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十年】李巍:特立独行的创业者Crusher


搞得电商,hold得住魔兽,玩得转主播,开得好公众号,如今,萌C学长李巍在一路过关斩将,打怪升级中加入了一个名叫“英语流利说”的帮派,当初因一部《硅谷》结缘美剧,并以此开始征战四方之旅的创业者,如今披着自己“帮派内容运营负责人”的新马甲,在这条为江湖中人忌惮的创业之路上勇往直前。勇者Crusher的故事仍在继续……



【人物介绍】



李巍本科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本科期间创办电台“看美剧学英语”;大二时随我校代表队参加“橄榄树杯”第二届全国高校外交谈判大赛,获得全国冠军;后建立经营公众号“What”,进入地下室创业阶段,其公众号阅读量几乎篇篇10+;大四时加入“英语流利说”,如今是“英语流利说”内容运行部门负责人。

采访实录

Q1:学长好!回顾大学生活,现在您对国关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什么?

A1: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赵鸿燕老师的国际谈判学这一门课,这门课让我感受到“谈判”的魅力,谈判不是一味地争执较量,不是迫使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而是“说服”,是双方之间的权衡,最终实现最大化的共赢。这些知识不仅在我参加“橄榄树杯”时发挥作用,而且对我现在领导团队和与上级交流也有很大帮助,在我创业过程中的磨合与合作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Q2:在国关学院的学习对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A2:最大的改变应该是“格局”,国际关系学院培养了我更为宽广成熟的视野,因为所学的是国际政治专业,所以会更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思考问题时目光会更长远,考虑会更周全。目前社会也是一个大时代,所以在创业的一些困难时期,一些关键的节点,国关的大格局视野能帮助我做出一些更为合理的选择。在国关的生活,使我有了格局意识与长远视野,这是我终身受益并深深感激的。



Q3:学长您在本科期间做过电商,也打过电竞,进行过许多种类型的尝试。您认为国关在其间给您提供了怎样的环境?或者说学院在其中扮演者什么角色?

A3:关于这个,应该是学院的包容与它所提供的自由度。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在对外经贸这样一所财经类学校,国关学院并没有像其他学院那样有各种各样的规定和要求,它没有限制每个人的发展,没有明确要求你不可以怎样,或是你一定要做什么,而是以最大的包容去成全每一个学生的自我发展。你可以最大自由的选择你的道路。如果你有明确的想要做的一件认定的事情,学院会给予最大的包容与成全,助力你的发展。






Q4:作为一个本科是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的积累在您创业做自媒体的过程中给予您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A4:在我经营微信公众号半年后,由于反响不错所以有很多广告和投资商找上门来。在平常人看来,大学生创业得到不错效果,现在有投资人愿意投资不就是渴求的结果吗。在地下室工作的我们,时常经费不足,巨额的广告费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在产品商业化的潮流下,是融资还是收购的选择也曾令我困惑。这个关键节点,正是我提到的“格局”意识帮助了我:我拒绝了投资和广告,因为我觉得那是一条“一眼看得到头”的道路,我拒绝“卖流量”。在大格局的背景下,我希望做成我心目中的“自媒体+”。后来我选择加入“英语流利说”正是因为它是一个有活力的,能满足我想象力的公司。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Q5:学长曾说喜欢未知与改变,请问您对自己的现状有何评价,对未来又有什么新的期待与规划?

A5:现在的我是“英语流利说”内容运营部负责人,我的手下有“五条线”,每条线每天都会出现不同的新问题,都需要去解决。我认为我现在应该是一个“试错者”,作为一个创业者,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和未知的困难,所以我是在不断地摸索,不断地试错,不断地去挑战新的事物。关于未来,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可以“带得了团队,做得了项目,拿得出结果”,不辜负上级的信任,能够带领我的团队不断进步。这就是我的目标!






Q6:在国关建院十周年之际,您有什么想对学院和国关后辈人说的吗?

A6:作为国关的学生,我们在毕业后也是有较为广泛的选择的。现在我站在一个创业者的角度,希望大家能“培养优势”。现在社会其实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大学生毕业后他们所具备的能力与自由市场所要求的能力“不匹配”,或许有些更为市场需要的技能被我们所忽略。另外还有一个圈子问题,比如我是一个创业者,我的人脉圈子就是创业者,而缺少其他圈子。如果想要超脱出这些“怪圈”,在大学期间,除了学好应有的专业知识外,一定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优势,一项或者几项,使自己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是极为重要的,需要牢牢记住!



记者 杨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