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学院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

    58日晚20:20时,我院于宁远236教室举行14级考研分享会。本次会议旨在帮助即将踏入考研征途的同学们更为合理的规划未来的考研生活,国际关系学院两位在漫漫考研路上成功砥砺自我的学长徐晶(考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刘彬(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出席本次分享会,对当前同学们存在的关于考研方面的诸多学习、生活问题进行分析解决。

    14级团支书牛叔珩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在其简洁充实地介绍了两位学长成功的考研经历后,刘彬学长率先走上讲台分享自己考研的经验心得。他从研究生考试入手,对考试的每个单科逐一进行分析解读。在详细介绍各个科目的题型与难易点的同时,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指出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希望同学们以此为鉴。而后,他亦总结出自己学习中的优秀习惯并强调: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定期的适当运动是考研成功的推动器。


    主持人对刘彬学长的分享进行总结后,徐晶学长开始另一段与前人对比截然不同的经验分享。他直接切入主题:考研很重要。其认为在当今这个竞争越发激烈的社会,人才市场对学历水平的要求水涨船高,本科生的竞争力变得越发薄弱,获得一个硕士学位应该是每个本科生优先考虑的未来选项。此外,他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复试的全过程及调剂情况。

    提问环节里,同学们争前恐后提出了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诸如考研方向不明确、缺乏学习本专业兴趣但又担心跨专业考研太难,为此感到十分迷茫等。徐晶和刘彬学长依次进行了回答,他们都强调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保持信心找准一个方向前进。


    至此,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同学们或多或少总有各种不同的收获。感谢两位学长的经验指导,也相信在接下来的考研过程中,同学们能运用到学长们提供的经验与建议,使自己能在考研之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附录:学长推荐复习资料

1.刘彬学长(贸大金融考研):

    肖秀荣系列:1000+讲真题+8+4+形式与政策;风中劲草;考研政治大纲解析;赵鑫全的逻辑精点;王诚的逻辑真题(20多年);数学精点(机工);跨考的核心笔记;袁进的数学高分速成;周建武经济类联考题库(20套);货币银行学:米什金+蒋先玲;公司理财:罗斯(原版);国际金融:姜波克(重点章节);金融学综合复习指南;蒋先玲习题集

 

2.徐晶学长(清华社科院考研):

    政治学(海伍德的《政治学》,罗斯金的《政治科学》,景跃进老师的《政治学原理》,阎学通的《国际关系分析》,邢悦老师的《国际关系入门》),中外政治制度史(张创新老师的《中国政治制度史》,马啸原老师的《西方政治制度史》,曹沛霖老师的《比较政治制度》),中外政治思想史(徐大同老师的《中外政治思想史》),国际关系史(刘德斌老师的《国际关系史》),中国外交史(谢益显老师的《中国当代外交史》和李宝俊老师的《当代中国外交概论》),海伍德的《政治学核心概念》,袁明老师的《国际关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