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专访】陈伟汉:目标坚定,一步一印



个人简介  



陈伟汉,中共党员,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院组织部部长。多次获校级综合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等称号。曾于2020年初参与国际志愿者项目前往印度尼西亚支教,于2019年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经遴选确定为2020年外交部外交人才定向培养人选,毕业后入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做坚定的磐石


陈伟汉一直对了解世界充满兴趣。


小时候趴在世界地图上牙牙学语,像是某种冥冥注定,出生于红色家庭的他从小就受到父辈很深的影响,长大后的他,更是坚定了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热爱,在此基础上毅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文科,并且在大学学习了国际政治,他认为学文科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并且说:理科是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文科是对于社会运转的知识。而喜欢和别人打交道、喜欢看新闻、喜欢分析事情、喜欢学习新知识、喜欢了解世界上发生的各种新鲜事,都给他选择外交道路的一侧天平加了砝码。


陈伟汉参加外交部的遴选,在很大程度上受了15级张艺凡学姐的影响,当时尚在大二的陈伟汉觉得,通过外交部遴选的张艺凡学姐闪闪发光,像是遥不可及的星星,或许自己是否也能向前辈学习和靠拢,成为同样能够影响和帮助后辈的人。那时候,去外交部,就成为心底的一颗小种子。


种子一经播下,便开始慢慢积蓄力量。但他的可贵之处不但在于目标明确,而且计划周备,属于战略和战术都讲究得当且不打无准备之战的人。如果说备战遴选是他的A计划,但是他也丝毫没有疏忽对B计划的准备——那就是全力备战考研。主要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遴选时间同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一届的遴选能否正常进行,他心里一直有点忐忑不安。



后来在备考途中收到了遴选的消息,从收到考试的通知到最终参加考试前后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其中没有多少用来准备的时间,更多的还是考验平时个人的积累和沉淀,平时对于世界的好奇和喜欢瞎琢磨的性格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让我对生活中的很多现象能有更多体会和认识,这也在考试中帮到了我很多。





在个人能力提升层面,陈伟汉也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



他说,外交非常考验临场反应和应变能力。但由于外交部的工作性质特殊,所以非常依靠自学,需要自己去领悟和反思总结,外交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提升个人能力和国家情怀的好机会,但同时也是不小的挑战。例如,一些外交礼仪细节,也只能靠平时上课和观摩前辈来学习。所以他对想要进外交部的学弟妹们提议,要在平时生活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良好习惯,讲究规则和纪律。只要在平时不断补足,参加考试的时候就会很自然。美好的品德正是把对美好的追求变成了习惯。将好习惯外化于形,才更能处变不惊。


行万里的路



以一名国际志愿者的身份去印度尼西亚支教,是陈伟汉一份宝贵的经历。对他来说,虽然不算是很大的挑战,但在出发前,他也做了许多的准备。不仅是通过上网查找资料的方式,更是问询了前辈的经历,让他在心里有了个底。到达初,他也经历了一段调整期,无穷无尽的大雨,闷热而潮湿的气候将他裹挟,咖喱、海鲜、面包和汉堡将他填满,难免怀念故乡的风雨,祖国的美食。



但他却说:体验和了解世界的多样性是更有意义的。





因此,他也大胆尝试了很多新鲜的事情。上天滑翔,下海深潜,站在不同的高度重新观察这个世界,让他对自己和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陈伟汉回忆到,印尼的孩子们淳朴而天真,对世界的认识还很浅,以为经营一片庄稼,拥有一片渔场已经是人生最可贵的事情了。所以他说,将自己的知识和阅历传给异国的孩子们,是他作为一个教育者的初衷。



除此之外,陈伟汉每年也都会回母校探望学弟妹们,并且跟他们分享自己的大学学习经验、生活经历,让后辈们能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挺想从事教育行业的。陈伟汉说。



热爱可破万难



聊到最后,陈伟汉表达了对后辈们的嘱托和希望。



外交工作其实是相当辛苦的一件事。我们要常年驻外,很难回国,难免会影响到亲情和友情。这个职业是需要情怀去支撑你去吃苦的。因此,他格外强调热情和情怀的作用。永葆初心,更是避免朝三暮四,受到其他各种因素诱惑的首要条件。内驱力在他的外交之路上,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时刻保持着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以及对世界多样性的好奇心,是做好外交的前提。外交工作可以满足每一个想要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学子磨砺自我的愿望。很多时候做事情不要太有功利心,要让心中的那团火成为推动我们向前的动力。



他还提到了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姿态。对于外交官来说,知识是越丰富越好。陈伟汉在采访时引用了外交部长王毅对外交人员的十二字要求:内外兼修,文武双全,学贯中西。他认为,外交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每一位外交工作者都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对于世界的多样性有所把握和了解,看书、看纪录片、看人物传记,都是很好的学习方式。不仅如此,外语的学习也至关重要。并直言外交落实到个人层面,就是要跟其他国家的人打交道,不同语言的语义差别,对外交的结果有着微妙却重大的影响。熟练掌握一门甚至多门外语,对外交工作来说是如虎添翼。



反思能力、以及收集、分析信息的能力,其实都很重要。临危不惧、随机应变的能力更是外交人员的必修课。在平时生活中诸如面试的场合,要放平心态,就把面试当作和考官的聊天,不要被莫须有的压力支配,要学会自我减压,才能更游刃有余。拥有一颗大心脏,在以后面对正式的外交场合,才能做到像许多优秀的前辈一样不卑不亢,落落大方。



陈伟汉认为,生活的本质就是不断体验的过程。大学面临着许多的选择,但不要害怕自身能力不够,一定要不断尝试,尽管失败会有挫败感,但总能在失败的镜子中照出我们的缺点与不足。陈伟汉认为,不要害怕去尝试,就像我们那儿的老话说的,有枣没枣打一杆儿。



尽管大一的他还没找到自己的方向,但最后再不断地尝试中他悟出:大学就是要能做多少做多少,多去体验世界的多样性,逃出舒适圈,想明白了去做,才能把生活过的充实而有动力。虽然有些事情在短期内没有显著的效用,但他坚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对自己有帮助。



包容当下的烦恼与困惑,不给未来的日子留遗憾,是他成长的秘诀。



对陈伟汉来说,课内与课外,都有着自身独特的学习机会。



他强调,上课期间的学习至关重要,每一个优秀的老师都是行走的知识库,而课堂本身又是充满魅力的,每一门课程也都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在自己学有余力的前提下,保持一颗包容的心。兴趣是人生最好的老师,但多多涉猎总没有坏处,我们可能很难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总会不断地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在不断的排除下,我们终究会越来越靠近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大学生活没有标准答案,人生也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轻易被别人影响,也不要做随波逐流的人,看清事情本质,也不要太计较得失,才会在走完大学四年回看时,觉得自己度过了珍贵又神奇的一段时光。




那天的对话其实长达两个半小时,除了既定的专访内容外,我们聊了许多。谈到后半段,话题不再拘束时,他也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故事和情绪。尽管他对未来充满挑战的外交部工作饱含憧憬与向往,但言语中流露的,尽是对四年大学生活、对惠园风光、或者更是对年少懵懂时那个自己的一种不舍。


或许我们永远在前行,却也永远在回头看。小的时候渴望长大,即将进入社会又留恋校园时光。但我们都知道,往事早已不可追。能在回忆中留下美好的印记固然可贵,但更重要的,是永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