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英范国政】熊李力教授谈“大学学习的四个层次”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摄影 李青蓝)201692日下午300,我院于行政楼222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英范国政。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我院熊李力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分团委书记陆闯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熊李力教授)

在李航敏副书记对熊李力教授作完简单介绍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英范国政正式拉开了帷幕。

(李航敏副书记)

熊教授从大学的学习领域谈起。他认为大学的学习领域十分广泛,除了正式的学习之外,无论是休闲娱乐还是恋爱,甚至是睡眠,都是同学们需要学习的。他告诉大家,大学四年内不仅仅要注重学习和积累知识,更需要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由此,他引入了分类的方法,简要说明了他本次的发言将从四个层次为大家介绍大学学习。

(陆闯老师)

第一个层次是完成积累式的学习。他强调,在大学,课程的容量十分有限,但人的需求是无限的,在当今知识庞杂且更新较快的时代,进行高质量高容量的知识储备相当重要。第二个层次是具备健全的知识体系。虽然一个人不能够穷尽所有的知识、了解所有的细节,但是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还是有条件能完成的。熊教授用自己在电视节目直播时的例子,生动而幽默地让同学们了解到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不论是对于生活还是学习都很有帮助。第三个层次是要成为一个思考能力、学习能力更强的人。在这一点上,他提醒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的时间锻炼自己的思考、学习能力,而不必将工作实习过早地搬到校园生涯之中去。最后一个层次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综合素质更高的人。

对于四个层次完成后所能达到的高度,熊教授做出了精炼而明晰的总结。他说第一个层次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学期考试中收获好成绩,第二个层次或许对考研很有帮助,第三个层次可以在职场上助同学们一臂之力,而最后一个层次可以塑造幸福的人生。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熊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法律和法规的关系”、“学习自然科学是否有必要”、“新的学术理论产生所需要的条件”等问题,除了让同学们得到满意的答案外,他还对国关新生高昂的精神面貌以及同学们敢于提问的精神提出了赞扬。

(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整个论坛的始末,熊教授始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至此,第一期英范国政圆满落幕,让我们在回味熊教授的谆谆教诲中,期待下一期英范国政吧~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