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十年】外交部的国关人

【人物介绍】

2017.10 约旦马德巴

王承安,中共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毕业。20168月开始在外交部参加工作,经过入部教育、军训、外交业务培训后,先后在外交部礼宾司、领事司、西亚北非司实习,20179月被派往中国驻约旦使馆工作。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哈希姆王国大使馆随员。



【采访实录】

1、学长您好,很高兴能够采访您,今年是国际关系学院建院十周年,国关院的成长与国关人的成长密不可分,关于“成长”,您有着怎样的体悟呢?

很高兴接受的采访。在我看来,贸大国际关系学院的成长发展既与祖国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也与每位学子的学习成长息息相关。

一方面,国际关系学院建立于祖国发展建设的新时期,成长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国际关系学院的专业设置无一不与祖国前途命运关系密切,国际关系学院的每位师生也都是近年来祖国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亲历者;另一方面,国关学院是每位国关学子的港湾,无论在校学习期间或走入工作岗位后,每位国关人都深受国际关系学院“开放、民主、进取、求真、务实”院训的教育,深受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高尚精神、崇高品格的影响,在祖国发展建设的洪流中作着自己的贡献。




2、学长入学时,国关院已建院五年,如今又一个五年已过,国关院与国关人一路风雨彩虹,学长在国关学习、生活的四年里,哪件事、哪位老师令您印象最深刻呢?

贸大国关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很多很多,回忆起来,每位领导、老师和同学都浮现在眼前,很多细节涌上心头,不一而足,待今后有机会慢慢品味。



3、学长是在学院时就确定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吗?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让您选择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

说实话,我并不是入学时就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可能也是因为有一点“选恐”,不论是国内读研、出国留学、就业,每个选项都想努力一下,从“刷”GPA,到准备出国留学语言考试,到参加“保研”夏令营,再到报名参加了“国考”、“京考”。在工作方向选择方面,我并不是一个良好的榜样,选择太多,很难兼顾。对于学弟学妹们,我觉得还是应该在入学后尽早选择毕业后的发展方向,同时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2017.10 约旦死海)



4、学长在毕业后即进入外交部实习工作,学院哪方面的培养对您现在从事的外交工作影响最大?

我认为,大学期间贸大国关给我们带来的帮助远远不仅限于一方面,而恰恰是全方位的培养为我们走向社会带来巨大的帮助。学院丰富的课程设置、诸多的国际交流机会、老师们的渊博学识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有学院领导、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有学生干部工作为走向社会带来的历练。可以说,贸大国关的精神深入到了每一个国关人骨髓中,深深影响着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注:学长在外交部的实习是新公务员录用后的实习期,是入部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不同于大三、大四时的实习)

2017.9 约旦安曼)

5、学长在外交部工作的过程中有哪些经历让您印象深刻,为什么呢?

虽然参加工作时间还不长,但是很多经历都让我印象深刻,包括参加重大双边、多边外交活动,参与举办大型招待会、发布会,甚至为国关学界“大咖”审批公务护照……很多工作虽然琐碎、艰辛,但是值得一辈子去回味。



6、在建院十周年之际,学长有哪些经验想与国关后辈人分享,有什么话想对国关后辈人说呢?

我只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小兵,贸大国关的领导和老师们是我在为人处世上的导师,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同学也一直在为我指路。分享经验谈不上,只能说是介绍一些我自己的感悟,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一是珍惜优秀的老师、同学。在贸大国关遇到的老师同学是一生的宝贵财富。不论是在学校期间还是毕业后,老师同学们都时时刻刻地给我带来帮助。身边的同学,无论走向什么工作岗位,我都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收获很多。

二是珍惜出国、出境交流的机会。贸大和国关学院与世界上诸多国家的多所一流大学签订了交换生协议,无论是想去欧美国家接受那里的教育还是去广大亚非拉国家体验那里独特的人文环境,贸大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三是珍惜每一个升学、就业机会。当今社会,人的发展途径越来越多,面临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我们已经告别了分配工作的时代,各个行业都有其光鲜的地方也有它的挑战。但是,不论选择了哪一条发展道路,只要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就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没有辜负在贸大自习室、图书馆度过的这些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