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书籍引领方向,实践带你远航——2016新生读书实践心得分享会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罗丹悦 摄影 冯羽茜 谢思玉)九月五日下午三时四十分,我院新生读书实践心得分享会于宁远120室举办。辅导员陆闯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组织部王艺淇同学担任主持,全体2016级新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陆老师发言)

         虽然120室是一个略显狭小的教室,但并不能影响同学们与大家分享读书、实践心得的热情。同学们早早地走进教室,激动地期待着有趣的心得分享。王艺淇同学表达了对大家到来的欢迎,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主持人


   
人是什么?”“人是一颗有思想的芦苇。陆老师的精彩发言在与同学们的一问一答中开始了。陆老师认为,读书的意义有三点。第一点关乎人的意义,陆老师从人类起源谈起,生动的说明了人之所以与动物有区别,就是人能够学习,会使用工具,明白阅读的重要性。通过柏拉图,林奈等生动有深度的例子,证明了是因为是读书、学习人才变得独特。第二点,陆老师以“我们的文明”作为切入点,将古代埃及信仰文化与现代穆斯林文化作对比,解释了文明强弱是与文化和书籍有关的。陆老师认为,文明中最重要的就是先进阶级的文化。就像古代的科举、现代的考试一样,只有阅读和学习才能使我们选拔出人才,分化出社会的阶层,选出时代的精英,带来新文明,承担起精英的责任与义务。第三点,陆老师强调,阅读更关乎我们自身,在现代巨大的竞争压力下我们更要多读书,提升自身修养,增加个人追求,让自己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陆老师也分享了大学与高中读书的区别:高中的学习是有边界的,而大学的学习是无边无际的。陆老师讲述了他在大学的读书经历,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的共鸣,大家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陆老师指出,读书可能枯燥困难,但只有坚持,你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读书、实践心得分享


   
接下来,几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第一份读书分享来自胡雅婷同学,她带来的是《麦田里的守望者》的读书分享。她希望大家保持本心,孤独守望,坚守自己心中的高地,不要轻易与世俗同流合污。方郅中同学则带来了关于《长征》的分享,表达了对红军前辈们长征精神的赞扬和钦佩,他认为这是人类勇气的征途,同样他认为从党由错误走向正确的选择中,我们能够领会到人一定要正视自己错误并改正它才能收获成长。
   
最后,在大家的期待中,几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暑期实践心得。对于姚鹏元同学来说,想要看清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到那里去。在暑假中,他去了美丽的彩云之南,惋惜于古镇的商业化,体会到了旅行的意义,并明白了真正的旅行是人与景色的融合。相比于姚鹏元同学的淡淡惆怅,于犇同学的实践就显得十分愉快。他回到家乡的小村子,在村支书的指导下给村民们帮忙,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着家乡的面貌,他在实践中帮助了他人,收获了同学们的热情赞扬。

同学提问


   
本次读书实践分享会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此次分享会,在同学们的分享和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树立了更加正确的读书观念,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相信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同学们能够以书为伴,在实践中收获成长,谱写出生命华美的乐章!

分享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