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学习经验分享】陈笑雪:work hard, play hard

陈笑雪: work hard, play hard

 

      一、关于大学的学习


      大学是个包容性极强的地方,我越来越认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可能是受到家乡四川地域性格的影响,我一直觉得人嘛应该要活得尽兴。但随性的这个“度”其实非常难把握,所谓自律者自由,有的时候活得太嗨就成了一种放纵。所以要说到后悔的事,我也常常后悔在大学低年级那个心理负担较轻的年代没有多读些书,遗憾很多老师上课讲的很有营养的东西因为自己的心思散漫而错过。

       Work hard, play hard 是我一直信奉的一种生活哲学,要学会掌握自己生活的重心,在纷繁的选择中寻求一种平衡。你可以“放浪形骸”,但对于自己追求的目标,始终要做到心里要有数,该靠谱的时候要靠谱。我从不羡慕只有逆天绩点的大学霸,在我看来那些有趣的、会学又会玩儿的人才真正厉害。幸运的是,在贸大在我们身边像这样优秀的人太多太多,不论是与他们只有一面之缘的交流,还是长时期的共事与合作,都是让人由衷欣喜的事情,要随时保持谦虚的开放的心态去向这些很棒的人学习

      这次交流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再强调下学习的重要性。一是学习对未来发展确实重要,外界会根据成绩的好坏对你做出某些评判,在这方面我不再赘述。二是去关照自身内在,在20来岁这个很容易迷茫的时期,通过学习可以找到你自己喜欢和适合做的事情,并在学习过程中锤炼你的能力和品格。我觉得不管是学习考试也好,社团学生工作也罢,抑或是实习,都是成长过程中一种主动性的探索,实实在在地去做一些事情最重要,发现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做什么,这些经历也一定程度上塑造着你。  

       哪怕是通过考试的经历,你也可以发现自己是擅长理论性思辨性强的科目,还是适合接地气的实务型的课程,是记忆力好背工了得,还是更善于发散思维联想创造。在完成好必要的任务后,要找机会多学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找对了适合自己的路,才能更好的挖掘自身潜力创造价值。

       虽然我们日渐体会到成人世界的复杂,但我始终相信高中班主任教给我们那句话,低调猛进,水到渠成。学习本就是件很单纯的事情,努力充实提升自己,今后面临复杂处境的时候,才有更大的勇气和底气去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二、个人期末复习经验体会

 

       首先是心态。不管你喜不喜欢这门课,或者这门课的老师,都不要对它产生反感,不然期末复习的时候只会更加狂躁。  

      拿世经概这门课举个例子(当然我本身是很喜欢这课也很喜欢扬姐),但课程1000多页的PPT乍一眼看上去心里难免会产生畏惧抵触。其实静下心来看是完全可以复习完的,而且老师在PPT上列的内容详实也有助于我们期末自己去复习。我采取的办法是在大致了解课程框架结构之后,自己灵活安排复习章节的顺序,把有关联的章节放在一起解决,难啃的几章叉开来、中间穿插一些相对轻松的国别经济章节来调剂。这样自己去安排复习的节奏跟编故事一样,颇有几分自娱自乐,心态上也平和了许多。

      接下来说复习方法。我在复习所有的课程,不论是专业课还是经管法的,都会用到思维导图的方法,也就是类似知识树一样的东西去梳理知识结构。 说实话,上了大学我发现很多课不管平时听没听,期末都会有种这课一学期不知道讲了些什么的感觉。一是平时没花功夫预习复习,二是手上的学习资料主要是PPT,老师讲义中本来清晰的知识层次和逻辑结构很容易受到平面化排列方式的影响,过一遍PPT下来脑袋里的知识点也是混乱的。而画思维导图的过程,就是自己梳理知识结构和把握重点的过程,感觉知识在脑袋里是立体的有框架的,才更便于理解记忆,即使具体的知识点一时半会儿记不住,心里至少也有底多了。画思维导图是件非常个性化的事,按照知识层次你想怎么画都行,但一定要自己去画,效果一定好于看哪怕是那些学霸整理好的。这个方法比较适用于复习的初期阶段,再进一步可根据这门考试的题型,预估名词解释、填空、简答可能会出的知识点在图中做相应标注,以便后面有重点的复习。

 

三、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的复习方法


      这门课基础知识性的东西比较多,所以需要老老实实的去记忆。课程知识重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当代中国政治形成背景;二是当代中国政治的静态结构,也就是各种制度性规定;三是动态结构,比如政策谁制定的、谁来执行政策、影响是什么如何影响之类。因为涉及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政治问题,包括公务员考试,当官等级什么的,这些接地气的东西结合老师上课讲的段子或时政热点就比较容易理解掌握。  

     最终考试也就是要求我们用这些学到的政治学专业知识,来观察和解释当代中国的政治现象,分析一些政治基本问题。 

      最后要强调的,由于我们专业比较典型的文科性质,期末复习这个自我学习的过程非常重要。不管平时学成啥样,期末环节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弃疗。期末复习这个痛苦的过程大家都是一步步熬过来的,平时浪够了期末就放平心态踏实复习吧,努力让复习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回过头来看才不会让自己后悔。预祝大家期末考试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