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第五届京津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校际总决赛圆满举行

第五届京津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校际总决赛圆满举行


      2016年5月21日14:00,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协会承办的第五届京津高校国际关系史竞赛校际总决赛,于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


      国际关系史竞赛作为我院与协会的年度品牌活动,从第一届的校内赛到如今成为在京津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大赛已经走过了五年。该竞赛旨在帮助在校大学生普及国际关系知识、拓宽国际视野以及培养综合能力,对于当代青年强化历史使命感、树立价值观、培养全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正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十周年,因此本次竞赛作为院庆系列活动隆重推出,由以往的单轮校际赛升级为“八强晋级赛+总决赛”,吸引了十四所京津高校的积极参与。


      本次总决赛共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八支代表队参赛。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分团委书记陆闯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大赛,石贤泽副教授、杨吉平老师和邱昌情老师担任评委。同时,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裁判、我校国际关系学院09级留学生李白(Lisa Hoffman)作为本次大赛的特邀嘉宾前来助阵。大赛由董怡辰和邢步犁两位同学担任主持。


       大赛伊始,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致开幕辞。戴院长对国际关系史竞赛过去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和祝贺,他强调了国际关系史作为学科基础的重要性,并期待同学们能更加热爱学术、更多地参与到此类学术性竞赛之中。


      

         戴长征院长致开幕词


       本次大赛共分为五个环节。第一环节“浮云在一决”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考察选手们对于国际关系史基础知识的掌握;第二环节“往来成古今”带领选手们穿越时空,选手化身历史之鸿鹄,展现指点江山之气魄;第三环节“读书破万卷”以英文历史文件命题,选手们凭借较强的英文理解能力以及对于国际协约的了解,在此环节中从容应答;在第四环节“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八支代表队进行两两激辩,选手们化身大国谈判代表激烈辩驳、据理力争,将大赛推向高潮;最后一个环节“柳暗花明又一村”设有视频题与多选题,答错扣分的计分机制使比赛更为精彩刺激,国际关系学院在这一环节中更是将谋略与知识结合,上演精彩逆袭。


            

            选手风采


      大赛过程中,评委嘉宾的精彩点评和妙语连珠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第三次担任国际关系史竞赛评委的杨吉平老师说道:“大赛富有创新性的环节,能够培养同学们学习国际关系史的历史代入感和学习兴趣”。石贤泽副教授和邱昌情老师则给予同学们专业的学习建议,他们希望同学们在“以史为镜,知兴衰”的基础上,能够大胆地解放思维、反思历史。


           

                评委现场点评

       特邀嘉宾李白在比赛结束后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她强调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即“了解过去才能够开创未来”,并且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不要害怕犯错,享受学习的过程。


              

              李白现场互动


       在大家紧张的期待之中,本次比赛的结果最终出炉。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荣获个人风采奖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明林同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张弘毅同学。最后,李航敏书记为本次活动致闭幕辞,她肯定了大家的精彩表现,并期待同学们有一天能够真正地在外交场上发挥专业知识,做到学以致用。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至此,本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选手们展现出了扎实的基础知识、严密的逻辑思维、高超的辩论能力、优秀的英语水平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成为大赛中最亮眼的风景。此次大赛更是一场京津高校国关学子和历史爱好者的知识盛宴,各高校学生在竞赛的平台上相互交流、切磋比拼,彰显了当代高校青年的学术水平和出众风采。


           

              李航敏书记致闭幕词

         

              嘉宾、评委、选手、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