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远方的诗和脚下的便士,他都有——2013级刘欣林专访

走遍中国,行万里之路浪迹天涯,他赏多样的旖旎风光。

爱做美食,品生活之味不负流年,他尝不同的酸甜苦辣。


 
人物简介:刘欣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外交专业的大四学生,现保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获国家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优秀学生(三次)、校级优秀团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首届惠新10号青年领袖训练营第一名、首届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两项),第二届提案中国·全国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三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已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与渠道部实习两年,独立负责管理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校园项目英特尔英才生计划”。

Q:听说学长非常喜欢旅游,那学长可不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你在旅游中最大的收获呢?

刘欣林学长:我记得我刚大一入学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大学这四年,我要走遍全中国,然后要去很多自己想去的国家。然后我觉得到现在我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这个目标。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旅游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很多个不同的自己,会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比如说我有深海恐惧症,但是我逼着自己去深潜;我有恐高症,我逼着自己去跳伞。然后回到现实生活中的时候,你会发现面对现实生活中那些琐碎的问题,都觉得任何事情都不是事儿,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只需要的是时间。

其实旅游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更加自主。比如说我一般出去旅游全部都是自由行,然后从订票到所有的细节都会自己去完成。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独立,而且就是一个人到哪都不会害怕。我觉得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可能很多的时候会依靠依赖父母、依赖家庭,独立性不是特别的强。

再一个就是在旅游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所看到的跟你在你所处的那个世界当中所听到的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有过这种经历,凌晨两点钟的时候在香港从铜锣湾走到中环,然后在这一路上,你就会看见有很多的那种香港社会底层的居民他们是怎么生活的。再比如说我在新加坡的时候去到新加坡的小印度,你就会发现在新加坡这么一个高度融合的国家里各国家的人是怎么相处的,然后是怎么样把这些文化体现在这种生活当中的。

 

Q:
哈哈那么现在学长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呢?而且对于我们大一新生来说,我们对大学四年有着很大的憧憬,也有很多的迷惑。请问学长是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呢?
刘欣林学长:我觉得迷茫,这个是很正常的,应该说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我记得我大一的时候我也非常的迷茫,我个人认为不迷茫才不正常。而且如果你不迷茫的话,你大一上学期刚入学就对你大学四年所有要走的路都有了一条清晰的路线的话,那我觉得这样一眼望得到边的生活就太没有意思了!因为这四年当中,谁也不会预想到大二会怎么样大三会怎么样大四会怎么样。所以说我觉得迷茫很正常,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不用过分担忧这一点。然后规划的话,我就只说一句话,就是在该做的年纪做该做的事情。你不要大一想着去做大二的事情、大二想着去做大三的事情、大三想着去做大四的事情,应该在每一个年级去做好那个年级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我自己对未来的规划的话,嗯虽然我知道我大四这一年我会怎么过以及我今后的方向是什么,但其实我觉得我没有特别清晰地说我以后一定会做什么,我没有给自己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说我以后一定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因为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是不期而遇的,我们一会在生活当中遇到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我觉得也算是期待着生活给你的惊喜吧!


 
Q:嗯那有时候为了制造生活的惊喜,很多同学会选择创业。学长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创业经历呢?学长已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与渠道部实习过两年,学长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实习经历以及关于实习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刘欣林学长:关于创业这个问题啊,我觉得,现在什么都讲究一个创新创业,但是实际上真正做到了的、坚持下来的做成功的人太少太少了!我自己也没有成功。我觉得大家不要被这种潮流趋势淹没了,不要觉得人人都在创业我不创业就显得我很low之类的。一定要认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一定要认清楚自己的性格自己的能力适不适合做这样一件事情。

我在英特尔的这个实习是不具有复制性的所以没有太多的经验给大家分享哦。我觉得大家不要实习得太早,我看好多同学大二上学期开始就出去疯狂地找实习,我不太建议这样。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充分享受你的学生生涯,好好学习、多看书多玩儿,多做一些学生该做的事情,到了大三大四再来一个角色的转化会比较好。实习的话不要盲目的去找,不要觉得世界五百强就一定是好的,一定要看这份实习的内容是什么。我知道很多同学为了一份漂亮的实习证明而去做一些那种对你的实际能力根本没有任何提升的实习工作,但是到最后这毫无意义。

嗯我不太建议大家在大一大二就开始去找一些那种廉价劳动力的兼职,虽然可能是赚了一点点钱,但是如果你把这些时间用在其它方面的话,可能得到的回报远比你这一点点小钱要多得多。我觉得一个大学生一定要做一个有格局的人,眼光要放长远,要知道什么样的长期投入对自己来说是有利的,而不要只局限于眼前的那些蝇头小利。所以说如果你能够找到一份很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者是很感兴趣的东西去做的话,我觉得OK没问题。如果你确实是有这份能坚持下去的创业热情而且找到了好的点子有好的合作人,你去创业也没有问题。但是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

 
Q:那么我们在创业过程中自然少不了要与人打交道,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应该在大学扩大自己的朋友圈,那请问您觉得大学生有没有必要为了增加人脉而特意去与人交往,以达到增加人脉的目的呢?
刘欣林学长:我个人是不赞同这个观点的。我觉得有时候自己的朋友圈很大落到实际不会有很大的意义,你不优秀认识谁都没有用。你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这些交际上,但是如果你跟这些人都不在一个层次上的话人家根本都不愿意搭理你。

呃我个人的社交圈子也不是太宽,我到了大四也不认识学校很多的大牛,我自己也不是大牛。但是我觉得这并没有对我的大学造成什么困扰,也并没有说因为少认识了很多人而没有办到很多事情,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样可以办到。还是那句话,你不优秀认识谁都没用。

我特别建议学弟学妹们放下那些无聊的社交,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去刻意地去参加各种活动去跟各种人接近,这样真的没有意义。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等你到了一定的水平之后,你能够独挡一面能够承担一些责任的时候,你不用去刻意接近别人自然会有人来接近你。

 

Q:
学长因优异的成绩而被保研到我院,那学长可不可以给我们一些想考研的同学一些建议呢?
刘欣林学长:考研的话我觉得就是要早点定下来,就是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因为你选择不同的出路的话,你要在大二大三所做的努力都不一样。如果你要考研的话,首先如果你是想考本专业,那你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如果你想跨专业考什么经济类金融这些的话,那你就要去补一下这些专业课程然后尽早准备。差不多从大三开始越早启动这个准备的计划越好,而且一定要多向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咨询。
 

 
Q:最后,对于自己将近四年的大学生活,请问学长有什么遗憾或者大学几年里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吗?
刘欣林学长:我觉得,我也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过着普通的生活,但是我对我大学这四年非常的满意。因为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一直做的都是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没有被别人的眼光所左右,我没有因为别人的闲言碎语而改变我自己的初衷,所以我觉得我是幸福的,我没有什么好遗憾的。然后我觉得我自己做的每件事情都让我自己难忘。因为我的性格就是我一定是有明确的目的我才会去做这些事情,而且我一定要把它做成功。所以我觉得我如果要起心动念做一件事情的话这件事情就一定会让我非常难忘。

学长赠言:不用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多姿多彩,也不用去炫耀自己的光鲜亮丽,露锋芒是有节奏的,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学四年!

但是这里强调一点的是,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不要去盲目的听信学长学姐的话。每一个学长学姐讲的都只是他们的个人经历,而这个经历复制到你的身上是不一定会成功的,有时候反而会适得其反。比如说当我在很迷茫的时候,我在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要找工作还是要保研还是要怎么样的时候,我到处去问了很多很多人,然而越问我的思绪越乱、越不知道该怎么办。到最后我反而谁都不问,然后听从自己的内心,我自己想要什么、我自己想要怎么样,我就做出了我自己的决定。当然,在这个之前你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要了解一些基础性的东西,你要知道一些利弊。这些东西你必须是向学长学姐请教的,但是一定要综合所有的意见,不要盲目听从。

Q:学长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和各种比赛的优秀成绩,对于这两个方面,学长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成功心得以及给我们的建议吗?
刘欣林学长:关于比赛跟奖学金这个的话,很多人觉得奖学金无所谓,觉得很功利,但是我的答案不是这样的。如果能得奖学金一定要去争取奖学金,能拿一等奖学金我就一定不拿二等的,能拿国奖就一定不拿一等奖学金。这是我的个人看法,因为这是对自己这一年来最好的一个肯定,我为什么不去证明自己呢?所以我觉得,不要对奖学金抱着那种酸葡萄的心情。

比赛也是这样啊,不要为了参加比赛而比赛,不要盲目的什么比赛都参加,一定要参加对自己有用的比赛。我觉得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不要去广撒网,一定要精准地去参加一些高大上、一些有质量高水平的、含金量高的比赛,而且一定要争取拿奖,不要只是去水一水。这都付出了时间付出了心血去参加比赛为什么不要争取拿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