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学习经验分享】许愉曼:学习——精神成长的力量源泉

学习——精神成长的力量源泉

 

      一、学习的重要性


      同学们想一下,你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呢?你们期待大学能够给你什么?说得抽象一点,花四年读大学,是要有所成长的。我们身体上的成长靠什么?靠吃饭。那精神上的成长靠什么?靠学习。学习跟吃饭一样,是人的本能,如果你们能好好利用大学四年,你们将能够把自己这项本能锻炼得比将来在社会上跟你一起竞争的人更好。其实学习越多,你也会发现自己学得越快,熟能生巧嘛,用脑也是这样的,越用越好用。

      你们将来,不管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在大学里的学习,都将让你们受益匪浅。保研要成绩,出国要成绩;如果要考研,平时学得好复习时可以更轻松更有效率;求职也要看成绩,尤其是英语四六级成绩,而且你们在面试的时候展现出来的学识、视野、逻辑思维、独到的见解,等等,很多都是大学里学到的,至少我觉得这些是我自己在大学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某领域的大牛,商界也好,政界也好,学界也好,都会有那么一些人,具有出人意料的直觉能力。他们突然的一个idea,就成了成功的关键;或是有惊人的见解,让人叹为观止。他们为什么能够超越常人,做出准确的判断?其实是我们觉得很神奇,对于他们来说很可能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在此前他们已经得到了长时间的积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自然比一般人看得更高更远。同学们觉得,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大约要多长时间呢?有同学说10000小时,这太详细了;有同学说要15年,这个估计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成为专家,最少需要10年,也就是说天才也要10年,普通人时间就更长了。如果在大学的4年就这样被荒废掉,这4年过去就没有了,你跟专家的距离变的更远了,若还想在将来有突出的表现,需要重新花4年时间。

      对于未来不再读研的同学来说,大学这4年是你们好好学习的最后的机会。虽然我的观点是,想要学习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是要想像在大学里,不用担心买房买车,不用担心衣食住行,不用管什么办公室政治,可以无忧无虑、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读点书,学点东西,做点研究,这样的机会以后真的再也不会有了。所以同学们真的要珍惜。

 

      二、个人学习方法和经验


      我们常常听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光是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那怎么样才知道我们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呢?这里给大家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学习管道,学习管道有视觉、听觉和体觉。我们每个人都有稍占优势的管道。视觉有优势的同学对视觉信息敏感而且有较强的记忆,一般看书很快,可以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就是这种人,他们看着别人做自己就会了,这类同学适合多看书,或者看一些影像资料,色彩越丰富记忆越深刻。听觉占优势的同学,对听觉信息敏感而且有较强的记忆,一般对讨论的时候谁说了什么很有印象,音乐的旋律能很快记住,这类同学就应该上课认真听讲,上课好好听比下课看几倍时间的书还有用。体觉占优势的同学对触觉信息敏感而且有较强的记忆,要亲自去做、去写才能学会和记住,这类同学应该多在生活中应用所学知识,多写多做。当然我们不能仅仅关注自己占优势的管道而忽视其他管道,多管道学习往往是最有效的,只是我们可以多安排与自己占优势的管道相应的学习。

(想知道这部分的更多信息?打开链接吧

    https://www.brainscape.com/blog/2011/08/your-learning-style/)

      学习其实跟我们的性格也有莫大的关系。大致上我们可以说自己是人际导向的或者是任务导向的。人际导向的同学注重人际关系,对他人的情感特别敏感,有时候会为了不想伤害某人而违反一些自己原本视为原则的东西。这类同学可以尝试把学习当作人际交往的过程,我自己就是人际导向特别重的,平时我就会觉得,读书是与作者交流,上课是与老师交流,写东西是和自己交流。这样子我学习起来就会特别用心,自然也就能学好。任务导向的同学,雷厉风行,执行力比较强,一般认为原则就是原则,更倾向于就事论事,不太会顾虑他人的感情。这类同学更适合将学习中的工作分成一个一个的项目,在完成项目的时候就能有一种成就感,这样学习起来就会更用功。

      最后一个是动机类型。这也可以分成两大类,想要赢和不想输。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会两种动机都有,但一般会有一种占主导。玩游戏特别喜欢赢的同学,在没有学习动力的时候可以尝试去想象自己取得成功、完成困难的作业、考试的高分、得到表扬这些时候的喜悦和成就感,而只是不想输的同学就多去想想没学好、没考好、失败的时候的伤心和不良后果。以上这些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激励自己学习的方式。

 

      三、如何让学习变得有意思?


       接下来跟大家讲讲怎么样让学习变得更有意思。

       一个很简单的办法是跟你的好朋友一起学习。你们可以一起去自习、一起看书,讨论问题,互相说英语,拿问题互相考对方,等等。当你将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的快乐,跟学习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学习更有乐趣,还能够增进朋友之间的感情,让组成你们友谊的元素更加多元。

      第二个办法是多个学科交错学习。这个办法有效的一个前提,是你自己要把不同的学科、不同的任务和作业定义为不同的事情。比如说我今天有四节课,如果我觉得它们都是上课,都是一样的,我也会厌烦,一天总做一样的事情谁能不厌烦呢?但是如果我认为每节课都不一样,每节课上我就是在学不同的东西,接触不同的思维方式、学科体系,和不同的老师交流,这样我就不会觉得无聊了。

       第三个办法联想过去的经历和已有的知识,把新东西和旧的捆绑起来,这样会更容易将新学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然后就再也不需要死记硬背了。

      第四个是将所学运用的实践当中。我也曾经听某些学长学姐们说,国际政治就像是一种“屠龙术”,它很高端,很有难度,但是学了之后没有什么现实的用处。但是它首先交给你的不应该仅限于具体的知识,而是一种分析、思考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可以运用到实践中的,实践并不仅仅包括操作性的,也可以是写作、讨论、创作等等。你们这个阶段可能让你们写论文会觉得有点难,那也可以去做一些简单一点的,甚至只是把课堂上的内容整理成一个自己的框架,或者写一些读书报告、书评之类的,听说国际关系协会可以把你们的作品发表在公众平台上,这也是很不错的。

 

      四、怎么学英语呢?


      因为我个人英语学得还不错,就再给大家讲讲英语的学习方法吧。我自己学英语的最深刻的两个感触,一个是语言是需要想象力的。背单词真的很烦,但是有时候又是不可避免的,学单词一定要学会联想。字典里告诉你的这个单词的意思非常局限,而且有些单词往往有多个意思,它们看似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其实每个单词都有一个或两个核心的意义,记住这个意义,然后根据语境去联想词语在语境中的具体含义,既省去了背多个中文意思的麻烦,又把握的单词的精髓,这样单词背起来就会轻松很多。第二个深刻的感触是学英语的资源真的很丰富,任君挑选。因为英语是语言嘛,它可以被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展示出来,广播、视频、音乐、小说等等等等,你们可以挑自己的喜欢的去看、去读、去听。很多同学爱看英美剧,这也是学英语的一个法子,只是你们不要光盯着字幕看。再有一点呢,我平时也接触很多觉得自己英语怎么也学不好的同学,我都会告诉他们,不要强求短时间内变成native speaker,这是不切实际的,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大压力。我的看法是,每次学习,有进步即可,很多时候学习的成效都是慢慢显现的,真的不能急。


      五、谈谈专业课的学法


      最后是专业课的学习。同学再来猜一下,一个课程的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学习兴趣?学习动力?教师的授课方法?这些都有一定的道理。我这里有一个统计学上的发现,与一个课程的成功率相关度最高的因素是师生关系。听起来好像挺不靠谱的,其实细想一下还挺有道理的。师生关系当然也跟很多因素,比如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的授课方式有关,但师生关系若好了,学生自然更愿意与这个老师交流,老师也更有把课讲好的欲望。在这里要告诫大家的是,你们可能会听学长学姐,或者同学,说这个老师怎么无聊,那个老师怎么奇葩,可能在选课时会有一定的帮助,但在接触这些老师的时候,真的应该擦亮你们的眼睛看清楚,切忌怀着偏见、戴着有色眼镜去跟他们  相处,这样不仅害了自己,对他们也很不公平。

       除了要跟老师处好了以外,还要对咱们的专业课程有个正确的认识。大学本科的课程,都是专业领域里的基础,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不要害怕。但也别强求短时间内把专业课都学好,还是那句话,每次学习都要有进步,有进步就可以了。功夫是在平时,不过期末复习也很重要。这段时间你们有机会将整个学期学到的东西整理到自己的框架结构里去,这是复习的一个好方法。很多时候,学习应该有输入也有输出。输出不仅是指写出来东西,其实整理课程内容做出一个框架,从而帮助自己把新知识内化和掌握,也是一种输出的方式。

      结束之前补充一句,大家也别太有压力,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对自己好一点。如果你们有学习问题、心理问题,不想麻烦同学老师,又不想去找专业人士的,可以来找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