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 » 学院团委 » 团学活动 »

【国关迎新】培养专业兴趣 领略学科魅力

院新闻中心讯(记者 陈钰柠 摄影 张静旖 校对 何昱乔)2017911上午930,国际关系学院于诚信楼1218组织了第二次创新课堂素质拓展活动。辅导员陆闯老师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院学生会主席宋学彬及17级全体新生参与了本次课堂素质拓展。

陆老师首先从获得保研资格的学长学姐们谈起,详细地介绍了贸大的学生成绩评估办法,并对其中绩点、奖学金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学习节奏,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成为更好的自己。

(辅导员陆闯老师)

接着,陆老师强调了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之间的差别,这从两个阶段中不同学科间联系紧密程度就可见一斑与高中相比,大学课程各学科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坚固。陆老师以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关系为例,指出了经济学家在经济危机发生时的失位等漏洞在谈到经济学难以解释的“非理性”行为时,陆老师仔细倾听了同学们的看法和见解总结了这些“非理性”行为的不良后果当情绪化超过理性化,利害的界线会变得模糊,从而造成经济学系统的混乱,违背了经济学的最初定义。这时社会学科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由此,陆老师提出社会科学不仅需要经济学等学科的支持,也需要社会学的帮助,需要对历史熟稔于心,也需要一种“现实感”来填充自己。这也是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政治学学习中必须坚守的品质。老师还提到,要想拥有这种“现实感”,同学们在大学阶段要广泛阅读经典书籍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

(院学生会主席宋学彬)

在具体的学习问题上,陆老师倾听了同学们在历史学习上的困难,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多阅读、多理解、多思考。他指出,历史学习不仅需要机械的记忆,更需要透彻的理解与思考。至于如何思考解决某个具体问题,陆老师则以苏联解体为例,提出“在思维上控制变量”,从历史、人文地理等各方面展开纵横思考,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大框架,注重逻辑性、规律性。

(同学发言)

本次活动的游戏依然是你画我猜。与上次不同的是,为贴近同学们的生活,陆老师在题目设置上更多加入了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名词,同学们也因此兴趣高涨,积极参与。

(游戏现场)

(游戏现场)

伴随着陆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第二次课堂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在活动的最后,陆老师再次嘱咐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大学的节奏,熟悉身边的同学、朋友,为未来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

(活动现场)