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以礼生敬,做智慧国关人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摄影 马莉) 2016年4月28日14时,国际关系学院首次素质拓展活动于宁远222室顺利举行。为了增加同学们对于礼仪的认识,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乔旋为大家讲解一些基本礼仪知识。

       此次讲座由卢璐同学主持,首先,她为大家展示了三段“礼仪大纠错”视频,由同学们指出其中的基本礼仪错误,这种新颖的方式令大家兴趣满满,踊跃地举手发言。接着,主持人便邀请乔旋老师为大家的回答做出评判,同时乔璇老师也为一些同学们没有注意到的礼仪错误进行了补充,大家纷纷表示受教甚多。

展示礼仪大纠错视频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接着,乔旋老师便将大家的思考由礼仪纠错引向礼仪认知。一些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对礼仪的看法,在乔旋老师的循循诱导下大家对礼仪更是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理解。礼仪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是一种律己敬人的过程,在我国古代就有“五礼”之说,而随着国际化的不断深入,懂礼仪更是成为了一种必不可少的能力,作为大学生更是应该具备良好的生活以及职场礼仪常识。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然后,乔旋老师便对正式场合的一些礼仪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是个人外在形象方面,包括头发、面容、着装等,乔旋老师分别讲解了由于男女生理不同而形成的不同的礼仪规范,比如男生的头发必须“前不覆额,侧不掩耳,后不及领”,而女生在头发方面则相对自由一些。除此之外,乔旋老师还建议大家在正装的款式、颜色方面可以更加多元化,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其次是行为举止方面,其中,乔旋老师着重讲解了称呼对方、交流谈话和交换名片时需要注意到的礼仪细节,并且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让同学们更为真切地感受到了规范礼仪的魅力。

老师与同学互动
          最后,大家还就一些尚有困惑的礼仪问题进行了提问,乔璇老师耐心而细致的解答让大家受益良多。
 
同学们受益良多
     “礼生敬,敬生情”,大学生的礼仪规范不仅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作用,同时,作为学校甚至国家形象代表人之一,大学生更是应该心存礼敬,掌握基本礼仪知识,展现优秀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