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十年】杨骞硕:展望未来,风雨兼程

人物介绍



杨骞硕,本科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后保研本校中外政治制度专业,2016年硕士毕业。曾获市级优秀毕业生、光华奖学金、研究生综合一等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曾参与筹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采访实录

一、忆往昔

记者:提到成长,必然伴随着回忆。学长还记得自己初入国关时的状态吗?有没有特别迷茫、开心、成功或者挫败的时刻,愿意跟我们分享一两个故事吗?

学长:初入国关的时候,感受到的是改变环境以后的生涩感。其一,这种生涩是来自于意外地学习了与国际关系相关的知识,脑中却对自己即将学习的学科没有任何概念和想法。其二,这种生涩来自于从小城市的高中生到贸大后角色转换的不适应,以前只需要不间断重复学习,现在有太多的机会可以去尝试新事物,但以前角色的惯性又让自己怯于抓住某些机会。这种生涩感其实持续了特别长时间,可能到大三才完全摆脱。

下面我讲三个对自己改变最大的事情吧。

一是大二的时候自己报名参加了AIESEC印度的项目,一边准备期末考,一边准备整个项目的面试、材料、机票、签证,一步一步走下来,花了特别特别多心血,但是在临行前夕,由于中印关系陷入僵局,印度使馆拒签了我的签证。最后挺遗憾就没有去成,但感觉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学会了在种种繁杂琐事压力之下,仍能静下心专注做一件事。那一学期的成绩应该是整个本科阶段最好的吧。

二是大三的时候偶然关注到国际交流中心的交换项目,面试之后去了台湾辅仁大学交换一学期,有了之前的血泪教训,这次从面试、通行证到机票都极其顺利。在台湾的半年,感觉是一种脱离、改变,以及有了重新思考自己的一个空白期。没有期末考的束缚,没有熟悉的校园,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朋友圈,新的政治环境,新的信息,新的想法,触目所及的“新”都极大激发了我的好奇心,在研讨会上与台大、辅大老师交流,在台北、高雄看台湾南北差异。正是这一段空白期让我体验到了政治的魅力,决定在研究生阶段攻读比较政治学的方向。

三是研究生阶段参加了模拟面试大赛,并登上了图书馆报告厅的舞台。虽然表现一般,但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感觉浑身上下都充满了一种神奇的力量。



记者:学长能谈谈在国际关系学院的学习中,对您影响较大的老师或同学有哪些呢?

学长:我觉得是戴院长、我的导师张孝芳老师以及叶静老师吧。

我至今仍然记得戴院长给我们上的每一个课程上的激情四射,还有,多年未见,院长还是能立马想出大家的名字,他对于贸大国关人的珍视让我特别感动。

张孝芳老师学术的严谨和对文字的要求,一直到今天都让我受益匪浅,现在回顾下硕士论文的写作过程,每一次和张老师的讨论,都能够激发出我的新的想法。

叶静老师的课程不仅仅让我们知道某个政治学原理,更重要的是让我产生了深入研究探讨问题的意识。一直到现在,我在看一些材料时,仍然会下意识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这篇文章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方法是什么,结论是什么。



记者:学长是在院内保研的,话说只有学霸才能保研。我们想知道成为学霸加入保研行列的必要条件有哪些?

学长:我觉得是顺其自然吧,其实在台湾交换回来之前一直都没想过保研的事,在决定接受保研之前,其实已经准备了很久考研的事,虽然最后没有去考,但整个复习的过程为专业知识框架的构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工作至今每每都能够用到。

还有,保研只是结果,但我觉得在大学里要做好一件事的关键是专注力和自制力吧。我周围很多大神无不是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并能在注意力稀缺的时代里专注做好手头的事的人。



二、看如今

记者:学长进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以后有什么感受,在校期间需要有怎样的修炼才能减少工作中的磨合期呢?

学长:工作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匮乏感,有太多新的东西都需要自己不间断地去学习。毕竟,学无止境。翻译、外事交流、多边会议的惯例、文字风格都需要提升,这种现实需求和现有能力的不匹配,会产生紧张感和紧迫感。所有学生时代的习惯都会延续到工作中,但我觉得最总要的是三方面吧:一是语言能力,二是文字能力,三是学习习惯。



记者:学长曾参与过筹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参与其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您觉得在这其中工作,大学学到的哪些东西是最重要的?

学长:2017年参与主办了两次多边外交活动,一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另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大型会议有固定的程式和内容,政治性强,相关规范、细节细碎而庞杂,我觉得收获了大视野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贸大国关带给我们的国际政治的视野和语言能力,不论是从会议外宾的邀请,还是会议议程的设置来看,都离不开这些东西。



三、展未来

记者:您对自己的未来又有什么样的规划呢?研究生生活很短暂,只有2年,对于如何规划好研究生生活,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长:未来望继续深耕自己研究方向,在外交实务中累积敏感性,为政党外交事业继续贡献智慧。至于研究生生活的规划,我依旧要强调的还是那两点——专注力与自制力,要严格要求自己,专心且高质量地完成手头的工作。



记者:贸大国关学院建院满十了,您有什么想对学院和后辈的国关人们说的话

学长:要明白自己的目标,有一心一意的专注力以及突破自己舒适圈的魄力。

希望贸大国关乘时代之势,再谱华章!

祝所有的贸大国关人万事胜意!



笔者的话

成长”二字,能赋予我们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关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国关人,他们将成为我们后继国关人的楷模,赋予我们勇于拼搏的精神力量。托尔斯泰曾说:“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而国关人的精神,亦需要一届届地传递下去。

回首过去,我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引吭高歌,一路欢笑。心跳仍在继续,我们的脚步也没有停息,梦想在前方,未来,也在前方。

(记者:赵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