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国关五帅”的实习经

   

(院新闻中心讯 记者 何昱乔 罗丹悦)

人物简介

陈靖宙

    陈靖宙,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专业13级学生,曾在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见证组织、PA亚洲有限公司实习。将赴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研究 生。


徐铭泽 

    徐铭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专业13级学生。曾在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通用(中 国)电气公司实习。签约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冀嘉昱

冀嘉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学专业13级学生。曾在雀巢公司集团市场部,世界自然基金会,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及在行(分答)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将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

王涛

    王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3级学生。曾在中央电视台CCTV-NEWS频道实习。现在众多offer中摇摆不定。

神秘优秀的王济

    王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3级学生,曾在广州银行南京分行、平安银行实习,将赴日本京都大学攻读数量金融研究生。

 

【专访实录】

Q1:实习的作用

陈靖宙:

    对于出国和找工作的同学来讲,我觉得实习更具有必要性。拿出国来说的话,实习经历是一个加分点,甚至能弥补GPA上的弱势。实习经历能够让你的文书更加丰满,有亮点,如果幸运的话,还能在实习期间获得含金量高的推荐信,对申请学校的作用不言而喻。而实习期间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更可能在申请期间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我记得当时实习的时候有个北外的intern,在申请芝加哥大学MPP,要写一个小essay,是问她觉得当今更应该关注哪方面的公共政策,她就把我们当时所关注的AMR(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写了上去,并结合了我们当时工作的内容作出了详细的分析,最后就是因为这篇优秀的essay,使她获得了芝大的offer。另外,在实习期间,会遇到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不仅能获得珍贵的友谊,也能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

 
徐铭泽:

    我个人认为,实习经历对于想要毕业直接工作的同学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现在在学校学习的课程和知识与实际工作中用人单位对于应届毕业生的预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如果打算毕业直接工作的同学没有相关的实习经历,在简历筛选或者面试环节,会有一定的劣势。

    对于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实习经历特别是在一些被社会广泛认知的大型企业中实习,比如世界五百强,会对申请国外著名大学有一定的帮助,当然,除此之外,语言能力、课业成绩等方面可能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相关成功经验已经有很多申请到国外著名学府的学长学姐进行了分享。

    而对于准备在国内读研究生的同学来说,我认为在大四之前,并没有迫切的实习需要,应该在大学生活的前几年不断丰富课业知识,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为保研或者考研做充分的准备。在确认研究生录取之后,距离大学毕业以及研究生入学阶段会有一段较长的空闲时期,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公司或者职位进行实习。

 

冀嘉昱:

    实习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特别是作为学生在走向社会工作之前,实习是很好的衔接和体验。首先实习有助于我们把学习中得到的知识和能力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自己不断进步;同时实习也能够帮我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的专长,为了自己以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做好准备。最重要的是,实习是了解他人,了解一个行业最好的机会,通过实习我们能结交很多新的朋友,能够从很多不同行业的前辈那里取经,也能够更好做好进入社会工作的准备。

 

王涛:

    在我看来,实习的必要性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是认识自我。我们大学生迟早都是要步入社会工作的。很多同学会烦恼,毕业究竟要做什么,而实习就提供了一个探路的机会。实习就是在实践中学习,你可以通过实习,接触到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工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这样一来,通过亲身体验,你就会更加清楚自己想做的是什么。除此之外,实习还能提升自我。等毕业找工作时,HR筛选你的简历,主要看的就是院校专业以及实习经历。有很多高质量的实习经历,这就为你毕业能找到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添加了筹码。

 

王济:

    大学实习不仅仅是完成学分,更重要的是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到了大三大四以后课业相对较少,通过实习能够将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对自己的职业取向也会有更深的理解,实习的过程会让你慢慢知道你到底未来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除此以外,实习经历不论是对将来找工作、还是出国简历来说都是加分项。

 

Q2:实习容易出现的误区

陈靖宙

    一开始我会觉得知名度越高,规模越大的机构会越好,而且实习数量越多越好。可是后来就会觉得找实习的重点应该考虑这份实习能够给你带来什么资源,是否能收获到实际的经验和学到确切的知识,而非一昧追求高大上。而数量也不是越多越好,时间太短的实习其实作用不大,也不能让你详细地了解到整个机构的运作,所以实习不是求量,而重在求精。

 

徐铭泽:

    每个人对于实习的需求是不同的。有的同学可能出于对丰富个人简历、探索未知领域、为竞聘增加筹码的考虑,会在一段时间内频繁更换实习公司,以此来获得在多家公司的实习经历;还有一些同学可能更重视对一些职场基本技能的学习以及业务流程的掌握,会在一家公司实习相对较长的时间。

    就我个人而言,更倾向于后者,而且建议大家选择一些大型的企业进行实习。因为大型的企业通常具有规范的操作流程和内部控制,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而且公司的平台对于在校大学生对相关行业的整体把握有着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在一家公司保持一段较长时间的实习经历与频繁更换实习公司相比,可以从已经在这个行业工作多年的从业者身上学到更多的实用技能,比如与同事共同的方式、与客户沟通的方式以及团队协作的方式等,这些能力只有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感受才能逐渐形成,如果真的用心完成每一项工作,我想最后获得的绝对不仅仅是一份实习证明那么简单。

    还要一点就是,我个人不赞成在实习工作中碰到一些困难就选择逃避,因为这些困难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很有可能会遇到,如果只是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以后这些问题就会不断的出现。而实习的部分价值也是在于发现这些问题,并想办法解决,只有这样,以后在遇到同类的问题时,相关难题才会迎刃而解。
 

冀嘉昱:

    我觉得最容易出现的误区就是把实习凌驾于学习之上,这里的学习既是学校里的学业,也是我们在实习过程中的学习过程。大学的四年极其宝贵,在这四年我们有系统学习某一学科的机会,从中提炼而出的学习方法和能力对于我们一生都非常宝贵,而因为实习放弃这种能力的习得是非常遗憾的,同时如果实习每天都是无所事事,没有主动去学习和了解的动力,那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也是有限的,只有不断培养、训练这样的学习能力,才有助于我们在长远的发展中不断进步。
 

王涛:

    我觉得最大的误区,就是不要把实习当成大学的任务清单。实习不是毕业前找个时间做完,能在简历上体现就行。最好是能够通过尝试不同领域的实习,找到自己兴趣点和职业发展着力点。
 

王济:

    一是试图通过关系找到实习:这样的实习最重要的是少了面试的经历和锻炼的机会,而面试的经历对于未来求职是必不可少的。

    二是一开始就盲目找大企业实习:大企业因为岗位竞争较强,刚开始找时确实有些困难。个人认为可以先从小企业入手,等对某一行业的实习经历较为充足后,再找大企业实习成功几率会比较大。

    三是一切以学业为重:工作的经验确实在短期中能够我们求职带来竞争力,但是真正的实力还是来源于你平时的知识积淀。所以在实习过程中千万不要过多干扰学业。


Q3
:获取实习机会的途径

陈靖宙:

    像WWF的实习,实际上也是我们学院内部一直流转的实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咨询一下现在是谁在做,看看是否能接班。这里也要很感谢白荷菲同学,她把这份实习转给了我,也让我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另外可以多关注各种NGO和国际组织的官方微博和公众号,都会时不时有招聘实习生的信息。重点介绍一下中国发展简报这个网址,基本上NGO和国际组织的招聘信息会汇总在上面。另外很多学长学姐,特别已经是毕业的,有很多也在各种组织工作,可以尝试联系上。还可以多和书记辅导员沟通,老师也很愿意帮忙。
 

徐铭泽:

    这个问题比较简单,实习机会的获取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学校的小天鹅BBS,应届生求职网等相关网站,也有一些实习推送的微信群,还可以找工作的学长学姐或者朋友内推等。在这些途径里,我认为通过公司的官方渠道投递简历可以使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因为公司的实习生招聘其实就是一次简化的员工招聘流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自身的不足,为正式找工作提供一些经验。
 

冀嘉昱:

    其实途径很多啦,既有各个公司的官网项目,也有学长学姐的推荐,也可以加入一些实习信息分享群,也可以在一些比赛中得到一些机会,机会很多,需要我们提升自己把握机会。
 

王涛:
   
作为非应届生的学弟学妹,我希望你们每周至少看一次应届生求职网并关注一些求职公众号,要知道求职不止是毕业生的事。这些平台上会即时更新很多实习岗位,包括像腾讯、阿里巴巴等名企,如果能够顺利录取实习,这对于你的自我提升和毕业找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如果实习做的出色,说不定直接就转正了。

 

王济:

一是实习内推。

二是各大实习招聘网站和相关APP:“应届生”网站有很多实习的信息,很多微信APP比如“北京实习吧”也有很多实习推送,平时多多关注,并完善自己的简历。

三是关注各大公司网招招聘信息:有些暑期寒假实习是不会公示在实习招聘网站的,比如各大银行的暑期实习生。投递简历必须关注银行官网的信息,尤其到了56月份要多多关注,不要错过了网招截止日期。

 

Q4: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

陈靖宙: 

   准时认真完成上司给你的活是最基本的,然后就是要更主动些,找机会参与到更多的工作 中,甚至主动 参与到别的项目或者别的部门的工作中,这样能获得更多的经验和技能。当然 也要和老板的关系打好, 以后求推荐信也容易些哈哈。另外多与其它实习生沟通,比较他们 很多也是很优秀的人,也能学到很多 东西,无论是工作上还是学习上,都会能增长很多见识。

 

徐铭泽:

    尽可能保持时间上的连续性,这样才能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一份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多听身边的同事对于工作的讨论,因为里面可能有非常宝贵的经验,对以后的工作会很有帮助。在接到任务后,除了完成必要的工作,还可以多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效率。还有就是不要过分关注实习的工资以及福利待遇,实习的目的更主要是培养工作的能力和了解行业的具体情况,所以与福利待遇相比,尽可能选择经营模式相对规范的公司,当然如果能兼顾就更好了。  

 

冀嘉昱:

    首先要平衡好实习和学习,保证好两边的质量都要兼顾。另外还需要在实习过程中尽量多去了解这个公司,这个行业的内容和特点,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多学习多了解多参与,最大程度的利用好实习的机会。

 

王涛:

    我觉得主要是两方面,实习领域和实习时间。找实习,如果你不确定自己对什么工作领域感兴趣,可以多尝试不同领域去发掘自己的兴趣点。另外,就是时间,在一个岗位上的时间是很需要把控的。实习太久,会占用太多时间。实习太短,又不足够学习。因此,实习长短要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好,提高实习效率。

 

王济:

1.不要迟到早退,或者在上班时玩别的东西。

2.上司布置的任务,再简单也要用心完成:上司很难因为你做的好而表扬你,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你的本职工作;但上司一定会因为你的工作失职而责备你。

3.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不要因为实习而干扰到正常的学习,也不要以学校有事情为理由经常请假。

 

Q5:在实习过程中有什么趣事或者印象深刻的事情分享吗?关于实习还有什么其他感想吗?

陈靖宙:

    趣事嘛,就是在UNDP实习的时候比较多,那时候基本上下班了一群实习生一起去浪,浪一个通宵回去继续上班,真的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感想的话,就是这一年多的实习,让我在大学最后两年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哈哈哈哈,也很感谢所有遇到的人。

 

徐铭泽:

    目前正在做的这份实习工作对于我的帮助是十分巨大的,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也有很多事情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在我刚刚到公司的时候,对公司的一些工作要求还不是非常了解,正好赶上负责给我布置任务的经理去外地出差。出差的这一周时间,部门需要一份对客户信息进行介绍的PPT,老板就直接交给我来做。我按照在学校做课堂展示的模式收集了一些资料,做出了一份英文PPT,大概30多页,发了过去。过了两天,自己邮箱里收到了最终版的PPT,才发现,只有2页,而且对信息进行了大量的删减和高度的概括。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同样的一件事情,学生的思维方式和企业里面员工的思维方式可能有很大的区别,学校里面的展示会尽可能的详细和具体,同时对展示内容进行很多的修饰,在扩充内容上花费很大的功夫;但在一个高效的企业里,同样的一个展示,着眼点可能在于简洁和凝练上,需要想办法将复杂的内容简单化,使一个问题可以在短时间内被大家理解,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在这件事情之后,我在接到类似的任务后,也会有意识的养成归纳和总结的习惯,还有就是在工作之前清楚地了解工作要求,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成本。

    工作的时候,有时需要和国外的同事接触。有一次陪一个不会中文的澳大利亚同事买一些个人物品,在回来的路上正好赶上晚高峰,原本半个小时的路程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而他还要赶晚些时候的飞机。我和他解释交通的拥堵情况以及机票可能需要改签,结果没想到他不但没有抱怨,反而对我道歉,说非常不好意思占用了我个人的休息时间。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沟通的技巧,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能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所以在工作中,当一件事情因为沟通问题难以解决时,可以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用对方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有助于选择最有效的沟通方式。

 

冀嘉昱:

    其实自己很怀念当时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实习的时候的下午,因为当时是在太庙里面,就在故宫边上,下午闲暇时候就可以带一本书到护城河边上看看书,非常惬意。其实现在想想每一份实习的节奏不同,内容不同,我们要尽快的适应实习工作的内容,把每一份实习的收获当做宝贵的经验带入到下一份实习当中,让自己的积累越来越丰富,这样也能更加成熟和从容地迎接下一份工作。

 

王涛:

    在实习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被栏目组的然哥叫去配音了。这也是我第一次进入到央视的配音室,一间封闭的小屋子,齐全的专业设备,一篇稿,一张嘴。当时我真的很紧张,主要是从没用英文配过音。虽然配音的片段只有一分钟,但我好像在配音室里待了半个小时,录了一遍又一遍,反复检验着自己的声音,生怕英文配音处女作出了差错哈哈!不过好在最后顺利的完成任务。

 

王济:

    实习中最大的感想就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即使再简单的任务也万万不可以马虎。这一点貌似很容易做到,但在工作中人会有懈怠马虎的倾向,所以在平时工作中要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一个工作中的失误很有可能会给领导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所以平时一定要养成细心靠谱的习惯。

 

【更多独家经验分享】

Q1:在国际组织的实习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陈靖宙:

    首先肯定是让你的简历看起来更“高逼格”一点啦哈哈,对以后找工作或出国肯定都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就是英语能力会大幅度提高,我以前口语真的很烂很烂,但在这种环境中会逼着你去使用,肯定会有所增益。另外大量的翻译工作和写report,对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会有很大帮助。在这些地方工作,也会给你带来很多的人脉联系,会遇到很多很牛逼的人。在他们身上会学到很多东西。

 

Q2:学长在经历了外企和私企的实习之后,认为外企和私企的优势分别是什么呢?

徐铭泽:

    我的第一份实习是在一家信托公司,公司的大股东中既有国企也有私企,所以公司的经营中既有一些私企色彩,也有一些国企色彩。这段实习期并不长,只有三个月,因为当时大三还有一些课程,只能在假期和开学初实习,所以只是对公司有一个简单的了解。我认为它的优势应该是传统金融行业的特点,薪资水平较高,福利待遇也比较好,但核心岗位的准入门槛较高。

    第二份实习也是现在正在做的实习,在一家大型的制造业外企,到目前为止,实习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份实习经历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外企包容的文化和平等的理念。公司并没有为级别很高的领导设立专门的办公区,而是在一个相对开放的办公环境中一起工作,这样可以使员工之间进行充分的沟通。还有就是在工作遇到了一些问题,身边的同事不会因为你是实习生而差别对待,会很认真的解答你的问题,并尊重你的想法,对你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

 

Q3学长在几个不同类型的公司、组织实习过,那么你最喜欢其中哪份工作呢?为什么?

冀嘉昱: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特点,因为我既参与过公司企业,也参与过非营利组织,这其中有很大的差异,每一份实习都带给了我很多收获,每一份自己都非常喜欢。

 

Q4:学长在中央电视台实习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有没有感受到什么与众不同的工作氛围?

王涛:
   
我在中央电视台CCTV-NEWS频道实习。首先,我对媒体行业非常感兴趣,恰好在NEWS频道所接触到的内容是纯英文的时政新闻,所以也算是专业对口了。工作中,我主要负责《World Insight》栏目组的视频素材,包括前期从CCTV统一的资料库中筛选和整理素材,以及运用Sobey非编软件(央视都用这款软件)完成视频素材的剪辑和特效制作。等到节目播出,大家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那种播报员、评论员在说话,而背景画面就通常是我们剪的啦。另外,我还会负责翻译一些英文采访资料,还有给视频配音。整体的工作氛围,我还是非常喜欢的!其实,在我去实习之前,我以为像央视这种传统媒体,可能工作氛围会比较严肃,但接触之后才发现,我所在的NEWS频道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栏目组,哥哥姐姐们都特别活泼开朗,每天的工作也都很开心!

 

Q5:学长修读两个学位所积累的知识能力对实习工作分别有何助益?

王济:
   
我因为修读的是金融双学位,不管是在面试中还是工作中,两年内学习的专业知识对我理解金融、会计领域的一些知识非常有帮助。比如实习意向是银行,在简历中填写修读金融双学位会在简历筛选阶段就大大提升了通过的概率。如果考过相关证书(如会计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等)将帮助更大。


 

【青年教授的实习观】

熊李力教授谈大学生的实习:

    实习,相对于校内的学习而言,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学到很多在课堂上没法学到的东西。关于实习本身的意义以及实习中应该注意的一些技巧,我看几位学长都讲的非常的到位。而且很多学长学姐在这方面确实有丰富的经验,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在这里,我想特别讲讲我们在实习的战略规划上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一,实习不一定和将来的就业直接挂钩,也就是说你在这个单位实习,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在这个单位工作。因此,要注意把握好在某一个机构或者部门实习的时间长度,毕竟大学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我个人觉得实习可能更多的还是了解相应的工作岗位或者一定的实践技能,这并不需要我们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去做同一个工作。一般来说在一个岗位上实习大概有一两个月就差不多。如果在同一个部门或者同一个岗位上呆的时间太长,就会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因此,要尽可能在有限的大学时光能够多接触不同的机构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这样才能最大效益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效果,能够尽可能地拓宽眼界、丰富阅历、锤炼技能。

 

    第二,就是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应该如何处理校内学业和实习工作的精力分配。

    关于实习和学校学习主业之间的关系,我个人觉得我们作为在校的大学生还是应该将学校的学业作为时间安排和精力分配的优先选项,作为学生生涯的第一要务来安排。作为学生,尽管我们通过实习可以尽早的熟悉相关的职业技能,尽早地认识社会,为自己今后的求职乃至于职业生涯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获得一个良好的起点,但作为在校学生主业还是从事相关课程的学习。就我们的职业技能而言,虽然通过大学阶段的实习可以获得一定的积累,但要成为一个熟练的职场达人,需要漫长的职业生涯当中不断的锤炼,不断的沉淀。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新手走上了工作岗位,还是有很多机会继续锤炼我们的职业技能。而我们作为大学生在大学进行系统的知识学习,可能也就是这么短短几年时间,而这样的学习机会在真正走向职场之后很难再重新获得。

    也就是说我们在实习当中所获得的积累,今后还有很多的机会继续获得。但是我们作为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光阴可能在毕业之后就一去不复返了。因此,实习固然重要,但是不能过多地影响学校的正常学习。如果说一个实习要求一个星期去五天,可能就不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哪怕它能为将来的求职打下非常直接的基础。因为很可能你失去的东西会更多:你失去了作为学生在学校正常学习这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而这种人生经历可能是你这一辈子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总而言之,我个人觉得应该在不影响学习主业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获得实习机会,尽可能多地通过实习锤炼自己的职业技能,为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但基本前提是我们作为一个大学生正常的这种学习生涯不被打断。不要等将来我们毕业之后回顾自己大学的四年生活可能说的最多的就是实习,那可能就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即使你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但是你很难在职业生涯当中获得持久的发展,因为你缺失了我们作为一个现代的职业人所非常必须的大学的学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