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研三大宣言,知学科精深 ——我院第三期读书分享会成功举行

研三大宣言,知学科精深

——我院第三期读书分享会成功举行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马莉  摄影程序)2015年12月10日下午七点,我院于宁远楼122室举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期读书分享会。  

      陆闯老师担任本次分享会的主持与主讲,他引导我院大一新生对《独立宣言》、《人权宣言》和《共产党宣言》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的思考,并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

陆闯老师主讲

陆闯老师讲解 1

      在对分享会主要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分享会正式开始。陆老师采取互动的方式,首先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选取这三篇宣言来进行分享和思考?”同学们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都不知如何作答,于是陆老师循循启诱,引导同学们先从“宣言”的含义开始思考,鼓励大家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由此,陆老师告诉大家“一定要明白经典文献的价值”,并启发同学们积极利用学科知识,掌握一些分析问题的方法。

      接着,陆老师从这三篇宣言的内容出发,引导大家对一些政治学基本问题进行思考。陆老师提出了关于“私有制是否应该被消灭”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在陆老师的引导下,从物权、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区别、共产主义社会等方面进行了思考与解答,从而引出了本次分享会的第一个关键词——所有制。陆老师抓住大家的思路,指出所有制是生产关系里的基础,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家性质和社会性质,从而提出了另外一组关键词:“政府”与“国家”。同学们迅速地动用所学所知,从政体与国体、国家的定义、政府的工具性作用等方面,对“关于政府与国家的区别给”的问题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回答问题

同学积极回答

       探讨一步步深化,“如何才能建立一个政府?”的问题渐渐成为焦点,引出了对国家的独立性的探究。经过热烈的思考与讨论后,大家认为若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建立政府,不仅要得到国际认可和法理上的承认,还与历史机遇、民族自觉和现实政治有关。最后,陆老师谈到了“家庭”。他介绍了古今的婚姻制度,进而提出了“多夫多妻制”的设想。同学们因循现实伦理,引出了“一夫一妻制的优越性”问题,对此,同学们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可以实现权利和义务的对等与性别平等,有人认为可以提高社会效率,还有人想到了财产继承问题,各种想法都各有道理但又具有一定的漏洞,于是大家又纷纷展开自己的思维,集思广益,寻找最具有说服力的答案,此时,读书分享会已经不仅仅是优秀书籍的品读会了,思想的火花在此迸溅,变成了一场由大家共同展开的思维风暴。听讲

听讲津津有味

       读书会临近结束时,陆老师告诉大家,学习政治学科,就是要思考一些“别人以为不是问题”的问题,并要追根溯源,找出可以使自己的说法站得住脚的理由,这就是同学们所要努力的方向。在陆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也有了更大的学科自信,会更加地投入到学科学习中。

       自此,我院“读书吧”系列活动告一段落。可以看到,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一次进步,每一次与同学和老师的探讨都让大家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这项活动便也实现了它的意义和作用。读书分享会已然结束,但读书仍在继续,我们依旧不可停滞,希望大家在读书的漫漫征途中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