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学长学习经验谈,期末干货大放送

学长学习经验谈,期末干货大放送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余璐颖 摄影 黄义帆)2015年12月10日下午3:30,我院于宁远118教室成功举行了2014级期末学业指导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以“学业交流”为主题,邀请了大四年级优秀学生代表许愉曼,大三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刘欣林、陈笑雪以及冀嘉昱为大二全体同学做学业指导,同时我院熊光清副院长,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以及辅导员陆闯老师也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开始,陆老师首先就本次活动目的为大家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通过前段时间一对一的访谈,对大家的学习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此次活动旨在为大家的期末复习提供系统性的指导,更重要的是围绕学业问题和大家谈谈大学的发展方向问题。他希望此次交流会过后,所有大二同学都能够努力学习,找准自己的定位。


熊光清副院长发言

      在同学们的的掌声之中,我院熊光清副院长上台为大家做指导。他首先强调了投入与收获成正比的观点,投入学习的时间越多,成绩也会更好。随后,熊院长就近期学生培养方案的变化为大家做了系统介绍,并表示其中有关优秀率的限制能够更好地区分学习成绩的好坏。临近期末,他也重申了学校禁止作弊的考试要求,提醒同学们在修改的毕业要求中,处分不能撤销,所以一定要严于律己。此外,熊院长强调了对出国、考研、保研以及工作的不同要求,提醒大家不管选择哪条路,一定要有所相应的准备。

 


许愉曼同学发言

       第一位上台介绍的是大四年级的许愉曼同学,她首先提出身体的成长靠吃饭,心理的成长靠学习,学习和吃饭一样重要。学习是一种本能,能够开拓我们的视野。接着,她分别就学习管道、学习导向以及动机类型的问题给大家做了介绍。在学习管道的问题上,许愉曼给出三个类型:视觉管道、听觉管道以及体觉管道,她继续说道,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擅长哪个方面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例如擅长视觉管道的同学就需要多看书,擅长听觉管道的同学就需要多听读。至于学习,我们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是什么导向型,人际导向型的同学要把学习当做一种交流,“上课是与老师的交流,看书是与作者的交流,写作业是与自己的交流”,她说道,而任务导向型的同学则应该把学习当成一个项目来完成,这样才能找到学习的乐趣。有关动机类型,她提醒同学们要以“想赢”和“不想输”两种动机来督促自己学习。除此之外,她鼓励同学们要与朋友一起学习,要把人际交往与学习有机融合,使友情变得有意义;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则需要大家把新的知识与旧的知识联系起来,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最后,她以英语学习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具体的学习方法,要善于发现资源,发挥想象力,并强调要搞好师生关系,不要戴有色眼镜去看老师,打牢基础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刘欣林同学发言

      紧接着,三位大三的同学分别就各个专业学科的复习给大家做了具体的指导。刘欣林同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世界经济概论以及国际政治学的任课老师情况,并依据老师各自的特点给大家提出了不同的复习建议:世界经济概论需要同学们认真梳理背诵,要建立宏观框架的概念,由于复习内容繁杂所以要有的放矢,通过抓关键词的方法来复习;国际政治学题型比较灵活,抓住核心观念,和讲义一起复习效果更好。对另外两门专业课的复习他则着重强调了知识体系的构建,并再三提醒大家功在平时。


陈笑雪同学发言

      陈笑雪同学重点就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的学科复习给大家做了指导,她强调了对形成背景及动静态结构的把握,在复习的时候需要调整好心态,注重框架结构,利用思维导图来进行知识点的一一突破。此外,她也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所需,合理安排复习顺序,例如把有关联的章节一起复习,把较难的章节放到最后单独复习,以此提高复习效率。


冀嘉昱同学发言

      冀嘉昱同学结合他自身的经历,着重强调了学习的意义,他用自己在海外读书的经历告诉大家,唯有思考,才能让自己更优秀。学习不是为了分数,而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课下对文献的阅读,通过课上对老师提出的疑问,通过与老师的交流,通过对一篇论文无数次的修改所获得的一种思考的能力,这样的收益才是一辈子的。最后,他就比较政府与政治的复习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把老师的课件与自己的笔记比对复习,整理出逻辑框架;二是落实细节提炼关键词;三是学会判断题型。掌握好这门课的精髓——比较的维度,一切问题自会迎刃而解。

会议最后,我院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上台致辞,她首先对四位优秀学生代表的发言表示了赞赏与感谢,并对大二年级的学生提出了希望,要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现阶段要分清主次,远离“舒适区”,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好好看书,打好期末这一仗。此外,她也就学院今后的工作给大家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全力配合,增强班集体意识,共同打造一个优秀的年级团体。


会议现场

      此次学业指导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无论是有关学习意义的探讨,还是各种期末复习干货的分享,相信都在同学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对于大二的同学们来说,正值大学学习的黄金时期,唯有学会思考,学会学习,才能在各种挑战面前崭露头角。所谓学无止境,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学习进取,同时也祝愿所有同学在期末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