获。在评委打出第三环节得分并与前两环节的分数相加后,主持人宣布国政二班以微弱优势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评委点评


       本次活动于14:40圆满结束。在这次比赛中,除了增强集体荣誉感之外,各位同学调用知识储备,积极参与问题回答,使得大家对于国际政治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愿大家都能以积极乐学的态度对待专业的学习,将比赛的精神延续至日常学习中去。祝所有同学学有所成、学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