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经验分享】祖诗琪:从国关到新华社,做内容时代的新媒体人

图|祖诗琪


      我的求职过程中,我目标一直定位在媒体行业,加上较全面的备考和运气的加持,最终进入新华社。现将我的求职历程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希望能在大家求职过程中提供一点小小的帮助。


一、行业选择:我为什么选择媒体行业?

      在进行行业选择时,我考虑的因素有两点,一是专业对口程度,二是个人兴趣。自本科以来,我一直在思考未来的就业方向,什么样的工作既能与所学专业结合,又能使自己感兴趣。

      现如今,由于新闻舆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对于新闻报道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的专业背景更加受到了媒体行业的青睐,越来越多国际关系专业的同学走进了媒体行业。同时,我个人曾参加过学校的电视台和新闻社,一些基本的采访和编写任务也是我的兴趣所在,所以我便将自己寻找实习的侧重点放在了媒体行业,并最终选择媒体行业作为自己的就业方向之一。


二、备考过程

      在确定好行业选择之后,我将目标定在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央视等国家级的媒体平台,希望能在较高的平台中获得成长。之后,我紧密关注各单位的校招简章发布时间和相关要求,按照顺序报考和备考。

      媒体行业的校招往往在每年的冬季进行,我从十月份开始备考新华社的校招。新华社的校招流程大致分为五个步骤:简历筛选、笔试、部门面试、总社面试、考核实习,之后还有政审和体检环节。其中,晋级比例最低的是简历关,难度最大的是笔试关。

      首先,我对招聘简章进行了分析研究,兴趣等筛选出自己符合报考要求的岗位,再综合部门特征、招聘人数、个人因素确定报考职位。我所报考的岗位是英文编辑岗位,我备考的重点分为三点,第一是加强对时政新闻的关注与学习,我主要学习了新华社英文客户端的新闻内容,同时每日阅读China Daily等英文报刊,增强英语语感。其次是针对考试的翻译题型,对翻译技巧进行学习,可以通过教学书籍、视频网课等提高中英互译水平。第三是对于英文写作的练习,着重关注当下社会热点现象和问题,可以利用各类英语考试的作文题目进行练习,同时还要关注写作速度和字迹的问题。另外,作为非新闻专业的同学来说,基本的新闻专业知识也应该适量补习,例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些在往年的笔试中或之后的面试中都有可能考查到。

      面试部分,两次面试具有相似之处,我给出的建议如下:第一,准备一份简短精炼的自我介绍,主要突出个人优势和过往相关实习经历。第二,提前对本部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进行了解,思考部门特点及发展方向。第三,思考本人专业方向与媒体行业的关系,尤其是学习政治学相关方向的同学,要关注党媒的政治性问题。


三、媒体行业报考建议

   第一,过往媒体行业实习经历十分重要。

 我曾在CGTN和《参考消息》报社实习,实习部门都是新媒体中心,这两段经历直接为我报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打下了基础。并且我个人认为,两段媒体实习经历成为我通过简历筛选的重要条件。因此,若有学弟学妹有媒体行业求职意向,尤其想要选择较高平台的媒体单位,建议有一到两段相关实习经历,并且平台越高越好。每年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面对在校生都会有很多实习机会,实习信息可关注一些公众号,例如“新闻实习生”、“传媒实习生”、“23楼”等,有志于进入媒体行业工作的同学们要多关注,及时获取实习信息。

第二,注重英语能力的提升。

 以新华社为例,一些对外涉外媒体单位对于英语要求普遍较高,若持有英语专八证书可报考绝大部分英语岗位,非英语专业学生有较高的雅思成绩或六级成绩也可报考部分英语岗位。英语成绩达到一定水平是报考新华社的基本要求。

第三,对于高强度工作节奏和驻外工作有心理准备。

 新闻媒体行业工作的特点之一是高强度快节奏,又由于新闻的时效性准确性等特点,需要新闻工作者及时准确地发布新闻消息,所以要接受高强度工作,工作和休息时间相对不固定。同时,还可能有下地方分社学习锻炼和海外派驻工作的需求,需要服从单位的外派要求。


 选择媒体行业特别是中央媒体,不仅可以扩宽国际视野,还能实现新闻理想,既可以服务国家战略,又能实现个人价值。希望我的求职过程可以为有志于进入媒体行业工作的同学提供参考。祝愿大家都能够进入理想的行业,成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