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求职经验分享】​高涵柏:有备而战

高涵柏:有备而战

 

     高涵柏简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2014级研究生,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08级本科生;毕业去向: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

 

一、求职招聘信息获取渠道


主要通过以下网站: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信息网

http://career.uibe.edu.cn/

2.应届生求职网(个人认为最好用,另外它的BBS也很有用,上面有各企业单位的经验分享)

http://www.yingjiesheng.com/

3.前程无忧51job

http://www.51job.com/?from=baidupz

4.中华英才网

http://www.chinahr.com/beijing/

5.大街网

http://www.dajie.com/home

 

二、笔试面试经验获取渠道


      微信号:qiaobujianli

      即公众号乔布简历,包含了很多面试经验和技巧,以及如何回答好一些具体的问题,8-11月找工作高峰期的历史消息中干货较多

     乔布qq分享群:378368597,每周会有一些嘉宾做分享,我听过七月份的BAT的一些加嘉宾分享讲座,如果当时不能参加的话,讲座后会整理成文字干货分享到微信公众号,可以及时留意。

     BBS:应届生求职网的bbs,上面按照行业和公司都有分类,找到相应版块,比如面试中国银行前,可以上去找到中国银行的版块,搜搜面经笔经,问问面试进度。

 

三、求职流程


     制作简历—参加宣讲会—网申(简历)—在线测评—无领导小组面试—第一轮面试—第二轮boss面试

 

四、无领导小组面试(俗称“群面”)经验


      有的人觉得群面从整个小组开始讨论的时候才正式开始,我认为从你进入面试考场的一刻,就已经开始了。我遇到过一走进面试房间,就有人快步悄悄抢位置的情况,那一刻竞争就已经开始了。面试本身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群面的位置也有一些意义在里面。我认为好的位置是:非角落的位置,离面试官近一些的位置,能够对小组其他绝大多数人有一个好的视角的位置。当然,绝非位置决定论,角落的位置里也能够有好的表现,最重要的还是你所说出来的内容和你的逻辑、领导力、团队合作精神。拿到材料的一刻起,一定要精力高度集中,在短时间内整理出一个条理清晰,内容充实契合并且可以站起来讲说的答案和思路,不能只是一个点,而要是全面且有力的答案。等到你发言的时候,你就知道这有多么重要了。

      群面也讲究一个“势”,也就是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这里的强说的不是强势,而是你表现得令所有人满意,大家就会跟随你。当小组讨论正式开始的时候,你不一定要第一个发言,你的准备是充分且有力的,并且带有总结性质的,所以你打头阵容易被找到漏洞群体攻击。所以你的第一次发言应该看准时机,当你摆出你的观点以及条理清晰的论据时,别人会发现你的明显不同,这时候你就是有思路的人,在群面过程中,没思路的会被有思路的带着跑,你就占据了“势”,接下来的整个无领导小组面试,其实你已经有优势了,而这些优势来自于从你一走进面试房间就全程戒备所做的各种准备。因为你的抢眼表现,你已经很好地秀了一把你的思路、知识面、逻辑,接下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领导力和团队配合,适当地不要表现得太高调。一个一路都强势表演的人,太霸道,没人愿意与这样的人做同事,所以,接下来,你要展示的是你的领导力和团队配合,负责起一些组织、协调以及分配的工作。当然,是适当地给予机会,而不是说全部发言机会拱手让人。

      有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要求选出组长,里面有几个角色比较重要,组长、计时人员、总结发言人。能力足够的一定要当组长,不然被一些能力不够的人领导,最后你自己也进了坑,这种被那啥一样的队友坑一整个组的事是很常见的。能力不够的,建议还是不要当组长,不然你的缺点会暴露得更明显,安安分分地根据面试节奏,讲出一些有内容有想法的话来,同样也能晋级。

群面可能有很多种类型,有的很有趣,上面是最基本的一种,最后我想说,群面考察的还是那些东西:逻辑、领导力、团队合作,群面本身也需要经验,春招很多是补招,可能没有秋招程序那么复杂,所以群面的机会可能少一些,也许有的公司也省略了这个阶段。不过面试本身每面一场最好都总结一下经验或者教训,这样下次的时候才会表现得更好。另外,群面最容易让自己烦躁,因为很多不确定因素是其他面试者带来的,遇见了奇葩极品是很正常的,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即使没有进入后面的轮次也没关系,有时候跟你自己也没多大关系,求职阶段一定要保持自信。

 

五、单面经验


       单面一般都在群面之后,一对一或者多对一,反正就是你独自上场。这个时候无非就两个字“导”和“演”。导是指把话题往你准备的地方疏导,演是把你准备的内容表演出来。所以,每场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要,但其实可能一天的时间就足够准备了,乔布上有一篇文章叫《面试前24小时该做的准备》大致就是如何准备面试了。另外,面试中面试官问你有什么想问的呢,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不要说没什么,你可以通过提问表现出你对这家企业的兴趣、你的优势、你的态度……等等一系列的内容。而且这个非结构化的环节,又是在面试的最后,可以弥补你前面发挥的不足。

 

六、什么最重要


      求职整个过程中,心态比求职的结果更重要,不要因为某一次的失利耿耿于怀,面试机会那么多,要相信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最后说两件事:第一、每次面试后要总结自己的不足,说错了什么话,当时那句话怎么说更合理,不能每次上场都和前一次一样,而要有所增进,这才是真正去海面的意义,不然浪费那么多时间面一些自己都不想去的公司是为什么呢;第二、告诉自己找工作也是讲究缘分的,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自信心,放下焦躁,按部就班地准备眼前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