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十年】胡逸飞:雄安新区的建设者

 


    胡逸飞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的硕士毕业生。现为河北省定向选调生,就职于雄安新区雄县县委组织部干部科。

作为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的研究生毕业生,胡逸飞离校只有几个月,对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回忆在贸大国关学习的两年时光,她的声音充满欣喜和愉悦,她说:难忘的是每次晚会的时候院长精彩的讲话,还有寝室里一次一次深入的卧谈,以及修改论文时老师的耐心与严谨。每一个时刻都会不经意间在我们心中留下烙印。这些时刻给她的人生以积极导向,激励着她不断向前,勇敢迈进每一步。



提到院长和导师,胡逸飞心中满是感激。在校期间,院长与各位老师对她的关心、指导,让她很是温暖。胡逸飞最感激的是她的导师——熊李力老师提到,在她毕业之后老师时常主动关心她工作和生活上的近况。胡逸飞说:今年毕业后,在七月份的一个下午,熊老师问候了我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近况。这真的让我非常的感动和感激。老师们的工作都非常繁忙,可是他们却时刻这样地用心惦记着你。你就愈发觉得这种师生情无比珍贵。所以我很感谢我们的老师。

贸大对于胡逸飞来说是求学路上一个新的起点,而国际关系学院给予了这段新旅程更多可以进行探索和搜寻的学术新景色和知识宝藏。从本科的行政管理到研究生阶段的国际关系,在聊到选择考研方向的考量时,她解释道,出于对国家间的关系、国际机制的运作和当今世界上的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浓厚兴趣,她选择了国际关系学院和国际关系专业进行更深层次地学习。除了个人兴趣爱好之外,还有国关学院所蕴含的情怀、各具特色且功力深厚的老师,这些都让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国关人。



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国际关系学院走向新的工作岗位,身份的转变多多少少都会给人一些发自心底的想法与感触。国际关系与基层工作,这两者之间看起来十分遥远。笔者向胡逸飞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在国关学习的知识理论和实践之间有什么联系?这两者是否能很好地连接?胡逸飞提到,原来我认为国际关系和基层工作的距离还是非常遥远的。但是在参加工作之后,我发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尤其是我们国家成立雄安新区之后,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挂钩,都是国家战略当中的一部分。所以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我会发现,其实基层的每一项工作与我们的国际关系也是有着密切的联系的。同时,她认为在国际关系学院学到的很多内容都对她的工作有着指导作用。接到一项新任务时,她能更加明白这项具体的工作背后与之相关的国家顶层设计和逻辑。也会对这项工作如应该如何开展,能达到怎样的目的,了解得更加深入。这些往往能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同时对于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集体行动的逻辑或者沉默的螺旋,都能够认识得更加透彻,并且积极努力地去改善。学姐再次指明了理论对于实践的积极指导作用,这也让我豁然开朗,并让我感受到理论背后的强大力量。

过去、现在与未来往往都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回忆过去,立足现在,畅想未来,胡逸飞有着坚定的目标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她说起未来两年在基层工作的想法:希望自己首先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需要去学习工作中发现的很多新内容比如对地方时事政治了解以及基层工作开展的一些技巧。深入、提高、不断学习,这是胡逸飞最常提到的三个关键词。她以她年轻的活力和谦逊的态度,积蓄力量,迎接雄安新区工作的挑战,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助力。



最后,胡逸飞表达了对国际关系学院建院十周年的祝贺和对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们的感激和祝福。她想将奥地利诗人赖内·马利亚·里尔克的几句诗送给后辈国关人:

你不必理解生活

生活将变得如同节日。

让你的每个日子发生吧,

恰如一个孩子不断前行

在一次次吹拂中

送出自己的无数花朵。

【编者后记】

采访前期的沟通,让我对学姐有了初步的印象:平易近人、活泼开朗、热爱生活,也和很多女孩子一样,有着小目标和小梦想。学姐活泼的语言风格和爽朗的个性让我更加期待着与她的深入交流。

在与胡逸飞学姐的几次沟通交流和正式的采访过程中,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师长,她心怀感恩。在回忆母校时,她的温柔笑语让人感受到她的柔和与对生活的热爱。她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对工作的热忱,诚恳好学。

最后学姐提到的诗文虽短,意蕴深远。我想着,胡逸飞学姐希望我们做什么样的国关人?或许,这几句诗背后的含义便是答案:实现自我超越,回归内心,平和温润,做真正的自己。愿每一位国关人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国关给予我们的,是一种情怀,一种平和,一种责任。国关十年,一代代优秀的国关人带着经验与学识,热忱与梦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 张静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