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英范国政】李志永副教授谈“大学之大”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焦新崇 摄影 毛心钰)人生盛夏,关乎未来,大学时光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尤为重要。96日下午3:30,我院全体新生于行政楼222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期英范国政,并邀请了李志永副教授来与我们聊大学、谈人生。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老师和分团委书记陆闯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一阵掌声中,这次论坛开始了。李教授一开始就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大学,大学“大”在哪呢?——大的范围,大的学校,大楼还是大师?是的,本次英范国政的主题是:大学之大。

(李志永副教授)

首先,李志永老师认为,大学之大,大在独立与自由。我们离开了中学来到大学,这是一种成长。他说到:我们进入大学,从自然属性的人到社会属性的人,从被动的接受一切到主动地学习,从依附父母到独立生活并自我安排可利用的时间,从有着各种各样约束的体制中到一个十分自由的环境。李老师强调大学应该尽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们正处在人生的盛夏,应该坚定内心志向,发展个人兴趣,兼顾学与玩,锻炼身体,做有个性的人,想做什么就应该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投入,哪怕结果是失败,也莫待秋冬之时才后悔。

(李航敏书记发言)

其次,他说大学之大,大在从读书中获得快乐。或许一直以来我们接触最多的当是教科书,为了考试,为了成绩,读书在我们的世界中变得功利化。但李老师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在大学时,尤其是大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应该尽量多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除了专业课书籍,还应读杂书。李教授提起鲁迅先生的话:“读书如赌博”,要注重过程而不应该过于在意结果,应该跨界读书,博览群书,从而发展广泛的兴趣,能真正地在读书中找到快乐。

(陆闯老师发言)

最后,李老师强调大学之大,大在其本质,大在大学的育人精神。他援引《大学》中的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大学,我们不仅要收获知识、友谊而且有可能获得爱情,同时也应培养出思考的能力并拥有信仰和精神,应该做有追求、有人文情怀的人。在此,李老师还提出了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问题:大学应培养什么样的人,仅仅是官员吗?李教授感叹:现今大学与社会靠得太近了,大学并没有带动社会,而是社会牵着大学在走。大学之大应在于有一群真性情的人追求真理,大学中重要的是我们能培养出独立的批判精神。

(同学们提问)

论坛结束之际,同学们也珍惜宝贵机会提出了问题:乱世出英雄,那和平盛世呢?如何使大学生活有意义?如何做好一位学生干部?李教授都一一解答,最后对于孔潇同学“着眼现实功利与追求真理孰轻孰重”的问题,李教授表示:不忘初心,不走极端。当然,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在我们的每一个人生阶段去思考。

(活动现场)

    最后陆老师对本次英范国政做了简要总结,也启示我们去思考功利与真理这一对看似相悖的矛盾体,做出自己的选择。至此,本次英范国政圆满结束,愿同学们能从中明白大学之大大在何处,并向着追求真理的目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