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刘梦鸽:“保研边缘人”的绝地求生

【个人介绍】


刘梦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2017级学生,成绩/综合专业排名2/19,辅修金融专业,现任1701班团支书。曾在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海外传媒组和新浪微博政务三农运营实习。大一大二综合成绩比较普通,在挫败中逐渐发掘对学科的热爱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三拼命一搏,以92.65的均分将总成绩从无缘保研拉到边缘。由于没有推免生扩招的消息,“风险厌恶型选手”便未参加夏令营,一整个暑假专心考研。九月,错过了本专业较好学校的九推ddl。十月,填报系统当日取得上交国务面试资格,晚上十点以第三名的成绩(6进3)幸运地通过面试,取得offer。





         2020年的夏天,刘梦鸽并没有参加暑期保研夏令营。那几个月的时光最是燥热,她选择了去图书馆和朋友们专心复习考研:背单词、做阅读、看书,不断温故知新。谈及那段考研的日子,她选择感谢,如果不是这段辛勤复习的时光,她可能不会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面试,不会拿到最后那令人心动的offer


“基础身法”


“对于专业与学科的热爱并非凭空而来”,刘梦鸽说,“先发现方法,再产生兴趣,是一个自然而然深入的过程。“她还记得大一上学期新生研讨课的场景:霍伟岸副院长循循善诱,通过设置一些有趣的专题来引入政治学概念,鼓励同学们进行广泛的思考与讨论——在这个过程里,兴趣的种子被播撒而下。其后,在与知识广博、言谈亲切的老师们深入交流中,她对学科的兴趣又进一步生根发芽,终于蓬勃生长。从最开始选专业时的误打误撞”到发掘兴趣而正向激励自己,她一步步深入学科的核心,建立正向反馈的机制,最终让自己“为爱发电”,形成良性循环。


“保研人”的塑造并非一日之功,心态的转变也不只是某一时刻的顿悟。刘梦鸽坦诚地说,凭借聪敏与一时的突击确实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没有扎实的积累,问题总有一天会暴露。在考试时感受到的错位感与挫败感让她一次次自省,也使她从怀抱侥幸心理转为主动思考与总结,突破一个个重难点,最终达成质变。


几年政治学的学习,让刘梦鸽对热点问题中信息的捕捉不仅局限于新闻的基本要素,而能够深入思考背后的成因与本质,怀着更包容的心态去了解内因,理解施加在当事人身上的结构性因素。正如戴院长所言,“政治学是屠龙术”。对于她来说,思维方式也的确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



“锋刀利刃”


当面临主修与辅修时间的冲突,面对学生工作与学业课程上的压力时,究竟应该如何平衡?刘梦鸽说,明白自己的需求很重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一步一步努力,才能顺利达成目标。刘梦鸽在辅修金融学时,希望凭借辅修方向的学习拓宽自己的思维方式,与本专业形成补充。她特别提到,计量经济学中掌握的量化方法弥补了主修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帮助自己提升了对于政治学的认识。但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在区分主次之后,她选择将主要精力放在主修课程与相关度更高的辅修课程上,进行取舍与平衡,进行目的导向的学习,才能够充分利用有限时间达到更高效率。


“尝试不同的方法尝试不同的领域”,在采访过程中,刘梦鸽常常提到这一点。多次的尝试不仅让刘梦鸽在学习方法上进行多次探索,思考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比较不同学习方法间的不同与适用之处,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途径;也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去寻找大学的多种“打开方式”。大学从某些意义上来说,是试错的时段。刚上大学的时候,她怀抱热情与好奇,许多事物都想要亲自探索。她参与各类的学生组织,发掘自己处理任务的能力与技巧;她参加球队体育训练,尝试自己的兴趣点。同样,刘梦鸽也把实习当作自己的试错机会,不止局限于实习证明的获得,更是拓宽自己在不同领域的见解,探索自己的兴趣,寻找未来从业的方向。而在这一过程中,她也学习到了与人沟通交往的技巧,并得到了专业技能的提升。


“与你同行”


对于刘梦鸽来说,学生工作是大学生活里与学业同等重要的一部分。在采访过程中,她多次谈到了自己在海团的伙伴,提到了那些被整蛊的经历,那些一起学习的相互陪伴和鼓励,那些一起抢讲座的“尖峰时刻”,那些回头望着闪闪发光的美好日子。得二三好友,觅交心知己,分享的不仅是生活中的碎片,还有那些双向的激励。从朋友身上,她看到了生活的更多种选择与可能,“知心的朋友是最好的礼物”,摆脱一方小天地,看到其他朋友身上的“贸大”特质,向着更好的自己一步步进发。


另外一个被刘梦鸽多次强调的词,责任。学生活动充满乐趣,但在试错的同时也要考量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是否对等,享受乐趣与成就的同时也要承担责任与压力。谈及当初抱憾离开的球队,她的眼神中有着不舍和黯淡,或许在最初时衡量好自己的选择,会少一些徘徊与失意。但得与失相伴而行,把握当下,不要后悔,就足够了。那些离开的地方或许有遗憾,但留下来的所在也有着无法替代的精彩。



采访即将结束,我们又谈到关于“保研边缘人”的问题。她讲述着自己的心态,陈说着自己的经历。她说,边缘保研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放弃,无论最后保研成功与否,都要不断丰满自己的知识框架与体系,去回顾,去思考,去坚持。


有时候机会来了,需要尽全力才能接得住。保研边缘人需要坚持,但大家最好是在前三年拼尽全力,努力不让自己成为边缘人。”刘梦鸽笑着说,距离很近,我能看到她眼中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