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秘籍之:考研心经

献给奔赴考研路上的你们

 
小编有话说:在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图书馆为堡垒,他们来去匆匆三点一线,日子重复而平淡,但是对他们来说,这样与时间赛跑的日子,如果印在胶片里或者写在日记里,每一天都是很充实而欢快的吧。他们有一个同样的名字——考研党。2017年的考研已经结束了,我们采访了院里的四位考研成功的学姐学长,他们有考本专业,也有跨专业考会计和金融,我们就考研过程中学姐学长的感受与遇到的问题以及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向四位请教。对于无论是迷茫于考研与就业的选择,抑或是已经立下了考研决心的同学来说,细细读来,希望都能从他们的经验分享中找到一些内心需要的答案。
 
人物介绍
韩惠芳: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13级学生,现已考取本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
李雅雅: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13级学生,现已考取本院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
余睿昕: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13级学生,现已考取本校会计专硕(Mpacc)全日制。
刘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13级学生,现已考取本校金融学院金融专硕。
 
 
Q1: 学姐学长们在大一大二时有做过职业规划吗?为什么最终选择了考研深造?
   韩惠芳:大二的时候参加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写文书的过程中认真思考过一下自己的职业规划。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会有意识地朝着我的职业方向努力。选择考研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在参加过的实习中深知自己能力不足,想通过读研提升自己的能力;二是想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三是父母支持,自己也有很强的意愿。
   李雅雅:之所以选择考研,一方面是因为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产生了兴趣,想继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另一方面是对自己现有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还不太自信,我一直有想进教育机构工作的想法,觉得更高的学历对我的求职会更有帮助,所以当时纠结了很久还是选择了考研。
   余睿昕:之前其实没有特别的规划,只是觉得不是很想立刻就业,因为感觉自己对于这方面没有特别多的准备,在考研和出国方面其实是做了两手准备的,找了中介申请出国,然后自己也专心准备考研。
   刘彬:我进大学后比较迷茫,并没有做过清晰的规划。最早算是类似于给自己做规划,应该是我在大二下学期和一个同学的交流之中渐渐找到了自己的选择。在读研和工作中,我选择了继续读研,一是我对工作并没有准备,也并没有这样的意愿;二是我一直对金融专业有一份执念,想要在这个方向继续了解学习一下;三是读研所获取的学历以及期间得到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可能会弥补我在其他方面的不足,相对我自己而言,研究生毕业以后工作会更有利。那么接下来就会有三种选择,一个是保研,一个是出国,一个考研。但是由于我的前两年的学习成绩并不高,而剩下一年很难提高到前几名,所以保研这条路从客观上讲就已经走不通了。同样,出国在各方面考虑下也没有选择。而考研便成为了我的最优选择,让我可以在研究生期间弥补实习经历不足的问题,为将来找工作做准备。当然考研也是有利有弊,我主要说明一下弊端,有以下几点:一是风险成本太高,只允许报考一所学校,一旦没被录取,或调剂,或二战,或重新找工作,或重新准备出国,比如今年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很多学校的调剂名额都很少;二是准备周期长,且一般无法同时兼顾其他,一般来说要有半年的准备时间,对于需要跨专业的同学,可能需要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慢慢看专业课了;三是竞争压力大,今年一共有201万考生报考,招生计划仅有50多万,而我们大家考研主要选择清北人贸,竞争会更激烈。所以建议大家在做选择时要衡量各自的利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恰当的选择。
 
Q2:请问学姐学长们有什么好的复习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吗?
    韩惠芳:我考的是本院本专业,相对于二跨三跨的同学来说,压力要小一点。我是从八月份开始复习的。政治用的是肖秀荣全套,从成绩来看,效果并不是很好,推荐风中劲草。英语主要是单词书和真题,背单词是贯穿于复习始终的,我大概过了五六遍,真题过了四遍。专业书一共是五本,总的来说不是很难,需要多记多看多写多背。
下面是我的一些考研tips
1.找一个认真靠谱的研友很重要,两个人相互监督,说实话考研还是挺辛苦的,有个人陪着会稍微好点。
2.复习尽量不要带手机,等到你开始正式复习的时候你会懂这句话。
3.不要随心情看书,要有计划有目的,合理安排每一天每一科目的复习计划。
4.累的时候可以有点自己的休闲方式,但是要及时收心。我在复习前期每周会在固定的时间睡到自然醒。
5.既然决定考研,就一心一意专心准备。尽量不要被周围找工作出国的同学影响。
6.饮食上要注意,吃好喝好,补充营养,到中后期大部分研友都感冒了。下午吃完饭可以去操场上散步。
7.准备一个小本本,每天记录自己的复习内容,还可以记下当时的心情,隔段时间再看看会有另外一番感悟。
8.考研过程中,心情波动会比较大,要注意及时调节,保持愉快的心情学习。
9.越到后面复习的进度会越快,保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学习方法,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下去。
   李雅雅:关于备考的各种经验,网上都挺多的,关键是坚持每天学习。(这个问题我就省略了吧~~~~
   余睿昕:关于计划与安排,初试基本是7月先复习了一个月,8月出去玩了一个月,然后再从开学之后复习,期间基本上是每天上午复习逻辑和数学,下午数学和英语,晚上背单词,差不多在考前一个月才开始复习作文,复习的内容差不多是先复习买的辅导书上的知识点,然后大量做题。复试的话差不多复习了3周多一些的时间,按科目顺序看,先看了财会和公司理财,然后是财务报表分析、成本和管理会计以及审计,知识点一共过了3遍左右。
诀窍和方法的话,数学是一定要整理错题,然后在考前把错题翻看一遍,逻辑的话需要一定的天分,在大概掌握做题技巧之后就只剩下大量的做题来巩固练习,一般也不会提高太多;英语的话是一定要背单词,单词量很重要,作文和高中作文差不多,看一些材料和素材就好,然后就是在初试前两周开始每天掐时间做模拟题和真题,保持手感。复试的科目因为其中有几门之前没有学过的,所以针对不太懂的内容,我会有针对性的看网课,因为当时时间不是很充裕,所以有针对性这一点我觉得比较重要。还有就是我在记忆知识点的时候,会以4天左右为一个节点,每天早上都先从4天前复习过的内容开始看起,整个再次过一遍,以便加深印象,考前两天还把所有的课本、课件又重新过了一遍,加深了记忆。
   刘彬:计划和安排因人而异吧,最好在复习过程中自己去制定和调整计划,也有很多经验贴可以参考,但是只能参考,不要照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在总学习时间上,我觉得一天要保证超过8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注意是有效学习时间。我刚开始复习时虽然也一天都坐在图书馆,但真正复习进去只有四五小时,慢慢才增加到八小时,如果自己状态好的话有效学习时间甚至可以达到十小时,这是极少数情况了。
另外有三点我想说一下,一是前期的准备过程很重要,这会让你少走弯路,前期的准备过程主要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尤其是对打算跨专业跨学校的学弟学妹来说,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有很多,比如从考研帮的app上看上几届学长学姐的经验贴,或者找本院本校考上的学长学姐面对面地谈谈,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备考的,在备考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和教训。二是要明白准备考研的过程就是对抗遗忘规律的过程,遗忘并不可怕,要经常复习,这样才能真正掌握,比如专业课多刷几遍,政治肖秀荣的四套卷上的大题多看多背,英语真题做上两三遍。三是心态会在不同的时候有变化,备考最重要的时期应该是七月份到十二月份,一定学会调整心态,尤其到了最后,你可能会觉得自己还有很多知识点掌握不牢固,或者知道了周围同学已经拿到各种offer,都不要着急,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很快你的付出也会得到回报,要相信自己半年多的努力。
 
Q3:请问学姐学长们在考研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韩惠芳:考研应该是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一段旅程了,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都值得纪念。最难忘的是大家对我的陪伴和鼓励,我的研友守财和毛陪我学习,坑坑在我考前情绪最崩溃的时候一直陪着我,考前一周学长专门回学校给我加油打气……
   李雅雅:最难忘的事儿应该是我们一起考研的三个小伙伴每天早上轮流去图书馆占座的事儿,我们当时做了分工,轮到谁占座睡过头的话就要接受惩罚请大家吃糖葫芦。另外我们还会隔一段时间出去奖励一下自己一起吃个蛋糕、聚个餐之类的,现在想想依然觉得那时候一起吃的蛋糕很好吃。
   余睿昕:大概是复习的时间非常久吧,久到每天到了中午思考该吃什么的时候都会不寒而栗,因为附近的东西都已经吃到厌了。
   刘彬:考研这件事本身就是最难忘的事情,让我再一次找回了学习的状态,因为前三年过得比较浮躁,这时感觉静下心来学习,专注做一件事情,其他任何事情都不用理会,真的是一种的享受。具体到某一件事的话,应该就是每晚10点从图书馆出来和两个研友的交流时光了,从数学跨到马克思主义,再讲到金融知识,最后又聊到考研成功后的规划。很幸运,考研路上遇到他们。
 
Q4:学姐学长们考研时在笔试面试中最难忘的题目是什么呢?
   韩惠芳:笔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国际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看到的时候有点懵,但想一下在新闻联播上总提,依靠自己的记忆力完成了这道题。面试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关于地缘政治的题目,在复习的过程中,我对地缘政治这部分很感兴趣,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所以印象很深刻,答得也比较好。
   李雅雅:这里有一个戳心的教训:考过的题还是会考的……
在国际政治学笔试中,有一个问题是问克莱因方程公式具体指什么。考研复习的时候看到过这个知识点,也简单了解过,但是当时觉得之前已经考过了就不会再考了,所以没放在心上。考场上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真的是哭笑不得,因为之前没有刻意地去记,所以只是大概记得包含哪几项元素,但是他们之间具体的关系没有记清楚,当时就只有硬着头皮根据仅有的印象去答题,心里懊悔的不得了。
   余睿昕:初试的话,最难忘的是逻辑题,因为其中有好多不确定的,耗时还非常久,以至于最后写作文只剩下了一小时。复试的话,最难忘的是考了间接法的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性现金流量的计算,之前完全没仔细看过间接法怎么算,感觉非常意外。面试的话,印象最深的是考了固定资产遭遇损坏保险公司理赔时的会计分录,也是因为之前没看过这一点。
   刘彬:确实是有很难忘的经历,在笔试过程中,396经济类联考中要写两篇作文,在论证其中一篇作文观点的过程中,我就把习大大关于我国扶贫现状、精准脱贫的阐述引用了好几句,还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样通俗易懂的话,当时真的是体会到了行云流水的感觉,心情还越写越澎湃,幸亏这是最后一道题。考完就觉得这作文分数应该低不了,成绩出来后确实如此。
复试中有件事我给好几个同学讲过,复试中老师会看简历,因为之前参加的科研立项涉及的是日本和韩国,于是老师说:“我看你研究的还挺多的呀,又有日本又有韩国,那给我分析一下日元、韩元和委内瑞拉币值在未来的变动趋势吧。”当时我就懵了,委内瑞拉是从哪冒出来的,未来应该怎么变?没办法,也只能硬着头皮答下去。更难过在后面,等我答完英文题,和老师们说再见时,这位老师又和蔼地说:“你回去好好学习你的国际政治吧。”“……嗯?好,谢谢老师!”同学说老师应该是调侃一下,我觉得也是!
 
Q5:学姐学长们对自己的考研之路最想说什么?
   韩惠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感谢当初决定考研就一直坚持走下去的自己。
   李雅雅:想说“感谢倩女幽魂陪我度过了考研的日子”。(考研期间每天必有的娱乐活动就是中午玩会儿倩女幽魂)
   余睿昕:感觉自己好幸运,因为感觉考研就是在走独木桥,不知道哪个节点会掉下去或者翻盘,能完整走下来真的好幸运。
   刘彬:感谢自己选择了考研,让我又找到了很久之前那个有目标又努力的自己!
 
Q6:请问学长学姐们对想考研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吗?
   韩惠芳:当你非常迫切地想要得到一样东西并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考研也是一样。
   李雅雅:主要是慎重做决定和坚持自己,还有保重身体。
考研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你是真的喜欢这个学科才去考的,还是仅仅觉得周围的同学都选择了这条路而去跟风的,我觉得兴趣很重要的,做决定的时候可以多跟学长学姐和老师沟通,听听前车之鉴和老师的建议再做决定。决定考研之后就要做好几个月日复一日地学习的准备,期间会有很多诱惑,比如同学约着出去玩啊、某些同学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啊、最近喜欢的明星又出了某个节目啊等等都会让自己怀疑所选择的道路,这种时候可以适当地给自己放松,多和一起考研的同学聊聊天,大家可以相互鼓励。另外考研期间需要注意锻炼,要不然每天吃完了坐下,坐完了躺下,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圆……
   余睿昕: 前路虽艰,吾辈不孤。
   刘彬:考研之路注定比较艰辛,但是这个经历会让你收起浮躁的心,让你得到进步和成长,既然下定决心考研了,就心无旁骛地坚持下去吧,只要不放弃,一定没问题!
 
院长的话
总之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做好选择,坚定考研的决心,再奋力一搏。
另外,考研也是需要技术的,不是简单的埋头苦干,应把书从厚读到薄,再从薄读到厚,即将书中繁杂的内容提炼出一个清晰的概念体系,之后要熟练地把握每一个概念下的具体内容,要联想到更多的,一系列的的论证。
考研对考生来说是一场挑战,要调整好作息,保持好心情,注意身体锻炼,这都与最终的考研发挥有关。
 
希望所有的考研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