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王宸婧: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个人介绍】王宸婧,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经济外交方向)学生,本科期间学业成绩优异,曾获校级综合一等、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记者”、“院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校报记者团网络部部长,负责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此外还曾参与校内舞蹈、服饰风尚等文艺比赛。2018年暑期实践加入“践行山河”团队,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与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2018年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经济研究院陈建勋教授的科研助手,完成两篇企业管理相关英文论文(待投稿)。2019年在成都市商务局、西门子工业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进行实习。现已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直博(战略管理与国际经营方向)录取。

image.png


跨专业保研:意料之外,情理当中

在千万贸大学子中,王宸婧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那一个,这个来自四川的姑娘,跨专业保研至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保研之路。

大学入校之初,因为是专业调剂,她并不太了解自己所学的国际政治专业意味着什么,大一学年也是将目标重心放在贸大的传统优势学科经管类专业上。大二初,她选择了修读金融的双学位,后来随着对国际政治专业的深入学习,对本专业的兴趣也是日渐浓厚,同时考虑到精力有限,为了主修专业的精进,退了双学位。但她还是把对经济管理类知识的钻研作为一种爱好坚持了下来,这种热爱和坚持最终使得本科专业为国际政治的她保研至北大光华的企业管理专业,为以后的国关学子提供了另一条发展道路。而这段经历使她明白,有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大胆地去尝试,机会和机遇有很多,而真正能够把握住的人却很少,出错不可怕,未曾尝试才真正令人后悔。面对未知时,也应保有良好的心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徐志摩如是说。当谈及从贸大国关保研至北大光华的经历时,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从容的心态,她并不是与世无争的佛系青年,而是一种源于热爱的豁达与开朗。

王宸婧曾有过长达两年的企业管理方向的科研助手经历。她坦言,这段科研经历其实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起初她并没有想过要去做与企业管理相关的科研,只是为了满足毕业标准而拿到科研学分,听闻学长学姐推荐了陈建勋老师,又因对经管专业的兴趣,所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投递了简历;而陈老师以前也没有招收过政治类专业的学生,只是当时恰好有这样一个课题涉及了一些与政治相关的内容,所以老师也认为可以尝试一下招录政治类专业的学生,所以双方在机缘巧合之下达成了双向选择。然而这跨专业科研的期间不乏挫折,王宸婧回忆到第一个挫折是在前期查找数据的时候,丝毫不清楚该在哪些平台上进行搜集,询问老师同学之后才得知了一些公众号、学校图书馆和具体的网址可以进行有关数据的寻找,后期在搜寻数据的时候还加了一些微信群,这也是一种信息资源交互分享的平台,例如“计量经济圈”里面有很多数据资源的共享,对她之后进行数据搜集有很大的帮助。第二个挫折是不能熟练使用STATA软件,所幸老师进行了几次简短的培训,使她对文章适合用什么编程方法、这些编程方法具体的命令和所得不同数据代表的含义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她后期编程增加了一些信心。第三个挫折是在论文写作的时候,由于初次尝试心中难免会有抵触,而且写作和翻译运用了不同的语言,造成了不少的障碍。虽有如此多的挫折,但她依旧很努力地去完成,从不轻易言败。而关于撰写论文的经验,王宸婧首先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敢于去写,作为本科生,敢于尝试才可以取得进步。第二,要进行大量的搜集与阅读,参考文献、总结经验,不必过于焦躁,也不必急于获得成果。第三,在广泛阅读文献的基础上试着找到一个创新点,论文写作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有自己独特创新的想法。

image.png

学习之余,校园之外

在忙忙碌碌的学习和科研之外,王宸婧同学的学生工作也同样出色。她曾担任校报记者团网络部部长,前期主要负责部员培训,比如教部员编辑推送、美化文字或编辑网页等等;后期主要是分配任务,对干事工作进行审核监督。虽简单,但给忙忙碌碌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不一样的色彩。她犹记得参加一二九合唱比赛时,学院另辟蹊径地选择在合唱中加入一段跳舞,但是没有舞蹈老师,于是她就请了在国家歌舞团工作的小姨来做舞蹈教练,最终,国家舞蹈团工作室里的汗水铸成了本院荣获一等奖的模样。而参加服饰风尚大赛的时候,北京还是乍暖还寒的初春,在798艺术园区进行服风拍摄时,虽有精美的造型却因无法抵挡的寒风而瑟瑟发抖,在之后刚开始用8cm的高跟鞋进行走秀训练时,因为不习惯高跟鞋而走路磕磕绊绊,但也的确是十分有趣的经历。

而关于实习,王宸婧表示确实如古人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是一个走出校园,接触社会的机会,不刻意地去寻求过多的实习,无关成绩与名利,只是寻找自己内心真正所喜欢、未来想从事的工作。究其根本,除了实习本身,也可以在这过程中丰富自己,真正地去感受社会,感受生活的脉搏。实习,不仅仅是毕业的要求,也是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抹色彩,人生的画卷本就需要不断地去填写和描绘,方能拥有璀璨的人生旅程。

image.png

人生如旅,一苇以航

在最后谈及学院时,她笑了笑说,在走过的三年大学生活中,她感受到了国关院满满的温暖。在想要放弃的时候,有李航敏书记的鼓励;在慌乱中找不到材料时,有陆老师的帮助;在需要推荐信时,有老师们的爽快答应。同时,学院从政治学出发进行的一些跨学科研究,也给予了她可以用政治本科背景作为优势申请商科的启发。而学习期间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老师们对待学生的态度,这也驱使她以后也想成为一名老师,给予学生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在采访李航敏书记时,她表示,“王宸婧最令印象深刻的一件小事是她的感恩之心,她在7月初就收到了北大夏令营的录用通知,彼时还在假期,但是她向每一位曾帮助她的老师都汇报了消息并专门表示了感谢。这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礼貌,也是一种教养。”王宸婧还提到,国关院虽建院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这离不开院长和老师们的不懈努力,这种开拓精神也是值得她在未来学习并努力付诸实践的。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安排,王宸婧坦言近期主要是继续完成科研任务,同时也要学习一些数学类、管理类的课程,为之后的博士生涯打下比较扎实的基础。在严谨的学术之外,也会去学习更多的技能,在忙碌的博士生活之前稍微放松一下,感受生活的乐趣。总之,无论是学院还是个人,都希望能在经历现实之后,心中仍有热火,温暖如初。

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曾写到,“也许多少年以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将往事回顾;一片森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当今这个时代从不缺乏机会,王宸婧也同样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选择坚持对经管的学习兴趣,选择在本科期间完成跨专业的论文,选择北大光华……这些选择或许不同于大部分人,或许是条人迹罕至的路,但是,因为热爱,源于热爱,她可以选择这条只属于自己的路,于是,虽有波涛万里横亘在前,以热爱为苇,便可航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