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通古史而知己任 ——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第二次读书分享会

通古史而知己任

——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第二次读书分享会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程序 摄影 黄慧婷)2015年11月5日下午六点,我院在博学楼305室成功举行了第二期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陆闯老师主持并讲解,我院全体本科新生和部分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在分享会开始之前,陆老师对本次分享会所分享的书籍《国史纲要》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对所写读书报告比较精彩的几位同学提出了表扬。在简短的开场之后,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

陆老师主讲

 

        首先,陆老师用一轮对通史与朝代的提问激起了大家讨论和探究的热情。罗昊同学首先表达了自己对元朝的历史地位的理解。陆老师因循同学们的发言,从封建制度、征兵制度、门阀贵族的发展、少数民族入侵以及科举制度的产生与演变等多个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古代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特征。又从大家的兴趣出发,以影星冯绍峰所演电视剧为例,介绍了北齐的发展与衰落,使大家对古代的历史分期有了一定的了解。

同学积极发言


       紧接着,陆老师提出了“历史有没有规律”这一观点,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与看法。他为大家讲解了历史唯物主义、儒家历史观以及治乱说等几种历史规律,并用“什么是历史”的问题引导大家思考,使大家认识到:当代大学生需要培养中华民族的历史感与责任感。

        陆闯老师侃侃而谈,又向大家讲解了历史的主客观问题。他以大家所熟悉的周公、岳飞与秦桧等历史名人为例讲解了“历史动机”的含义与作用,并通过《史记》与《资治通鉴》的对比,使大家对历史的主客观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

分享会现场


       针对“学习历史是否有意义”这一问题,陆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思考,大家也纷纷表态,表示明白了“通古史而知己任”的重要性。最后,分享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分享会为同学们营造了读史、知史、明史的学习氛围,让大家感受到了生活在历史之中的快乐,激发了大家对历史的探究欲;更重要的是,同学们明白了拥有历史感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相信这次分享会能使同学们能在求学之路上走的更远,也预祝下一次读书分享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