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中文花园”架起友谊和语言学习的桥梁

“中文花园”架起友谊和语言学习的桥梁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马莉 摄影 高思远)2015年12月4日18:30,我院分团委志愿团组织的“中文花园”活动在博学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此次活动不仅得到了我院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更是吸引了许多外国留学生纷纷热情参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着精心的设计和安排。第一部分是自主选择语伴。志愿团成员及志愿者提前布置好了场地,每张桌子上有不同的主题卡片,如“game”“food”“movie”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位置。随着大家的陆续到场,活动在我院学生与留学生的友好交谈中开始,一些平时拙于口语交际的同学也被现场的气氛和留学生的热情所感染,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大家时而认真聆听,时而微笑交谈,有时更是一起捧腹大笑,好不热闹。简单的介绍与了解之后,大家自主分成了六个小组,每组四到八人不等。

自主选择语伴后进行交谈

 

        第二部分是做游戏。此次活动共安排了三个游戏,分别是“抢凳子”“大补汤”“你画我猜”,每个游戏进行两到三轮,实行积分累积制,三个游戏过后积分排名前两位的小组为最佳小组并进行奖励。“抢凳子”游戏中,大家随着音乐的节奏或快或慢,同时又小心翼翼,仔细听着音乐,就等音乐声停后迅速抢到凳子,有人还会故意恶作剧做个抢凳子的假动作,他前后的人会不自觉跟着去做,引得大家笑声连连。“大补汤”是个新游戏,很多同学都不太懂得规则,由于语言差异,一些留学生更是很难理解,主持人和志愿者便一遍遍地解说和演示,体现了我院学生极强的的责任感。第三个游戏“你画我猜”由志愿者进行表演,每组抢猜,最先回答且答对者得分,虽然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但对于一些经典的人和事物总是有着相近的理解和认知,因此每轮表演都能引来激烈的抢答,大家也对志愿者到位的表演表示了赞赏和感谢。

“抢凳子”游戏进行中

 

        第三部分是节目表演。首先,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冷笑话表演,由于涉及一些中国的文字游戏,我院学生也很有耐心地为留学生进行了解释,留学生们连连称赞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接着,便是自愿表演时间,大家都积极地展现了自己的才艺,两位留学生还用自己的母语唱歌,展示了他们的歌曲艺术。

留学生歌曲演唱


我院学生演唱《我只在乎你》

 

        活动最后,以每位同学在进场时抽到的数字为准进行了随机抽签,幸运者获得了由我院志愿团精心准备的礼物。大家合影留念之后,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最佳小组合影

 

        在以国际化著称的贸大,语言的学习与贯通非常重要甚至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之一,而“中文花园”便旨于开展广泛而持久的语伴交流活动,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语言学习资源。此次活动的举办,扩大了我院学生的交往范围,开阔了眼界,培养了跨文化意识,同时也为大家学习语言提供了一种好的方法,更是增进了中外学生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