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迎新】创新课堂素拓,拉近彼此距离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摄影 罗丹悦 校对 何昱乔)201796号上午930,国际关系学院于宁远楼117组织了第一次创新课堂素质拓展活动。辅导员陆闯老师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

                                 (陆闯老师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如何认识大学阶段的学习”。陆老师首先从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的四个差别入手,指出:高中阶段知识在范围和答案上的确定性在大学阶段会被知识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所代替;高中学习的紧迫性和高提醒频率会被大学学习在日常阶段的平缓性和低提醒频率所代替;高中学习的纯应试状态会被大学学习的学习和创造兼顾的状态所代替;高中学习的纯校园性质会被大学学习越来越强的社会性(关注社会、担负社会责任)所代替。

基于这四个差异,陆老师进一步指出同学们要有针对性地、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大学学习的方式和节奏——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很多同学由于缺乏自控能力而在大学过于放松,因此逐渐变得平庸;所以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在大学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实力,为未来打好基础,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陆老师的谆谆教诲让同学们都深受触动

而基于对于人类知识的类型分类,即纯理论、科学和技能的三分法,陆老师对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进行了一次初步的引导,让同学们对于自己专业所在的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意义有了简单的认识。

在发言之后,陆老师以提高同学们熟悉程度为目的,以专业相关知识为背景开展了两个游戏小环节。第一个是有奖抢答。陆老师提出有关经济和地理人文方面的问题,17级的同学们在思考问题的同时,也对国际关系这一人文学科的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同学们抢答问题)

有奖抢答之后,是更加有趣的你画我猜环节。陆老师以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17级新同学的名字为题目,这样包含学科特色又不失趣味的设计使得同学们都踊跃参与。三个班级的同学竞争激烈,在游戏的过程中既重温了很多知识,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与默契。可谓是寓教于乐,收获颇丰。

                                                                  (同学们参与你画我猜)

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第一次课堂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课堂素质拓展是对新生教育课程的一次重要创新,帮助同学们在课堂游戏中培养专业兴趣和团队协作能力。希望17级的新生们能够在欢声笑语中逐渐适应大学生活与学院氛围,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

                 

                                                        (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